想要見識梅莉史翠普有多麼萬能嗎?想要見識皮爾斯布洛斯南有多麼不會唱歌嗎?看「媽媽咪呀」就對了!



Sophie﹝Amanda Seyfried﹞要結婚了,由母親Donna﹝Meryl Streep, 梅莉史翠普﹞獨力撫養的她,不知道自己生父是誰,偷翻母親日記之後,她發現可能人選有三個:Sam﹝Pierce Brosnan, 皮爾斯布洛斯南﹞、Harry﹝Colin Firth, 柯林佛斯﹞與Bill﹝Stellan Skarsgård﹞,於是她瞞著母親通知三位男士來參加婚禮,想要找到生父。

「媽媽咪呀」就像它英文片名的那個驚嘆號一樣,每件事情都是加倍的,音量加倍,歡樂加倍,每種情緒都加倍,是打了類固醇的歌舞劇,再搭配上耳熟能詳的ABBA歌曲,非常具有忘憂效果,而且它像傳染病一樣,我現在只要一看到"Mamma Mia!"這串字,腦中就會繼續唱著"Mamma mia, here I go again. My my, how can I resist you?"。如果你想逃避一下現實,又不想看機器人炸翻好幾輛車之類的電影,那就讓「媽媽咪呀」來為你解憂吧。而且由於ABBA的歌太紅,看這齣歌舞劇會發現很多歌都能跟著哼,就不像「髮膠明星夢」這類的作品,需要多看幾遍才能有更深的共鳴。









電影中附帶的家庭觀念也蠻棒的,Sophie說即使不知道生父是哪個也沒關係,因為她可以有三個父親,這是很美的觀念──「愛」才是家的組成成分,而不是傳統的血緣關係。愛與歡樂也是電影的主軸,讓大家忘記憂愁,雖然到電影結尾,眾人情歸何處有點扯,但至少觀眾都溫習了熟悉的歌曲、度過了歡樂時光,片中三位尷尬的男士也帶來不少歡笑,可算是歌舞劇中的爽片吧。









這部片的小缺點是每段戲連接得不太順,各橋段都像是完全分開的,可能與本片導演之前專攻舞台劇,沒有導過電影有關。如果與「髮膠明星夢」比較,各曲目之間的銜接頗為自然,有順暢的對話,也很有戲劇性,但「媽媽咪呀」只要音樂一停,就感覺得到電影內容只是為了捱到下一首歌。何況ABBA的歌每一首都很高潮迭起,把那麼多高潮歌曲拼在一起,反而讓人不知電影的高潮在哪,例如Christine Baranski展現驚人歌技的"Does Your Mama Know"雖然很好聽、情緒很high,但那段故事只是說Tanya對小男人很有一套,這樣的劇情根本不太重要,卻被音樂所迫,成為本片無數個高潮之一。另外,因為「媽媽咪呀」整齣音樂劇是先有歌詞,再有音樂劇(jukebox musical),所以歌詞與劇情不一定搭配得很好,而電影版本也沒有試著調整。我總覺得舞台劇與電影還是要有些不同的,不過「媽媽咪呀」的導演與編劇似乎不太想管這一點。我心裡有個最完美的導演人選:Baz Luhrmann,瞧瞧他編導的「紅磨坊」(Moulin Rouge!),大部分的歌都是現成流行樂,卻被他重新編排組合,使歌曲、歌詞與劇情極為搭配,他編導的「舞國英雄」(Strictly Ballroom)也將音樂巧妙融合,要是「媽媽咪呀」由他來導,應該會非常驚艷吧。看完「媽媽咪呀」之後,回頭看「髮膠明星夢」,覺得「髮」片在我心中的分數又更高了。











梅莉史翠普以往就曾在銀幕上獻聲,例如「來自邊緣的明信片」(Postcards from the Edge)、「大家來我家」(A Prairie Home Companion)等等,不過在「媽媽咪呀」裡她更讓人驚艷。看幕後花絮時得知,梅莉史翠普是唯一堅持現場演唱收音的演員,而她也真是不得了,雖然唱得還不到專業歌手的地步,而且有時聲音太用力而不圓潤﹝有點嘶嘶聲﹞,但已經很不錯了,尤其超難唱的"The Winner Takes All"她竟然也是現場收音,非常恐怖的女人哪,她到底有甚麼事情不會呢?平常看一些訪問會發現,梅莉史翠普是個很聰明、說話喜歡有些小幽默的人,我想板著臉演出那麼多嚴肅角色的她,應該對於「媽媽咪呀」能讓她展露傻氣的一面,感到很開心吧。









Amanda Seyfried飾演Donna的寶貝女兒Sophie,也很驚艷,她之前只能在「辣妹過招」(Mean Girls)演那位胸大無腦的小配角,而影集「三棲大丈夫」(Big Love)的觀眾也以美國為主,所以「媽媽咪呀」是她全球星路的重要突破,她也的確把握住了,顯示出百分百的活力,以及善良、迷人的特質,歌聲清亮好聽,與梅莉史翠普的對手戲也頗為感人溫馨,不過我心裡有個更適合的人選──曼蒂摩兒(Mandy Moore),她絕對可以唱得更棒。



飾演Donna朋友Tanya的Christine Baranski﹝就是「大製騙家(Bowfinger)」裡那位超入戲的女演員﹞實在太棒了,她非常搶戲,歌又唱得好﹝尤其那首"Does Your Mama Know"﹞,果然是實力派演員,其實她常在百老匯演出,也拿過東尼獎,所以成為「媽媽咪呀」裡面最會唱歌的演員,也是意料之中,而她的角色Tanya真是非常勁爆,勾引小男生時毫無畏懼,跟她相比,「慾望城市」那群實在太保守了。Julie Waters也還不賴,這角色與她在「哈利波特」系列電影裡的衛斯理太太相比,真是天南地北。









皮爾斯布洛斯南真是太太太太太不會唱歌了,尤其讓他唱那首"SOS"實在讓我又想笑又想哭,我不太確定當初為何非找他不可,大概是伊旺麥奎格太年輕了吧,否則他唱的會好上一百倍。皮爾斯布洛斯南唱歌,會讓我想到「非關男孩」(About a Boy)裡休葛蘭對"Killing Me Softly"這種歌名的詮釋。







另一名飾演Sophie可能生父的Stellan Skarsgård,根本沒甚麼機會唱歌,或許他還是比較習慣當「神鬼奇航」系列電影裡的鞋帶比爾吧。





柯林佛斯倒是唱得還可以,那首吉他小品很適合他,不過整體來說本片的男演員沒有女演員們唱得好。











休傑克曼在2009年初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熱情宣布「音樂劇電影復活了」,我想這是真的,音樂劇電影沉寂許久之後,在21世紀慢慢藉由「紅磨坊」(Moulin Rouge)、「芝加哥」(Chicago)、「夢幻女郎」(Dreamgirls)、「髮膠明星夢」(Hairspray)等等電影,在市場試水溫,終於到了「媽媽咪呀」,票房大放異彩,「髮膠明星夢」(Hairspray)全球票房約兩億美金﹝美國本土一億二左右﹞,已經很驚人了,而「媽媽咪呀」全球總票房竟然高達六億美金﹝美國本土一億四左右﹞,我想這樣的作品一出,音樂劇電影的影迷就有福了──片廠應該不會放棄這種電影囉!

***

北美票房:一億四千四百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四億六千六百萬美金
成本:五千兩百萬美金

***

延伸閱讀:
「夢幻女郎」(Dreamgirls) - 太過平凡,但艾迪墨菲真棒!
「髮膠明星夢」(Hairspray) – 一場歡樂大秀

(Photo courtesy of Universal Pictures)

***

微雷照片








三位父親的今昔對照










小小結局雷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