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狄恩(James Dean)算是好萊塢傳奇人物了,他的生命如此短暫﹝24歲死於車禍﹞,卻已家喻戶曉,很多沒看過他任何作品的人也知道他的名字,而且他死於電影事業正要有重大突破的時候,教人更加惋惜。在他遺留的三部電影作品中﹝另兩部是「養子不教誰之過」與「巨人」﹞,「天倫夢覺」是我最愛不釋手的,而且本片的主題曲,我小時候學琴時就學過,種種因素讓我對本片有特殊感情,每次看到片尾都會哭,看幾次都一樣。這部片是導演伊力卡山(Elia Kazan)的第一部彩色電影及CinemaScope寬銀幕系統的電影,伊力卡山也是「慾望街車」的導演,他的一生與他的電影一樣極富爭議性,很難一語道盡,所以現在容我先把焦點放在詹姆斯狄恩與「天倫夢覺」上。另外提一下,我覺得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真的很像詹姆斯狄恩。

本片的英文片名「伊甸園之東」(East of Eden)擺明了是來自於聖經,原著小說作者是John Steinbeck,而拍成電影的部分,是小說中的後段──該隱與亞伯的兄弟之爭。有讀過聖經故事的朋友應該知道,該隱與亞伯是亞當與夏娃的孩子,簡而言之亞伯是善的、該隱是惡的,後來該隱不顧耶和華的警告,殺了亞伯,最後被逐出伊甸園,而小說名的由來是聖經創世紀第四章第16節(Genesis 4:16)的"And Cain went out from the presence of the Lord, and dwelt in the land of Nod, on the east of Eden"。

在電影中,故事發生在1917年的加州,單親父親Adam﹝Raymond Massey﹞獨力撫養兩個兒子:Aron﹝Richard Davalos﹞與Cal﹝詹姆斯狄恩﹞,Aron是個聽話的青年,女友是Abra﹝Julie Harris﹞,而Cal則常常在外遊蕩,不務正業。有天Cal發現,自己的生母Kate﹝Jo Van Fleet﹞不若父親說的已經身亡,而是在附近的城市做妓院生意。父親一直比較喜歡Aron,Cal努力想爭取父親得肯定,卻一再失敗,在父親做生意賠光老本後,Cal與父親也信任的朋友Will﹝Albert Dekker﹞合作買賣豆子期貨,找農夫種豆子,因為認為美國即將加入世界大戰,豆子會漲價,Cal想替父親把錢賺回來,怎知父親仍不領情...

Cal是個非常需要父愛的孩子,然而善良到近乎聖人的父親,對Cal而言簡直無法溝通,而哥哥Aron又跟父親一個樣,久而久之,忌妒與失望交錯,讓原本有心向善的Cal更加暴戾。



我對本片感觸頗深,一方面是我喜歡片中男女主角的愛情發展,Abra那種「因不夠了解而與Aron在一起,但因更了解個性本質後愛上Cal」的心路歷程,還有最後Abra終於用愛拯救了Cal實在很感人,畢竟Cal──一個所謂的壞胚子,終於找到了解他的人,如此的劇情安排,總是讓我這種不太善良的人感到無法抗拒。但另一個讓我感觸良多的主因,是本片對善人、惡人的討論。

不知道各位是否曾在人生某個階段、某個與人相處的瓶頸中,想哀號「老天爺,沒有人想跟聖人在一起」!那種善良、偏執地堅持要自己吃虧、堅決反對走小捷徑、凡事都要先準備好不能臨時改變、看不清旁人的邪惡、永遠都很高尚的人,有時候是會讓我發瘋的。他永遠是對的,幾乎就代表我永遠是錯的,但我從沒搞懂我錯在哪,就像我也不懂Cal錯在哪一樣。Cal看見父親其實有段可憐的過去,改變心意努力幫他實現販賣冷凍萵苣的主意﹝雖然不太良善的他還是偷了別人的coal chute來增加效率﹞,當這生意因為雪崩阻撓火車交通、所有心血付之一炬、存款所剩無幾時,Cal靠著借錢做豆子期貨買賣賺錢,以為幫父親扛下經濟重擔可以讓父親高興,哪知神聖無比的父親竟責怪他剝削農民,不但發脾氣、不領情,要他把錢還回去,還說他哥哥Aron的訂婚消息才是好禮物。聖人真的很難相處耶。以我魔羯座個性來說,養到Cal這種孩子真是八輩子修來的福氣,Adam竟然能對他發脾氣,真是匪夷所思,聖人會寂寞是有道理的。



被氣壞的Cal忍無可忍,終於決定告訴哥哥關於母親的真相,要帶他去看那邪惡、從商、曾經拿槍轟老爸的母親,Cal對哥哥說:「你可以看一次真相吧?」我實在好喜歡這句話,因為很多善良、看不清真相的人都會讓我有這種火爆的衝動,所謂「火爆」不是指我想打人,而是想要把最齷齪的真相狠狠地擺在對方眼前、打破所有他的信念、那種良善的信念,我想要把對方從小到大倚賴的、相信的事物,一次全部擊垮,就算他會因此進精神病院我也不在乎。至於這種衝動是哪來的,我也不知道,若要解釋成劣根性也無所謂,所以我對片中Cal的舉動,簡直是百分之百理解。如果硬把這世界分成兩種人,那麼一種人是在質疑對方為何如此憤怒,另一種人則說對方不憤怒是因為他還沒看懂。如果還有第三種人,那大概是看懂得太多太久而把憤怒轉為無奈了,或許Cal的媽媽Kate就是這種人。Kate有一句讓我很喜歡的對白,當Cal向她借五千塊做生意來幫老爸賺錢時,Kate說這真好笑,她的骯髒錢要拿去拯救那位正直純潔的Adam,又對Cal說"If you don't think that's funny, you better not go to college."。讚哪。



有趣的是,到了片尾會發現,表面上比較脆弱、辛苦爭取父愛的Cal,反而是情感上的承受力較強的,他留下來照顧父親,而一向正直堅定、但終於知道母親真相的Aron,竟然不能承受事實,發神經跑去當兵,在他父親面前瘋癲撞玻璃。至此兄弟角色互換,Cal成為融入者,並且獲得父親與Abra的愛,Aron反而變成局外人。

而對於一直被當成「異類」的Cal,Abra幾乎是他唯一的談話對象,從先前在草原的對話中,可發現Abra也曾有過叛逆行為,當Cal問她為何告訴他,Abra說覺得他會喜歡,而當旁邊一個墨西哥女生想打斷他們對話時,Abra叫Cal向那女生解釋Abra是他哥哥的女友,Cal只冷冷地說"I don't have to explain anything to anybody.",或許是Cal自己也不喜歡「Abra是他哥哥女友」的想法吧;在浪漫到不行的摩天輪段落,Abra對Cal坦承,她害怕自己沒有Aron想得那麼好,她認為或許因為Aron沒有母親,就把母親想得跟天使一樣完美,並認為Abra也是那樣的女生,但Abra心中隱隱知道,自己絕不是Aron想像的那個女生。Abra這種有點模糊的特質,讓她成為Cal與父親的橋梁,由她來鼓勵Cal,不會讓他覺得被說教,也讓Cal知道,他並不孤單,有人可以了解他,這種狀況下產生的愛情,比很多其他浪漫愛情電影裡的男女關係,還要更深刻動人。











我對男女主角在摩天輪上的段落非常著迷,看的次數都數不清了。


「天倫夢覺」裡的警長Sam角色倒很特別,不像往常對警長的刻板印象,他雖然嚴厲執法,但卻有溫和的一面,甚至有時會扮演父親角色幫助Cal,這位警長角色與「養子不教誰之過」裡的警察很像,都比片中的父親更了解他們的兒子。

本片有些鏡頭讓我回味再三,例如電影開頭,一位女士從遠方走來,看起來一切如常,一位坐在路邊的青年望著她,當她走到鏡頭後方之後青年回頭,觀眾發現這就是主角,開始好奇這兩人的關係;或是當Cal與父親鬧翻後,跑到院子的柳樹下,Abra跟了過去安慰他,這時垂墜的柳枝完全遮住了兩人的臉,只聽到Abra的聲音與Cal的哭聲,後來Aron出來叫Abra離開,並警告Cal不准再接近Abra,此時Cal終於走出來,整張臉充滿想復仇的憤怒,完全變了一個人,非常有戲劇張力;Cal把Aron帶到母親面前後,獨自回到家門外院子盪鞦韆,老爸出來詢問時,攝影機拍攝Cal前後盪著,但攝影機也同時前後搖晃,畫面顯得扭曲、令人不適,更顯出Cal幾近瘋狂的心理狀態。另外,Cal在豆子田上亂跳的舞也讓人記憶深刻,瘋癲的Aron猛力用頭撞破火車玻璃的畫面更是令人難忘。

不過,說了這麼多好話,本片也有讓我不喜歡的地方,其一是片中一再強調的"It's awful not to be loved.",我不是不認同,只是一直聽到覺得有點蠢;其二則是配樂,常常太過灑狗血,好像殺人魔要出現了一樣,對我來說非常不習慣。

詹姆斯狄恩的表現非常突出,他的肢體語言、眼神與講話的聲音與方式,都非常彆扭,與其他人格格不入,連踱步與咯咯笑的模樣都很特別,是個尷尬的青少年。另外,在拍戲的時候,他與飾演父親的演員Raymond Massey戲外也處不好,詹姆斯狄恩有時沒準備好,有時則是臨場改台詞或表演方式,這一點讓喜歡照劇本來的Massey很生氣,他倆彼此厭惡,導演在自傳中提到,他讓這兩人的不合自由發展,也讓電影中父子不合的橋段效果十足。而女主角Julie Harris與詹姆斯狄恩對戲時,則會配合他的改變而調整自己的演出。導演顯然也不在意這些即興演出,後來在電影版本中,不少詹姆斯狄恩的即興畫面都留住了。有一段最經典的即興場面,就是當慶祝父親生日的段落,Cal送父親金錢,但父親對Cal說"Son, I'd bee happy if you'd give me something like what your brother has given me - something honest and human and good...If you want to give me a present, give me a good life. That's something I could value.",原本劇本是要Cal撇頭走開,但是詹姆斯狄恩卻開始痛苦呻吟、哭泣、並緊緊抱住Massey飾演的父親,Massey一整個嚇壞了,完全不可置信的模樣,想要擺脫兒子的擁抱,所以電影版本裡震驚的父親是絕對地真實,也成為經典畫面。



找來當初默默無名的詹姆斯狄恩當主角,其實是編劇Paul Osborn的主意,他去看了一齣百老匯的秀,發現詹姆斯狄恩很適合Cal的角色,導演伊力卡山也很認同,認為不論演技如何,詹姆斯狄恩根本就是Cal的化身,再加上小說原著作者也同意這看法,就讓「天倫夢覺」成為詹姆斯狄恩演藝生涯的重大突破。本片讓詹姆斯狄恩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但詹姆斯狄恩在名單公布前就已因車禍身亡﹝1955年9月30日﹞。而「天倫夢覺」也是他的三部電影作品中,唯一在他生前就上映的,上映後六個月詹姆斯狄恩即去世。



伊力卡山還從他創立的、以方法派演技為主的"Actors Studio"中,挑選了另外兩位年輕主角Richard Davalos與Julie Harris,後者在演出「天倫夢覺」之前,就已靠"The Member of the Wedding"裡的演出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飾演母親Kate的Jo Van Fleet,則是另一位來自"Actors Studio"的狠腳色,她在「天倫夢覺」的演出讓她把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抱回家,她原本已是東尼獎得主,也曾在另一部我的愛片「鐵窗喋血」(Cool Hand Luke)中演出。另一個小花絮,是關於Aron的角色,伊力卡山曾考慮讓也是"Actors Studio"的保羅紐曼(Paul Newman)擔任,結果最終沒被選入,後來捧紅保羅紐曼的「回頭是岸」(Somebody Up There Likes Me),恰巧是因為詹姆斯狄恩過世換角,才轉到保羅紐曼手上的。

導演伊力卡山曾經在訪談中表示,「天倫夢覺」有一點自傳電影的味道,因為他與父親的關係也有問題,而父親總是比較喜歡他弟弟。另外,當年美國的麥卡錫主義興盛時,伊力卡山向非美活動調察委員會(House Committee on Un-American Activities)承認自己曾加入共黨以外,還報出八個名字,這樣丟臉的行為成為他一輩子無法擺脫的包袱,有人說「天倫夢覺」是他對上述行為感到後悔的表現之一。我不知這種論點真實性如何,不過「天倫夢覺」的確是部非常動人的電影,想認識詹姆斯狄恩的朋友,不妨找來看看,個人認為比「養子不教父之過」還精彩,而「巨人」雖然也是超級經典,但詹姆斯狄恩的戲分並不太多。

***
經典對白:
Kate: [after Cal asks why she shot his father] Because he tried to hold me, he tried to tie me down! Nobody holds me!
***
Cal: Mother, this is your other son Aron. Aron is everything that's good, mother. Aron, say hello to your mother.
***
Adam: You have no repentance! You're bad! Through and through, bad!
Cal: You're right. I am bad. I knew that for a long time…It's true. Aron's the good one. I guess there's just a certain amount of good and bad you get from your parents and I just got the b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