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雖然票房普通﹝相對於成本﹞,我卻很愛看,每回恰巧轉到電視重播,我都會忍不住繼續看下去。不純粹只因為片中小人物的大勝利,也因為主角的喜感十足,對於現代資本主義、大企業的諷刺也很到位。



主角Dick﹝金凱瑞﹞與Jane﹝蒂亞李歐妮﹞是一對中產階級夫妻,育有一子,然而就在Dick升官成為副總裁、而Jane也順勢辭掉工作的那時,Dick任職的公司Globodyne出事情,頓時兩人皆無收入,開始變賣家產,並積極找工作。然而由於Globodyne其他前員工也都失業,因此找白領工作非常困難,兩人只好往藍領工作動腦筋,但可惜他們的教育與背景使他們無法勝任那些工作。於是,他們變成鴛鴦大盜,並且將腦筋動到那位害他們失業的Globodyne前CEO身上…



「我愛上流」把公司背信作假帳、網路泡沫等等,對中產階級的傷害,一一用幽默的方式列舉,例如整個社區的前員工付不出房貸都在賣房子,造成社區房價崩盤,總負債額比房價還高;所有員工的退休基金都是公司股票,公司一旦破產所有退休金都蒸發了;大批前員工頓時成為待業者,根本找不到工作;中產階級的技能有限,離開原來的行業根本活不下去。然而,公司的老闆、始作俑者Jack,卻早已出脫股票,日子逍遙自在。



電影對於一般中產階級的狀況與壓力,也輕鬆搞笑帶過,例如雙薪父母沒時間照顧小孩,因此小孩跟墨西哥籍保母比較熟,愛講西班牙語;與鄰居相處很辛苦,總是在比較誰的車子、房子、草坪比較好。片中也諷刺了西語族裔在美國的生活狀況,例如當Dick靠著傭人的介紹,與其他墨西哥人一起等待﹝或搶奪﹞工作時,Dick被另一搶工作的人揍了一拳,Dick認真地說應該要報警,其他人笑著說這笑話真好笑。



原本這種「把別人的痛苦拿來當成搞笑素材」,是有風險的,可能會讓人難接受,但是「我愛上流」的嘲笑比較接近帶著同情的自我解嘲,而不純粹只是想嘲笑這些人物,而且最後的結局更是幫所有受害者大平反,因此不會帶來反感。

令一個非常讓我感動的元素,就是這對老是想往對方身上撲的夫妻感情。尤其有一幕實在又爆笑又感人,Dick搶工作時被揍,嘴歪臉斜、話都說不好,Jane為了幾塊美金去做施打肉毒桿菌的實驗,卻不幸中標成為失敗樣本,同樣嘴歪臉斜、話都說不好。晚上兩人在車裡談心,忍不住又想撲向對方親,怎奈這兩個醜八怪的嘴都太腫或太痛,根本親不了。實在很感人哪,一對陷入困境的夫妻,沒有天天互相指責、吵架、抱怨,連即使對方變得那麼醜﹝雖然只是暫時的﹞,都還是彼此最大的安慰,好美啊。

本片演員都非常棒,金凱瑞(Jim Carrey)當然不用說,喜劇對他來說像呼吸一樣,電影中某幕他戴變聲器的那段真會笑死人。還有,他在片中以演技騙過前老闆Jack時,老婆說真不知道他那麼會演戲,他也忍不住崇拜自己起來,不禁又讓我想起他與奧斯卡的愛恨情仇﹝詳見文章:「王牌天神」與金凱瑞的奧斯卡夢﹞,金凱瑞大概沒事就要宣示一下自己是會演戲的吧。



演員中最讓我訝異的是,蒂亞李歐妮(Téa Leoni)的喜感也非常棒,她該多演些喜劇的!在片中他們一家跑到別人家灑水器旁洗澡、Dick神經緊繃要搶劫時Jane的冷靜、夫妻對望好像忍不住又要把對方吃掉的時候...蒂亞李歐妮的詮釋都很棒。其實蒂亞是個很有喜感的演員,只是她一直沒找到讓她充分發揮的好電影。例如在「真情快譯通」(Spanglish)整部片裡,唯二能看的部分就是蒂亞的表演,與片尾的母女告白。蒂亞飾演的神經質老婆,完全把飾演她老公的亞當山德勒給比下去了。在「我愛上流」裡面,雖然金凱瑞有最多搞笑台詞與表演,但蒂亞李歐妮也不惶多讓,在有限的表現空間中,發揮最大的笑果。





飾演Globodyne財務長的Richard Jenkins,那酒鬼模樣也超爆笑,他真的是很優秀的character actor。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飾演片中的邪惡老闆Jack,這與他之前在「伊莉莎白小鎮」(Elizabethtown)的角色很像,亞歷演起來非常自在,最經典的是,當記者訪問他對於公司垮台感想時,正在打獵的他,先虛情假意表達了對員工處境的遺憾,然後轉身說"Watch this shot!",看過紀錄片「華氏911」(Fahrenheit 9/11)的人就會記得,美國總統小布希做過一模一樣的事情,只是當時他是打高爾夫。





簡而言之,「我愛上流」對我來說,爆笑又精采,尤其是主要角色的表演都非常棒,劇本也寫得非常好﹝其中一位編劇就是現在爆紅的Judd Apatow﹞。由於金凱瑞這回自己當製片,成本有點過高,以商業角度來看是個失敗﹝成本約一億美金,北美票房一億一千萬﹞,不過純粹就「搞笑電影」的角度看,我是非常喜愛的。





***
北美票房:一億一千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九千兩百萬美金
成本:一億美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