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不知道「社群網戰」內容的真實性有多少﹝臉書創辦人Zuckerberg婉拒與編劇及劇組合作﹞,也不知道Facebook的起源是否真的是為了報復一個女生,不過本片的娛樂性倒是很高,節奏快速、對白緊湊、劇情複雜,如果看電影時沒有很專心,搞不好會跟不上。其實以本片的內容來講,若是落入平凡的編劇與導演之手,絕對有成為超級無聊電影的潛力,不過導演David Fincher與編劇Aaron Sorkin﹝他也是影集「白宮風雲」的編劇﹞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讓「社群網戰」成為引人入勝的好電影。原本這兩人的組合頗令我驚訝,David Fincher的影像風格強烈,不靠密密麻麻的對話來表達他的想法,而Aaron Sorkin呢,看過「白宮風雲」的人都知道,他很會寫緊湊精彩機智且密密麻麻的對白,「社群網戰」是我印象中David Fincher首次把十幾頁對話塞進一幕兩、三分鐘的劇情裡,而這種新奇的組合,展現的效果竟然出乎意料地好。如果有朋友覺得David Fincher近兩部作品──「索命黃道帶」與「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太悶太慢,「社群網戰」絕不會讓人有這種感覺。



本片簡單說來就是Mark Zuckerberg﹝Jesse Eisenberg﹞創辦臉書的故事,包括一開始為何會有這個網站,為何有人控告Zuckerberg瓢竊他們的想法,以及Napster創始人Sean Parker﹝Justin Timberlake﹞的加入,為何造成Zuckerberg與好友Eduardo Saverin﹝Andrew Garfield﹞反目成仇等等。

假使你不是臉書的使用者,或是對臉書的源起沒有興趣,「社群網戰」仍不會讓你感到無趣,它的主題並非放在臉書本身,反而可以說,它討論的面向是放在友情、社交、商業戰等等,甚至,「社群網戰」有時比「華爾街:金錢萬歲」更像「華爾街」的續集,有貪婪與商業廝殺,甚至也有關於公司價值如何判斷的討論,例如Eduardo Saverin腦袋想的是趕快把臉書的人氣,靠著傳統網站經營的金雞母──廣告收益,轉為現金,然而Sean Parker腦袋想的則是未來的潛力,不要為了貪圖廣告的蠅頭小利而失去更大的利益等等。



從電影開頭,Zuckerberg還是個哈佛學生時,與女友Erica﹝Rooney Mara﹞的對話,觀眾就可以很快進入狀況,看見Zuckerberg的社交障礙,以及他腦袋運轉速度有多快,這是非常聰明也頗幽默的安排,Erica離開前的那句話,既能令人會心一笑,也能與本片的結尾對照。



Zuckerberg在本片被塑造為沒有甚麼朋友、也很難吸引到女生的怪咖,這種個性與他創立的強調社交功能的網站,形成很有趣的對比,他在自己的臉書上可能有無數朋友,但在現實中似乎一個也沒有;Zuckerberg跟律師助理說臉書要拓展到波士尼亞時,助理說:"They don't have roads, but they have Facebook.",更對比出現實與網路社交世界的詭異之處。片中的時序並非線性敘述,有時會跳到不同時空,有時會在同時間不同地點間切換,但手法很純熟順暢,所以要跟上劇情並不難,而且讓故事感覺更活潑。以本片內容來講,原本很難找到哪個點來當作片尾結束的,畢竟臉書還在發展壯大,要告Zuckerberg的人也一定還會繼續出現,Zuckerberg又太年輕不適合對他的生平蓋棺論定,所以不管是由臉書現狀或是訴訟結果作為結論,都會變得很弱,然而導演與編劇卻找到另一個很棒的著力點,將故事拉回跟片頭的那個女孩有關,讓結尾雖然稍嫌短促,但卻很有力量。

飾演主角Zuckerberg的Jesse Eisenberg的確非常棒,他能把劇本裡長長的句子像機關槍一樣通順自然地表達出來,就好像他平日說話就是那樣子,而在他酷酷的、臭屁的、愛理不理的、自傲卻有社交障礙的態度背後,又能表現出非常有尊嚴的孤單,他的奧斯卡提名算是實至名歸,不過因為Zuckerberg這個角色最後沒有得到甚麼救贖或改過自新之類的大轉折,所以大概是不會把獎抱回家了。英國演員Andrew Garfield得到的角色比較吃香一點,飾演一再被欺負、被騙的角色,觀眾很容易認同他,而他外表的憂鬱特質,也使他極為適合此角,另外,Garfield將會是未來蜘蛛人系列電影男主角,是一顆前途耀眼的新星。



歌手賈斯汀(Justin Timberlake)的表現非常亮眼,十足展現Napster創辦人的自信與魅力,讓人相信Zuckerberg會被他的說法吸引,而與舊友反目。真的,看過賈斯汀太多在Saturday Night Live的搞笑演出之後,看他能把正經角色演得這麼棒,剛開始還真有些不習慣,不過他還真是很有演戲才華,再搭配上他於「危險性追緝」(Black Snake Moan)的演出,讓我覺得要是賈斯汀專心拍電影,搞不好有天也會拿座奧斯卡。



演員方面更令我驚訝的是,片中的雙胞胎兄弟是由同一位演員Armie Hammer演出的﹝身體是兩個不同演員,但臉都是Hammer的﹞!我在看電影時完全看不出來,是看完回家上網找資料之後才發現的。除了完美的特效很驚人以外,Hammer也有花心思演出倆兄弟的些許不同,讓人感覺像是兩位不同演員詮釋的,非常成功。



本片配樂很令人驚艷,是由九吋釘樂團(Nine Inch Nails)的主唱Trent Reznor操刀的,以他著名的工業搖滾為「社群網戰」增添幾許冷冽、不安與孤立的氣息。

不過,我有點驚訝這部片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得獎呼聲如此高,它是部很好的電影,但總覺得在戲劇與感情上似乎少了甚麼,不知是不是因為本片對Zuckerberg的背景完全沒有交待,或是觀眾難以對片中任何主角產生太多共鳴。然而轉念一想,本片的確在劇本、演出、配樂、剪接、攝影等等都是上乘之作,如此一致高水準的表現在去年算是蠻少見的,所以若真的勝出,好像也不能說不對,只是總覺得少了些甚麼…

***
經典對白:
***

Erica Albright: Why do you keep saying I don't need to study?
Mark Zuckerberg: You go to B.U…

***

Mark Zuckerberg: If you guys were the inventors of Facebook, you'd have invented Facebook.

***

Erica Albright: You are probably going to be a very successful computer person. But you're going to go through life thinking that girls don't like you because you're a nerd. And I want you to know, 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 that that won't be true. It'll be because you're an asshole.

***

Erica Albright: Dating you is like dating a Stairmaster.

***

Erica Albright: I think we should just be friends.
Mark Zuckerberg: I don't want friends.
Erica Albright: I was being polite, I had no intention of being friends with you.

***

(Photo courtesy of Warner Bros. Pictur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