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型不型」的劇本蠻不一致的,好的部分非常好,糟糕的地方又讓人很搖頭,當它想切入一些愛情、婚姻與家庭的細膩環節時,其實寫得不錯,但當它想要變成輕鬆幽默的鬧劇、想要把所有人物不分青紅皂白串在一起時,卻沒有那麼好笑,也不懂得甚麼時候該收手,而且結尾某些劇情實在太糟糕,連一些B級片都不如。不過,隨著「蜘蛛人: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的上映,相信不少人會想找女主角艾瑪史東(Emma Stone)的舊片來欣賞一下,我覺得「熟男型不型」或許不算很好的作品,但它好的那一部分頗有趣,有空的話可以花點時間看看。



本片的開頭很單刀直入,育有一子一女的Emily﹝茱莉安摩爾﹞對結褵25年的老公Cal﹝史提夫卡爾﹞提出離婚要求,並坦承自己與公司同事﹝凱文貝肯﹞上床。傷心欲絕的Cal到酒吧解悶,遇到非常有女人緣的花心男Jacob﹝Ryan Gosling, 雷恩葛斯林﹞,Jacob看到Cal的拙樣,主動伸出援手要改造Cal成為型男,幫助他重新回到戀愛戰場,結果Cal還真的成功釣到了萍水相逢的Kate﹝瑪莉莎湯美﹞,以及其他幾位一夜情對象。同時,一向不動真情的花心Jacob卻遇到了一位令他傾心的女孩Hannah﹝艾瑪史東﹞;而Cal家人的感情世界也比表面上複雜,例如年輕保母Jessica﹝Analeigh Tipton﹞暗戀著Cal,Cal的兒子Robbie﹝Jonah Bobo﹞則暗戀Jessica...



先說說優點。「熟男型不型」有些苦笑的幽默令人莞爾,例如當Cal的同事知道他愁眉苦臉的原因是老婆外遇要離婚,竟然紛紛恭喜他,因為原本他們以為Cal是得了癌症之類的,沒錯,離婚好像比癌症好太多了,也許會心碎,但還不致死,所以聽到只是離婚,大家還為Cal鬆了一口氣。在描述主角夫妻的感情糾葛時,有不少動人的安排,例如有一場戲是兩人電話交談,但Emily不知道Cal就在窗外偷瞄她,雙方眼神中的各種感情不言而喻,非常美,對於他們這樣的老夫老妻而言,有些情感實在不可能說斷就斷吧。Jacob與Hannah這對年輕情侶的戲雖然不多,但很精彩,尤其當Hannah第一次回到Jacob家中發生的狀況,也有頗特殊的安排,而不像一般老套的浪漫喜劇,其中一段提到電影「熱舞十七」(Dirty Dancing)的梗非常有趣。不過說真的,Jacob的角色設定基本上就很像影集「追愛總動員」(How I Met Your Mother)裡的Barney,比較之下我更愛看影集裡花心大少Barney與女性好友Robin的互動與曖昧情愫。







至於比較差的部分,例如瑪麗莎湯美飾演的Kate跟個瘋婆子沒兩樣;Cal的兒子與保母之間的感情既尷尬又勉強,兒子早熟得離譜,而且好像與其他劇情與主題不太相關,只是想刻意凸顯愛情的瘋狂;結尾的演講情境實在是爛到家,其實那個情境與「非關男孩」(About A Boy)有些類似,但後者的處理強太多了;還有某角色把裸照給13歲男孩的劇情簡直是離譜到令人毛骨悚然,這應該犯法吧。如果本片把主軸全放在Emily、Cal、Jacob與Hannah上,可能會更精彩感人。



史提夫卡爾演起Cal這個角色駕輕就熟,他已經不是第一次將尷尬平凡的角色演得幽默有趣了,而Cal這角色有點類似史提夫卡爾以前在「老爸行不行」「約會喔麥尬」演出角色的綜合體;茱莉安摩爾則是有些被浪費,片中對她的外遇心理掙扎與原因並未花太多時間探究。





雷恩葛斯林似乎成為甚麼角色都能演的當紅炸子雞,是個文武全才,例如「藍色情人節」(Blue Valentine)、「落日車神」(Drive)、「選戰風雲」(The Ides of March)等等,「熟男型不型」大概是他第一次詮釋喜劇角色,倒也發揮得很好,但令人想起當年與他合演「手札情緣」(The Notebook)的瑞秋麥亞當斯最近選到的片都不是太好,有點惋惜;艾瑪史東的戲份雖然不多,但她與Ryan Gosling頗為登對,並且頗有喜劇天份,兩人角色有互動時幾乎都是本片最精彩的時刻,令人期待他倆合作即將上映的電影"Gangster Squad"。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飾演保母的Analeigh Tipton,23歲的她演起17歲的保母,的確有把那種青澀、情竇初開的模樣演出來,而且遇到不喜歡的人對她表達愛意時,她的緊張、不自在與厭惡既真實又充滿喜感,是個頗有潛力的演員,我原本不知道她是誰,查了IMDB發現她曾經參加過某季American's Next Top Model,下巴差點要掉下來,嗯,模特兒這種工作留給Rosie Huntington-Whiteley這種人就好了,請Tipton繼續往演員路發展,別浪費了才能;歌手喬許葛洛班出現在這部片裡還挺令人驚訝的,不過他演起來倒是很稱職。








最後想提一下,只有我覺得片名的標點符號很惱人嗎?"Crazy, Stupid, Love.",那個句點是怎麼回事?片名需要搞到這樣嗎?天哪。

***
經典對白:
***

Jacob: The skin under your eyes is starting to look like Hugh Hefner's ball sack.

***

Cal: How about we say what we want on three? One, two, three.
Emily: I want a divorce.
Cal: [at the same time] Creme brulee.

***

Jacob: The war between the sexes is over. We won the second women started doing pole dancing for exercise.

***

Emily: When I told you when I had to work late? I really went to go see the new Twilight movie by myself, and it was so bad.

***

Jacob: Are you the billionaire owner of Apple Computers?
Cal: No.
Jacob: Oh, ok. In that case, you've got no right to wear New Balance sneakers, ever.

***

Hannah: Will you take off your shirt... fuck! Seriously? It's like you're Photoshopped!


***

(Photo courtesy of Warner Bros. Pictur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