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ine-Moulin-Rouge-female-movie-characters-23970137-1600-900.jpg

這部片的劇情非常簡單,窮作家Christian﹝Ewan McGregor, 伊旺麥奎格﹞愛上了紅磨坊當紅歌舞明星﹝同時也算是高級妓女﹞Satine﹝Nicole Kidman, 妮可基曼﹞,Satine原本一心想成為演員,所以處心積慮討好一位有錢的貴族,希望他出資贊助一齣將由Satine主演的戲。然而Satine漸漸愛上Christian,但是有錢貴族卻說他出資幫忙紅磨坊的條件是獨佔Satine。在此同時,Christian與Satine合創戲劇,並把他們為愛掙扎的處境放入了劇中,後來被貴族發現…

06.jpg

劇情極為單純,甚至可說無聊,但導演Baz Luhrmann的重點並不在劇情,而在視覺效果、音樂及畫面的拼貼、許多零碎片段的組合。片中將流行音樂重組拼貼的創意已經到了「天才」的地步,把許多知名、雋永的流行音樂、情歌歌詞,非常順暢地接在一起,並且與其他知名的音樂劇、歌劇等等一樣,以「愛」為主題,相信愛能給人力量,而且相信"Love is all you need."。也就是這種精神,讓整體劇本看起來稍嫌幼稚,但在音樂方面的高度創意,彌補了不足,讓人為精采絕倫的整體表演著迷。喜歡西洋流行音樂的朋友,邊看電影邊可以獲得「我又認出一首歌了」的樂趣。我個人很喜歡這部片,推薦給對於流行音樂很熟悉、又可接受花俏電影風格的朋友。我想大部分觀眾要不是愛死這部片,就是恨死這部片。

07.jpg

在完全沒有形式限制的流行音樂重組下,「紅磨坊」把警察合唱團的"Roxanne"變成探戈舞曲,把"All You Need Is Love"變成對話,而瑪麗蓮夢露主演的電影「紳士愛美人」(Gentlemen Prefer Blondes)中,非常知名的歌曲"Diamonds Are A Girl's Best Friend",也與後來瑪丹娜的名曲「物質女孩」(Material Girl)巧妙結合﹝註:此曲的音樂錄影帶正是模仿瑪麗蓮夢露在「紳士愛美人」中的橋段﹞,而皇后合唱團的"The Show Must Go On"變成了歌劇型式等等。尤其"Elephant Love Medley"更是驚人,完全不同時代的歌曲與歌詞,可以非常合乎邏輯地搭在一起,而且旋律依然很好聽!

Satine-Moulin-Rouge-female-movie-characters-22920771-1600-900.jpg

本片的剪接非常快速而混亂,通常我不喜歡這樣的剪接,因為大多數時間,這種方法只是想讓無趣的內容看起來很緊湊。不過在「紅磨坊」,這種剪接忠實地傳達了片中紅磨坊的紙醉金迷,以及單純的男主角Christian捲入了這花花世界、愛上了Satine之後的頭暈目眩。本片的服裝道具也循著混亂而亮麗的原則,螢幕上的顏色我都數不清了,用在別部片可能會完蛋,但卻非常搭配「紅磨坊」。順帶一提,本片的服裝設計Catherine Martin就是導演的老婆。

歌舞劇、音樂劇型式的電影在過去常常是票房毒藥,在80至90年代幾乎像是死翹翹了一樣,但自從2001年的「紅磨坊」(Moulin Rouge)之後,2002年的「芝加哥」、2006年的「夢幻女郎」、2007年的「髮膠明星夢」等等,都有不錯的成績,也頗受各大電影獎項注意與青睞,所以「紅磨坊」算是近期音樂劇電影風潮的祖師爺,如果你喜歡這種類型的電影,「紅磨坊」很值得一看。

moulin_rouge (4).jpg

兩位主角都演得很棒,尤其妮可基嫚真是美得天怒人怨,Satine這個角色前段是個俏皮現實的高級妓女,到後段又成為動了感情的真情女子,妮可基嫚把這些差異詮釋地很到位,光是她看Christian的眼神就可以差很多。可惜的是,妮可基嫚的歌聲並不好,而且非常柔弱無力,尤其一跟伊旺麥奎格合唱就遜掉了,在那首高潮曲"Come What May"裡,我總覺得伊旺麥奎格想刻意壓低他的音量,來配合妮可基嫚。

Moulin-Rouge-nicole-kidman-750637_1600_900.jpg

其他演員並沒有太多機會表現,唯一值得提的是Jim Broadbent,他飾演紅磨坊的老闆,片中那首"Like A Virgin"就是他唱的。他把那位似乎很實際、很愛錢,但實際上也是有人性的老闆演得很好。

Baz Luhrmann目前只導過五部電影長片,除了紅磨坊以外,還有「舞國英雄」(Strictly Ballroom)、「羅密歐與朱麗葉」(Romeo + Juliet)、「澳大利亞」(Australia)、以及前陣子上映的「大亨小傳」。「澳大利亞」我還沒看過,「羅密歐與朱麗葉」我算是不太喜歡也不太厭惡,不過「舞國英雄」是我超級喜愛的電影。Baz Luhrmann的電影或許不是萬人迷,但每部都風格獨具,充滿創新。據說「澳大利亞」不太好看,「大亨小傳」在我看來也沒突破「紅磨坊」設下的高標準,不過我對Luhrmann未來的作品仍然充滿期待,畢竟他是個非常勇敢的導演,而且我很感謝他把歌舞/音樂劇類型的電影救活了。

Moulin Rouge 10.jpg

***
經典對白:
***

Zidler: Send Christian away.
Satine: He will fight for me.
Zidler: Unless he believes that you don't love him.
Satine: What?
Zidler: You're a great actress, Satine. Make him believe that you don't love him.
Satine: No!
Zidler: Use your talent to save him! Hurt him, Satine. Hurt him to save him. There is no other way. The show must go on. We are creatures of the underworld. We can't
afford to love.

***

Argentinean: Never fall in love with a woman who sells herself. It always ends bad.

***

Zidler: She said you make her feel "like a virgin."
The Duke: Virgin?
Zidler: You know, touched for the very first time.

***

Nini Legs-In-The-Air: This ending's silly. Why would the courtesan go for the penniless writer? Whoops. I mean sitar player.

***

Photo courtesy of Twentieth Century Fo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