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jpg

我看完「星光大盜」後有點疑惑的感覺,因為我不確定導演想說什麼,好像就只是讓觀眾知道膚淺的人的確很膚淺。倒也不是說一部片非要傳遞什麼訊息不可,但我的確感到迷惑,因為片中幾乎沒有任何一個角色讓人受得了,而本片對種種人物與現象,幾乎沒有表達任何意見,所以與其說我在看一部電影,倒不如說我在看一些瘋子的生活片段。不過,我倒是喜歡這部片的,因為這些角色的病態程度雖然離譜,但卻引人入勝,而且艾瑪華生的演出很精彩。本片其實有幾方面很像「放浪青春」(Spring Breakers),不過對我而言本片好得多。

18.jpg

編劇兼導演蘇菲亞柯波拉當初是看到Nancy Jo Sales於雜誌「浮華世界」寫的文章"The Suspect Wore Louboutins",而決定改編這段真實故事,描述轉學高中生Marc﹝Israel Broussard﹞認識了新同學Rebecca﹝Katie Chang﹞,卻發現她是個慣竊,他雖驚訝,卻還是跟著Rebecca與她的狐群狗黨們﹝包括艾瑪華生飾演的Nicki﹞繼續偷東西,甚至去不少名人的豪宅裡偷…

02.jpg

「星光大盜」有一長段時間,影片只是不斷重複他們的竊盜行程,沒有什麼劇情發展,闖空門、試穿、參加派對、自拍上傳…無限輪迴,這群年輕人其實生活都算優渥,他們只是嫌自己不是超級超級優渥罷了,柯波拉拍出這些紙醉金迷與荒謬膚淺,但她沒有批判這些人,或許她想留給觀眾自己思考決定吧。主角裡面大概只有Marc有那麼一點點良心,他起初並不想偷,會開始沈溺只是因為他很想交朋友,因此寧可乖乖聽話,這角色有潛力寫得更精彩些,或是透過這角色透露出更多導演的觀點,但柯波拉並沒朝這方向走,最後他跟其他幾位其實也沒兩樣了。

04.jpg

柯波拉沒有從這群人的個人角度批判,也沒有從社會角度﹝例如某部分人對「追星」或「無所不用其極成名」的離譜執迷﹞來批判,她不批判的態度讓我在兩種感覺中搖擺:我有時想敲醒這些人,有時卻感到某種旁觀者的冷漠──想想這群人反正也沒半點自覺,跟被偷的其中幾位離譜名人派瑞絲希爾頓、琳賽蘿涵等等差不多﹞,我一點也不想管他們。但在心底深處,看著這些人穿著普通衣服與換上華服飾品後煥然一新的模樣,我可以理解他們為何欲罷不能,尤其他們做了幾次都沒被抓,這群年輕人對這種上流生活的捷徑哪有辦法抵抗呢?而且這群人幾乎像無父無母一樣,片中唯一出現最接近「父母教養」的東西是來自Leslie Mann飾演的Laurie,但她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孩子們出事之後她的種種反應也令人搖頭傻眼,因此這群迷途年輕人很容易迷失在名流的炫目生活與打扮中,想要體會那樣的人生,不管什麼手段。

16.jpg

在拍攝手法上,有幾幕頗精彩,例如Marc與Rebecca潛入Audrina Patridge的家,鏡頭靜靜遠拍整棟透明落地窗房屋,遠觀這兩人在各房間與樓層出入翻箱倒櫃,令觀眾像個狗仔般窺視,這種視角頗為有趣;或是片尾各主角分別被抓的情形,很有意思。本片攝影師Harris Savides﹝曾拍過「美國黑幫」「索命黃道帶」等等﹞於拍片期間過世(後由Christopher Blauvelt接手),本片是他的遺作。片中出現的派瑞絲希爾頓的家,真的是這位名人的家,裡面不僅奢華令人咋舌,還有一大堆她的照片,連沙發抱枕上都是她的尊容,這些風格在外人眼中可能很蠢,但既然她願意出借自己家來拍,我猜她真的很以自己為傲吧。各位看到這幾幕可以仔細瞧瞧,真的很離譜。

09.jpg

演員部分,雖然很多新進演員都不錯,但最精彩的我覺得還是資深些的演員如Leslie Mann與艾瑪華生,尤其後者,她的角色Nicki也最有趣,Nicki整個沈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在被抓後胡說八道甚至開始扮起聖人,但她就像沒穿新衣的國王,大家都知道國王沒穿衣,卻沒有人跟她講,片尾那個鏡頭更是太棒了,充分詮釋一個被自己野心吞噬的人是什麼模樣,另外,艾瑪華生的南加州腔聽起來好像也很到位﹝雖然似乎有一點點用力過度﹞,不過我的判斷可能不準,還請各位指正。演她媽媽的Leslie Mann也是一絕,不難看出為何她會教出這樣的女兒。

12.jpg

07.jpg

對於本片花絮與背景有興趣的朋友,我在此補充一下,「星光大盜」劇中人名都改過了,Nicki的角色是根據Alexis Neiers塑造,所以片尾提到的網站nickimooreforever.com網站其實是本片的簡介,還想看更多幕後照片的朋友,可以瀏覽一下"Nicki Moore Forever"的tumblr網頁,這據說是艾瑪華生為了演出角色準備,自己弄的tumblr。

對蘇菲亞柯波拉不熟悉的朋友,容我在此說明為何我原本希望她能多透露一些個人的觀點與看法,因為畢竟她算是出身好萊塢權貴家庭,爸爸是名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年輕時就因父親的關係演出「教父3」還大受批評,也是Spike Jonze﹝「雲端情人」導演﹞的前妻,這樣的「名人血統」讓我好奇她會如何解讀這樣的新聞。不過她選擇中立、旁觀的角度,令我稍稍失望。

01.jpg

題外話感想:

1. 專業的竊賊看了這部應該會很想哭。他們辛苦習得各種技能,但這些死年輕人只是上網查查地址與名人行蹤,就一切ok了,派瑞絲希爾頓的鑰匙放門墊下,梅根福克斯家有個可讓13歲小女孩進出的狗洞,其他名人總是有個門或窗沒關,而且因為他們貴重物品太多,往往不會一開始就發現失竊,哪像我們這種,少雙鞋都會馬上發現。

2. 這時代真的很荒謬,出了不少靠荒謬或膚淺行為成名的名人,像派瑞絲希爾頓、Kardashian等等,靠的是色情影片外流、真人實境秀、老爸有錢等等,或者是琳賽蘿涵,她的惡行遠比她的成就還出名、還重要,連本片的竊盜集團主腦Alexis Neiers,在東窗事發之後都還曾經主演電視實境秀。以前的名人私底下當然也不是聖人,但起碼不是靠著一些莫名其妙的事蹟來成為名人的,總要先有一些實力。大概真的是時代變遷吧。

(Photo courtesy of A24 Film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