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錯陽差看了這部片,出來看海報才知道這部片才剛上映,所以這篇文章應該來得及推薦有興趣的人進戲院看吧。



*** 以下有雷 *** spoiler alert

雖然本篇文章有雷,但我想沒看過電影的也不用太擔心,因為這個真實案子根本沒有結案,在電影裡也沒有。

本片故事內容是依照真實事件改編,敘述一名自稱「黃道帶」的殺手所犯下的連續殺人事件。



因為是陰錯陽差之下觀賞到的,事前我完全不知導演是誰,回家上了IMDB查詢才知道是David Fincher,這更令我驚訝了,他就是導過”Se7en”(火線追緝令)與”Fight Club”(鬥陣俱樂部)的那位導演,這兩部大片都極富個人風味,但在”Zodiac”裡面完全感覺不出導演的個人風格。我出了電影院就跟朋友說:好像在看Discovery頻道的「重案夜現場」。

「重案夜現場」是剖析、敘述、還原美國殺人命案的節目,基本上只是闡述事實。對很愛看「重案夜現場」的我來說,”Zodiac”是蠻好看的。雖然我沒看過原著或改編劇本,但感覺上,”Zodiac”是一部劇本比導演重要的電影,劇本本身情節豐富,對話幽默。導演是有偶爾加油添醋,或以一些暗示性鏡頭,來增加某些恐怖懸疑氣氛,例如在某個詭異地下室的橋段,但整體可說是平鋪直敘,純粹讓故事內容吸引觀眾的注意力。也因為導演想完全呈現案情內容,所以不管是當時媒體的心態、各轄區警局的本位主義、男主角的家庭、辦案警察的壓力、受恐嚇的記者後來的生活失序、各個斷了線的線索與死胡同...等等,全都包含在電影裡,但這些內容都是很自然地被囊括於劇情中,所以不會讓人感覺散亂,而像是劇情鋪陳後自然而然的副產品,讓觀眾有更多空間自行思考。

然而,雖然平鋪直敘有如「重案夜現場」一般,這部片仍是以原著作者的眼光出發,所以表面上,猶如片尾清楚地說明的,”Zodiac”是個懸案,導演並未給觀眾一個結論,但其實結論在片中已經出現了。Jake Gyllenhaal飾演的主角為了找出此案兇手,過於執迷,讓老婆很不高興,於是主角解釋「我需要有一天看到自己站在兇手面前,眼睛正視對方,而他心裡知道我找到他了」;後來有段劇情,正是主角跑去他認為的兇手開的商店找他,從他們互望的眼神,我們知道導演的立場不是紀錄片導演,而是低調地站在原著作者這邊的。

這部片的主要缺點就是片長過長吧,有些地方可以不需花掉那麼多時間的。如果連「傲慢與偏見」都可以擠在兩小時內,我看不出為什麼「索命黃道帶」不行。因為「索命黃道帶」不是一部在刻意營造氣氛與恐怖感受的片,所以不需花時間與底片累積什麼觀眾的情緒高潮等等,某些畫面照道理是可以更簡短些的,兩小時十五分鐘以內應該是較適合的長度﹝本片兩小時四十分鐘﹞。

總而言之,這部片適合想看一部加長版「重案夜現場」的人、喜歡推理卻又不喜歡某些劇情過於誇張的推理片的人、以及對連續殺人犯有興趣的觀眾。如果是期待娛樂性或David Fincher以往風格的朋友,那還是跳過吧。



特別一提,Robert Downey Jr.演得很好,雖然他不是主角,但他真是非常搶鏡頭啊!而飾演殺人嫌疑犯Arthur Leigh Allen的John Carroll Lynch也很厲害,他在被三位警探審問時,眼神與表情真是讓人覺得恐怖,雖然戲份超少,但以後觀眾在路上見到他一定認得出來,太讓人印象深刻了。



另,因為故事背景年代的關係,報社的辦公室內部模樣一直讓我想起Dustin Hoffman與Robert Redford演的那部” All the President's Men”(大陰謀)。那部片也很好看,是講水門案的,懸疑刺激當然不缺,還有兩大超級會演戲的明星,把當時那兩位不屈不撓、想揭發政治醜聞的記者詮釋得很好,同時也讓人感嘆世風日下,因為那樣的記者在現代似乎絕種了…






[ 加入書籤 ]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technor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