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3gan004.jpg

《窒友梅根》表面上是一部恐怖片,但內容與風格並不很可怕,畢竟是分級為PG-13的電影,讓人發笑的部分多過害怕的部分。

Gemma(Allison Williams)的姊姊與姊夫不幸車禍喪生,留下甥女Cady(Violet McGraw)給她照顧。Gemma是玩具公司工程師,設計出簡稱為M3GAN(Model 3 Generative Android的縮寫)的人工智慧機器人原型,認為這是非常有潛力的玩具,但她主管不認同,於是Gemma偷偷把M3GAN帶回家陪伴Cady,當Cady的保母兼好友。

m3gan008.jpg

一開始從許多細節就能看出Gemma不太善於母職,例如Cady才剛經歷父母死在她眼前的悲劇,但Gemma從醫院將Cady帶回家的當晚,就提醒孩子要把水杯放在杯墊上,而且Gemma工作忙碌,無暇照顧好Cady的身心,因此與真人極為相似的M3GAN漸漸成為Cady依賴的對象。

之後的劇情發展,相信多數觀眾都猜得到,但《窒友梅根》在細節上仍有許多創意與幽默,帶來新鮮感。尤其M3GAN「梅根」本人相當吸睛,外表乍看不嚇人,但仔細觀察某些情境下她的細微表情與肢體動作,卻讓人從心底發寒。她由兩位演員扮演,Amie Donald負責在長鏡頭與廣角鏡頭下的肢體表演,聲音部分則由Jenna Davis負責,她們精采的演出再加上視覺特效團隊的高超技巧,半人半機器的恐怖谷效應,帶來深刻印象,光是那一小段在宣傳時期已經紅遍網路的舞蹈,就讓人非常難忘。

m3gan005.jpg

導演也給觀眾一些「M3GAN視角」,看見她從眼前畫面能獲得哪些資訊,包括人類表情透露的內心想法,以及她如何使用蒐集到的資訊做出決策。當M3GAN觀察、學習得越多,殺傷力就更大,因此電影越到後頭就越精彩刺激、創意也越有趣。

《窒友梅根》故事核心的靈感,大概是來自現代孩子對科技產品的依賴。許多父母沒有心力照顧,將孩子交給「3C保母」,保持父母的耳根清靜。這可能會產生某些不良後果,而《窒友梅根》是這類後果的終極恐怖版,Cady等於遇上兩位不適任的母親,一位不想花費心力帶Cady,另一位保護慾高到極點於是開始傷害他人。

若真要究責,Gemma比M3GAN還糟糕,畢竟這一切都因Gemma而起。她想要專心於工作,盤算由M3GAN照顧Cady可以一石二鳥,能取得M3GAN的測試資料、也讓Cady獲得照顧。但Gemma只要求M3GAN「保護Cady身心不受傷害」,卻未給予其他行為與道德規範,在如此鬆散隨便的狀況下,急急讓甥女來替她測試M3GAN,完全沒考慮整件事對Cady的各種可能影響。

但是,我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雖不贊成Gemma的做法,倒能同理她的心境。Gemma的同事Tess不贊成讓M3GAN與Cady形影不離,認為「M3GAN的存在應該是要幫助父母而非取代父母」,但我相信很多累過頭的父母都曾有「天啊我真想被取代一會兒」的慨歎。而Gemma的處境更為難,畢竟明明沒有生養孩子的計畫,卻天外飛來一位心靈受創的孩子要她照顧,確實是很不容易。

m3gan007.jpg

不過《窒友梅根》對於母職困境或孩子依賴科技保母帶來的危害,只是點到為止,它明白本身傻氣之處,把重點擺在「娛樂觀眾」,並未過度嚴肅認真,因此觀眾也不會太深究劇本不合邏輯之處(例如Gemma把應該要屬於商業機密的M3GAN帶出門滿街跑等等)

一月份原本就是在獎季電影趕著年底上映之後的空窗期,有討論熱度、品質高的電影較少,由溫子仁監製、《嚎宅禁地》導演Gerard Johnstone執導的《窒友梅根》在此刻上院線,相信能很輕鬆成為新片之中最亮眼的作品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窒友梅根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