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jpg

「大尋寶家」算是喬治克隆尼的寶貝,他自導自演自己當製片,並與Grant Heslov一起編劇,找來很多大咖合演,不過結果差強人意,甚至有時讓人感覺好無聊,真可惜,我頗喜歡他之前導的幾部作品。本片雖是成本七千萬美金的戰爭片,不過動作場面並不多,另外,雖然演員包括麥特戴蒙,但本片給人的感覺可不像「瞞天過海」系列,希望大家別因抱著錯誤預期而從影院敗興而歸了。

11.jpg

本片根據真實事件改編,講述二戰時期,藝術史學者Frank找來一批藝術相關專業人士,希望救回被納粹盜走的藝術作品。

這部片的調性很搖擺,有些看似想搞笑的部份其實沒有很好笑﹝例如關於麥特戴蒙飾演的James法語不好的笑點,到後面已經很沒力了﹞,那種感覺就好像...編劇/導演想笑但怕對這戰爭題材不夠莊重, 所以只好尷尬笑一半然後繼續嚴肅認真,但認真的部份戲劇張力又不夠,沒有製造出緊張氣氛,有時甚至太愛說教了,它可不只是用故事內容來說教,它還一字一句把道理說給你聽,但這種方式實在很糟糕,畢竟,我們知道這群人很勇敢偉大,而且原來美國人不僅來歐洲幫同盟國打贏這場仗,還幫盟友救回那麼多藝術品,實在太了不起了﹝各位如果觀察一下主要角色中陣亡者的國籍,也會有特別的發現﹞,「大尋寶家」是部美國片,我們都懂的,但當這些偉大配上了過度的言語敘述,就失去了感動。

09.jpg

另外,角色塑造並不好,沒有辦法讓人真心關心這些主角,我看片時辨認誰是誰的方法不是根據劇中角色,而是扮演他們的明星:喔,那個是比爾莫瑞,那個是Jason Bourne,那個是影集「唐頓莊園」的主人,那個是「大藝術家」的最佳男主角。

01.jpg

說穿了,本片最大問題是劇本。至於第二大的可能是配樂,但我覺得配樂者本身既辛苦又無辜,面對一部調性那麼不一致、沒有方向的電影,要怎麼配呢?

演員名單陣容堅強,包括喬治克隆尼、麥特戴蒙、比爾墨瑞、凱特布蘭琪、約翰古德曼、Jean Dujardin、Hugh Bonneville、Bob Balaban,他們表現都不錯,個人認為Balaban與莫瑞這組的戲最好,但老實說也沒有太多值得大書特書的,喬治克隆尼的角色頗無趣,而且強調起尋寶家們任務的重要性真是不遺餘力,我有時會想頂他嘴說"We know~~~"這樣。真是可惜了,這一票演員手上的奧斯卡提名與獲獎次數如此多,卻拍出一部如此平板的電影,頗令我失望。

08.jpg

我不曉得喬治克隆尼本人對藝術方面的了解程度如何,我在想,如果換一個對這方面更懂的人來負責編劇,是否比較能用更自然、更富感情的方式呈現出藝術之美與搶救藝術品的重要性。純粹只靠對這群尋寶家的崇敬,大概沒辦法把這個主題寫好,這故事或許真的是個金礦,但編劇們似乎挖錯地方了,沒把故事最精彩動人之處挖出來。或許有時候,導演喬治克隆尼要視情況讓編劇喬治克隆尼休息一下。

10.jpg

另外我還是要平衡報導一下,美國小布希政府當年也是轟掉了伊拉克的博物館與圖書館﹝可參考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的"No End In Sight"﹞,英國法國的博物館都有一堆從外國搶來的藝術品。以這方面來講納粹並非特別壞。或者可以說人都很壞。看各位用什麼角度看囉。

最後我要說,奇妙的是,我很想看昆汀塔倫提諾來改編這個故事。試想,連「用電影膠卷殺納粹」都可以被拍成「惡棍特工」那個樣,不曉得「從納粹手中搶回藝術品」會變成什麼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