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jpg

《特攻聯盟2》的英文片名雖是"Kick-Ass 2",但主角根本是超殺女(Hit Girl)而不是屌爆俠(Kick-Ass),畢竟本片最精彩的地方就是看超殺女出手打人,只要她不出現,或是被困在無聊平凡的中學生涯劇情裡,電影就好像失去重心一樣。

屌爆俠Dave﹝亞倫泰勒強森, Aaron Taylor-Johnson﹞自從上集裡的事件,沉寂一陣子之後,決定再穿上超級英雄服裝,加入由改邪歸正的星條旗上校﹝金凱瑞﹞組織的"Justice Forever",對抗惡徒。然而上集的盟友超殺女Mindy﹝克蘿伊摩蕾茲, Chloë Grace Moretz﹞卻因想嘗試過正常生活,決定先高掛戰衣。父親被屌爆俠殺害的Chris D'Amico﹝Christopher Mintz-Plasse﹞,則想報殺父之仇,化身為"The Motherfxxker"開始興風作浪。

02.jpg

很可惜的是,第一集《特攻聯盟》帶來的驚喜感,在續集裡都消失了。老實說,第一集不少惡趣味與新鮮感,是來自看到一名11歲小女孩身手不輸老爹,講話比老爹還難聽,生日收到蝴蝶刀還興奮不已。續集沒有這些機會了,而它也沒試著找到新的、屬於自己的魔法。另外,第一集成功地在頌讚超級英雄之餘,還連帶嘲笑了許多與超級英雄相關的陳腔濫調,第二集卻少了這些特殊角度與見解,變得很平凡。而開頭想複製第一集尼可拉斯凱吉飾演的大老霸(Big Daddy)拿槍射穿著防彈衣的女兒那幕經典畫面,只讓人覺得編劇無技可施了,整個感覺很牽強,也不有趣。結尾的戰場更是有些反高潮,感覺比較像動漫展上有人一言不合打起來,而不是所謂的正邪終場大對決。

09.jpg

編劇當然還是有嘗試帶來一些新意,例如本片以「平凡人也可成為超級英雄」為基礎,表現出一群有理念的普通人如何兼顧理想與個人日常生活,像是跳過一晚巡邏去看音樂劇等等;或是像超殺女的學校生涯最大問題,不是青少女主角常見的愛情煩惱,而是尋找自己的定位、如何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價值與潛力等等。可惜這些點子整體執行起來效果不太好,讓這部續集的存在變得可有可無。

11.jpg

Dave在某一幕穿著"I HATE reboots"的上衣,說真的,如果這部拍得很好,這件T恤想傳達的意思會更有力,否則反而很諷刺。我感覺本片的心態與那些沒有好內容卻硬要重開機(reboot)的電影系列沒兩樣,都只想靠前人以創意打出的天下來賺錢,懶得認真賦予新作品存在的意義與獨特性。片中角色一再強調「這不是漫畫,這是真實人生」,但我覺得它比很多漫畫改編電影還傻氣、還不真實。

再從幾個主要角色的塑造來討論。讓超殺女為生涯選擇掙扎,本應很有意義,但片中只要主題一轉到這,我們就必須聽演員們不斷重複說明做為一名超級英雄到底代表什麼,內容了無新意。甚至,超殺女有一段劇情線整個跑去演《辣妹過招》(Mean Girls)了,而且安排得很虛假牽強,極為無聊,我不想看超殺女去對付Regina George呀!﹝註:Regina是《辣妹過招》裡高中勢力小團體的女王﹞更不想看超殺女讓欺負她的人上吐下瀉,這實在不好笑。對,高中很難熬,但我們已經看過她處理一般人無法面對的血腥以及生死關頭,看過她摯愛的父親在她面前活生生被燒死,我們還會認為看她熬過高中的八婆同學是一件很艱難的挑戰嗎?

05.jpg

不過,至少她的動作戲還是很精彩好看,尤其一場在廂型車上的打鬥很刺激,可惜的是上一集的打鬥似乎更令人驚喜,或許是上集還多了「超殺女才十一歲」這個因素吧。

至於屌爆俠,飾演他的亞倫泰勒強森在上一集還有些迷人魅力的,在續集的導演與編劇安排之下,變得無聊又惱人,而且在以自己角色為名的電影裡,幾乎變成了純粹的旁白。

08.jpg

反派Christopher Mintz-Plasse其實演得不差,只是劇本沒把這角色處理好,所以他也很難發揮什麼。另外,這角色一場意圖強暴的戲,看來本意是想搞笑,但其實並不好笑,到最後只剩沒品。我不是衛道人士,不是說這種劇情不能出現。而是用在這裡令人不舒服,這部畢竟不是 《萬惡城市》 ,而這也不該是個笑點。

03.jpg

當初聽到金凱瑞要來演本片的新角色,我還有所期待,但真正看了之後覺得乏善可陳﹝不是金凱瑞的問題﹞,真不曉得劇組為何要找那麼大牌的演員來,又不給他事情做。其它新角色裡比較有存在感的,反而是可怕的反派打手Mother Russia,但也只有打架的部分可以看而已,非常單薄。

04.jpg

目前看來由於第二集票房不佳,本系列沒有第三集的計劃。我覺得與其思考第三集的可能性,還不如看看要不要拍個超殺女的電影算了,我認為現在的電影市場已經準備好接受女英雄擔任唯一主角了,但市場卻少見這樣的作品,看看漫威明明拍什麼就賣座什麼,卻也對女英雄電影遲遲不表態,真的,讓超殺女直接來好了。

01.jpg

***
經典對白:
***

Dave Lizewski: I want to team up, like Batman and Robin.

Mindy Macready: Nobody wants to be Robin.

Dave Lizewski: What's wrong with Robin? Weren't you like Big Daddy's Robin?

Mindy Macready: Okay, Robin wishes he was me.

Dave Lizewski: What I'm trying to say is we should be partners. You and me, like the dynamic duo.

Mindy Macready: I'm in the NFL, Dave. And you play pee-wee.

***

Mindy Macready: Game on, cocksuckers.

***

Dave Lizewski: [in disguise] I'm the whitest pimp ever.

***

Insect Man: I've been bullied my whole life for being gay. So now I stand up for the defenseless. It's why I don't wear a mask. Too much like being back in the closet.

Colonel Stars and Stripes: As long as your heart's in the right place, we don't care what you put in your mouth.

***

Chris D'Amico: [posing with guns] I know what my role is in this, Javier. My dad was a crime boss, so it just makes sense. I'm a super-villain! It's evolution.

Javier: Come on, just put those things down before you hurt somebody, Chris.

Chris D'Amico: That's not my name.

Javier: Okay, okay... uh, red-Red Mist.

Chris D'Amico: No, Red Mist was my superhero name. Henceforth I'll be known as The Motherfucker!

***

(Photo courtesy of Universal Pictu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