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martian.jpg

《火星任務》是由安迪威爾創作的第一本小說,描述戰神三號執行火星任務時,遇上大風暴而被迫提早撤離,六位太空人的其中一位──馬克瓦特尼遭逢意外,其他組員以為他已喪生,於是離開火星,剩下馬克一人在眾人不知情的狀況下獨自求生。這本小說非常精彩,現在已被改編成電影《絕地救援》,由雷利史考特擔任導演,麥特戴蒙主演。我很推薦小說原著的五大理由如下:

TheMartian.jpg

1. 充滿有趣的科普與太空知識。記得小時候很喜歡種種跟太空與宇宙有關的知識及資訊,但隨著漸漸長大,知道自己不太可能成為太空人之後,又忙於現實生活,就漸漸忘了那些熱情與興趣。然而看了《火星任務》,兒時的種種好奇心與熱誠都回來了,提醒了自己以前第一次聽到那些星球、登月、太陽系、黑洞、還有宇宙的邊際到底在哪的時候,心中旺盛的求知慾是多麼強大。就如同另一部太空電影《星際效應》(Interstellar)裡說的,人們原本就該探索與冒險,別讓日漸麻木的「大人」生活埋沒了對宇宙萬事萬物的好奇。

2. 怕那些知識太過冷硬嗎?一點都不會,因為作者加進了許多幽默笑點,每翻幾頁就會讓你笑得嘰嘰咯咯的,不知情的路人還以為你手上拿的是笑話集。另外,透過主角之口,所有科學相關的硬知識,都成了易懂的白話文,是非常好消化的科學小說。

3. 情節精彩緊湊,危機之後又有危機,而且每次的危機,都是困難到讓你不敢相信這樣的問題也有可能解決,而在作者無與倫比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之下,每次的解決方法都讓人感覺雖然合情合理卻又神奇得不得了,一開始看似極為瘋狂的想法,到後來的確能說服讀者這是大膽的妙招,讓人拍案叫絕,讚嘆不已。

4. 人物塑造有趣鮮明,除了主角幽默樂觀的態度讓人印象深刻、也帶來許多笑料以外,其他五名太空人、太空總署的主要相關人員、噴射推進實驗室的重要角色,都經過認真塑造,彼此之間的互動與衝突等等也非常精彩感人,說真的光是聽這些科學宅男宅女打嘴砲就已經很值得,再看到他們群策群力想盡辦法帶馬克回家的情誼與人性,更是讓人看到人類最美好的那一面,令人感動。

5. 如果你喜歡電影版本《絕地救援》,那就更該看小說原著《火星任務》,電影版本絕大部份忠於原著,畫面呈現非常壯觀、震撼人心,也將小說中比較難想像的東西(如減壓艙、居住艙、接駁小艇、探測車等等),清楚擺在觀眾眼前,但礙於片長,做了許多簡化與刪減,解釋也不夠充足,甚至可能讓人覺得一切都太容易了,這反而減少了小說裡的戲劇性。小說將許多你看完電影之後可能會有的疑問,都解釋得更為清楚,你會對整個故事更為驚嘆。何況還可以看到更完整的笑點呢。

總之,我覺得《火星任務》是一本打開看了就停不了的精采好書,在此誠心推薦給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