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_escape.jpg

美國父親Jack(歐文威爾森)因為工作因素,帶著不太情願的老婆(Lake Bell)與兩個女兒來東南亞工作,很不巧的是,他們遇上了當地的排外抗爭,全家陷入險境,他們在機場認識的Hammond(皮爾斯布洛斯南),背景似乎也不太單純...

No-Escape-2015-6.jpg

到語言文化不通的陌生國家,本身已是可怕的,因此人都需要一點熟悉的事物來獲得安全感,就像女主角從美國帶到東南亞的煮米用電子鍋──亞洲當然有米,亞洲人當然有東西煮米,但她就是想要自備一個熟悉的工具過去煮,這種行為讓她抹去一小部份的不安。那麼,如果在人生地不熟的陌生國度,遇上一群對你有強烈敵意、又完全不了解的人呢?那會是多麼恐怖的事情?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該怎麼全身而退?

14392033131439204130l.jpg

《無處可逃》將這樣的恐懼發揮到極致,主角不是單身前往,而是將妻女都帶去;他們完全不懂當地語言與新聞,無法溝通,也不認識路;當地陷入絕對的排外情緒,對美國人尤其仇視,地方武裝勢力火力強大。種種安排,都是為了將這一家人放到最可怕的情境裡。除了片頭以外,本片絕大部分都跟著主角Jack的視角,讓觀眾深刻體驗他的恐懼與無助。

watch-no-escape-2015-movie-trailer-video-owen-wilson-pierce-brosnan-star.png

本片最成功的元素是動作場面,這也佔了全片的最大部分。開場的行刺戲就已令人眼睛一亮,之後由於主角不斷有危險,又有妻兒要顧,緊張刺激程度非常高。皮爾斯布洛斯南老當益壯,為本片帶來許多活力,也讓人懷念起他以前拍的一些動作片。某段極為驚險的一幕戲(與屋頂有關),起先它的荒謬性差點讓我笑出聲,但後來卻讓人想哭:一個幾乎走投無路的爸爸,竟然已經沒有其它不那麼可怕的方法可以選,需要走上這樣的險路來救家人。越到後面還有越多驚悚暴力嚇人的安排,非常切中片名"No Escape",幾乎沒有冷場。不過我還是想小抱怨一下,個人認為慢動作鏡頭太多了點,反而帶來讓人出戲的反效果。

maxresdefault.jpg

《無處可逃》比同類片更多一層感動之處在於,本片主角只是個平凡人,到電影最後也沒變身成什麼動作英雄,他只是必須不顧一切、用各種土法煉鋼的方式保護妻女。主角夫妻在危難中表現的反應頗為可信,演員歐文威爾森與Lake Bell兩人相處很自然,非常有說服力。夫妻間的感情與默契,還有搬來亞洲前兩人可能有的不愉快,都給人很真實的感受。他們的惶恐與害怕是很容易讓觀眾感同身受的。

no_escape_movie_trailer_owen_wilson_1_2015_3_25.png

本片將動作娛樂當作第一要務,所以躲開了不少政治問題,例如主角一家去的國家在片中並未揭露(拍攝地點是泰國),沿路遇上的東南亞反派都沒有個人特色與細節,盡可能將敏感問題減至最少(想想《名嘴出任務》(The Interview)的下場,或許劇組也是希望將風險降到最低)。也因此,觀眾得以完全站在主角的角度,對當地事件的來龍去脈毫無概念,惟一想的只有逃命。不過,《無處可逃》依舊讓皮爾斯布洛斯南的角色,用三言兩語提供了如《經濟殺手的告白》(Confessions of an Economic Hit Man)一書的觀點──東南亞人民會如此火大,其實可說是美國/西方國家的錯。或許本片還可教導白人什麼是種族歧視──只因為你的膚色,就成為別人的傷害目標。

photos_13582_1425870214.jpg

***
經典對白:
***

Annie: I can't comfort you right no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