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jpg

2019年的《獅子王》,可說是迪士尼近幾年來將動畫作品真人化的成果中,最挑戰觀眾接受度的一部片。其他電影從動畫變成真人,演員仍然可以詮釋舊作富含的情緒與感受,但《獅子王》全片沒有任何一個人類(連《與森林共舞》都至少有個小男孩),全部都是野生動物,當牠們完全被「擬真」時,就得面臨兩難局面:動物與人類相比,表情少了很多,因此當片中動物「要有動物的樣子」,卻又要傳達動畫版《獅子王》裡擬人化的情感,會怪怪的。

002.jpg

本片是在數位空間完成的,沒有演員動作的動態捕捉,沒有拍攝真實動物,一切完全用電腦動畫擬真,少了楚楚可憐的大眼睛,去掉違反物理原則的飛躍彈跳。所以「真獅版」的罩門,在於不能有太深刻的感情戲,因為內斂的動物表情加上富感情的人類對話會變得超怪。

010.jpg

因此表現最好的角色,是搞笑的疣豬彭彭與狐獴丁滿,因為牠們整個身形動作都很有喜感,不需要靠誇張表情,也可達到「笑」果,配上聲音表演相當活潑精彩的的賽斯羅根與Billy Eichner,就很足夠。比較嚴肅穩重的獅子王木法沙也比較沒問題,霸氣、成熟的外型配上94年版的James Earl Jones回歸獻出穩重的聲音,很適合,而且由於是「真獅」形象現身,牠的死也更讓人難熬了。小獅王辛巴與青梅竹馬娜娜,兒童時期的配音也不錯,牠們模樣可愛,配上可愛的聲音,還算自然。

021.jpg

然而成年的辛巴與娜娜就沒那麼幸運了,配音的唐納葛洛佛與碧昂絲,對應的角色不是表情動作誇張的動畫角色,而是兩隻幾乎如真實世界裡的、面無表情的獅子,造成他們配起來的聲音也只能平平的,否則會很怪。對我而言最尷尬的,莫過於唱〈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的時候,這段非常需要感情,但兩隻獅子還是看起來仍是......就那個樣。看過舊版的人,可能得直接把當時觀賞的情感搬來新版想像,否則很難入戲。

025.jpg

劇情部分,新版幾乎是把舊的原封不動搬過來,比較明顯的差異,是將〈Be Prepared〉略作簡化,以及對於彭彭與丁滿的"hakuna matata"無憂無慮人生觀,有更多的詮釋。彭彭與丁滿聽到辛巴說道生命循環、生生不息,頗不以為然,認為人生路不該是圓形而是一條線,走到盡頭就沒了,彼此不會互相影響,所以自己爽就好。確實挺吸引人的,這就是為何讓環境舒適優渥的人去同理他人的憂患很困難,因為他現在這條直線走得很舒服啊,誰想離開去管別人的苦難呢。

028.jpg

新版《獅子王》的動畫技術部分就不用說了,實在強大到不可思議,風景當然美呆,動物更誇張,真如大家說的「像在看動物星球一樣」那麼離譜。同時這也是詛咒——如此真實的動物竟講起英語來,確實是需要一段時間適應。有些畫面安排,例如雨中的獅子鬃毛特寫之類的,已經讓我覺得「噢天啊你這邊就是為了要炫耀對吧」!迪士尼根本就是「我可以輕輕鬆鬆畫一部動物影片來騙你這是紀錄片」的跩樣。

004.jpg

總之,我也不曉得能否推薦這部片,因為若過不了「好真實的動物竟說起人話來」這個「恐怖谷」(Uncanny Valley)關卡,那麼整部都會看得很痛苦,所以只能請各位自己判斷了。

005.jpg

the-lion-king-remake-animals-ranked-gq-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獅子王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