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lling-eve-sandra-oh.jpg

上一季的《追殺伊芙》,收視率與口碑都很成功,不過擔任該季節目統籌(showrunner)的Phoebe Waller-Bridge由於計畫太多,到第二季只擔任製片,將節目統籌的工作交給Emerald Fennell,因此在第二季播出前,不少觀眾擔心是否還能維持第一季的高水準。看完第二季後,我不禁佩服整個團隊,不僅維持原本的水準,還走出新的方向。

第一季心得在此: 《追殺伊芙 / 追殺夏娃》(Killing Eve)第一季 - 別低估我(們)

在第一季的結尾,Eve(吳珊卓)與Villanelle(茱蒂康默)在Villanelle的巴黎公寓裡躺著,這一幕有床、有插入、有血——幾乎有完整的性愛情境隱喻,但造成完全不同想像的結果:Eve刺了Villanelle一刀。

第二季開始在上季結束30秒之後,驚慌失措又害怕的Eve,不知失蹤的Villanelle是死是活,在混亂中回到倫敦。Villanelle則因傷重,想辦法在不讓警方起疑心的情形下,到醫院處理傷勢。

17249982-high_res-killing-eve-s2.jpg

兩位主角表現依舊精采,但茱蒂康默在第二季實在太驚艷,一定要特別搬出來講,這角色很難演,身體或心理上都是。她自戀,自信,卻也幼稚傻氣,必須看起來真能打鬥、肉搏,穿那些美麗服飾又能迷人,還要帶著一點天真、幽默(注意看她被迫穿上Crocs鞋的表情),同時要保持神秘感,並在好強、憤怒的外表下透露出些許脆弱,她對自己的「成就」驕傲,卻仍感覺缺了什麼。茱蒂康默不僅完全達成,而且她的演出有許多細節,能讓人回味再三,任何小小動作,哪怕只是微微挑眉,都能引起觀眾的警戒。

killing-eve-season-2-episode-6-review-i-hope-you-like-missionary.jpg

《追殺伊芙》很會使用視覺效果與各式象徵說故事。在第二季裡,兩位女主角之間,暴力與誘惑總是同時進行,例如一支口紅,既是暴力行為的自白、又帶著暗藏的武器,也是一封情書。有些畫面的設計與交錯剪接,帶著不同暗示,例如第一集最後,Villanelle搭便車去英國時,閃過的滿足笑容,配上在倫敦家裡躺在床上的Eve,鏡頭從床尾拍到床頭,幾乎像是Villanelle在爬上Eve的床那樣。本劇也總是能完美調和幽默與恐懼,例如Eve在刺殺Villanelle後總算回到家,要煮飯的那幕,她心煩意亂切著菜的模樣,鏡頭盯著菜刀與手指頭,就讓人擔心害怕卻又充滿幽默。

雖然屬於貓捉老鼠的諜報片,但與同類劇不一樣的是,《追殺伊芙》的世界很女性,Eve的上司Carolyn甚至仔細分享她的保養撇步,而且傳統諜報片主要角色特質多偏冷靜,《追殺伊芙》的兩位主角卻各自有不同的混亂與神經質。

17250008-high_res-killing-eve-s2-9a84a02.jpg

在第二季,編劇讓世界觀又再開展了一些,所以兩人關係動態不至於太過重複,但仍保有上一季的各種精彩元素。配角們各懷鬼胎,走進這世界就好像走進充滿一堆鏡面的鬼屋,不知何時敵人會突然出現。Villanelle的善變與毫無界線,則繼續讓整部影集也變得不可預測,分秒令人緊張。編劇也努力做到讓主角兩人「近又不會太近」,保持觀眾的興趣,這招就像戀愛中的曖昧階段,最精彩動人。Villanelle再度使用第一季常用到的、別人總低估女性的心態,騙取同情心,把「女性化」這種比較弱的形象,反過來當武器,但本季並未將這個方法當作萬靈丹,有一回她使用女性特質騙人時,挑錯了對象,讓自己處在非常危險的境地。

此外,本季劇情更著重於Villanelle與Eve相見又相殺後對彼此的影響,例如鬼迷心竅般的執迷、渴望、嫉妒、角色彼此的映照(例如S1E1的Villanelle故意打翻女孩的冰淇淋、S2E1的Eve則不准小男孩拿她掉出來的糖果)等等。

bcta.jpg

Eve有回因為神色有異,被陌生人誤認是酒精成癮者,Eve大笑並嗤之以鼻,但她確實成癮,她的癮頭就是Villanelle,而這是致命的癮。

在這一季,Eve面臨的是情緒的各種炸裂,以及過去種種人際關係的崩解,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她與丈夫的家庭關係。Villanelle則是挖掘出新的情感面向,她雖表面上很自信,但內心對這發現也是挺害怕的。在兩人探索新面向時,Eve與Villanelle看起來越來越相近,彼此產生強大的拉力。

Sandra-Oh-Jodie-Comer-Killing-Eve-Season-2-Episode-8-850x491.jpg

Villanelle的自由自在、只須為自己打算的生活方式,吸引著Eve與這世界上大多數女人。Villanelle沒有什麼家庭義務或女性本分要考量,也不用接受男性規定的遊戲規則。她可以戴著豬面具穿著小洋裝,勾引一個偽善的男人上鉤,然後用自己開心的玩法玩死他;她穿著一件件不同的華服,也穿著一件件不同的身份,用最自由的方式,全力填補內心的空洞,不一定時時成功,但她總是可以盡力嘗試。大部分生活苦悶的女性可沒有這種選項。

killingeve0803.jpg

***以下有雷***

但如果結論僅是這樣:「Eve嚮往Villanelle的精彩與自由生活」,那當然太簡單了。第二季的結尾,反而讓Eve終於明白,她潛意識中的幻想,與逃離的渴望,是多麼不切實際,就像有些人外遇時愛得死去活來,真要跟第三者私奔時反而驚醒了,明白到對方與自己的期待可能不同,這個改變做下去,不一定比原來的婚姻好。Eve與Villanelle對彼此都有某種理想的投射形象,但那些並不是真正的對方。甚至,Eve也終於明白自己在城府深厚的老闆Carolyn心中,只有棋子的功能,並開始懷疑自己或許不是很好的探員、甚至無能力控制Villanelle。

Villanelle在最後也有她的痛苦醒悟。這角色雖然殺人不眨眼,但最讓人心疼的點,是她如此想把Eve弄得跟她一樣,這透露Villanelle的孤單。這也暗示著Villanelle先前臥底戒酒互助聚會時,對大家說的一段關於平日生活多麼令人無聊、無感的動人自白,很可能是真實感受。

Villanelle: No matter what I do, I don't feel anything. I......I hurt myself, doesn't hurt. I buy what I want, don't want it. I do what I like, I don't like it. I am just so bored.

killing-eve-smell-ya-later.jpg

到最後一集,揭開本季是一個藍鬍子故事的變形——你好奇,被新奇的事情吸引,產生慾望,然後不知不覺中,發現你已經拿了你的靈魂去交換。但本劇的藍鬍子複雜得多,在這兒出現的科技大亨Aaron是一個藍鬍子,他起先與Villanelle玩的是這種遊戲,但到最後,他們認出了彼此,他們是平等的、相同的、互為鏡像的,Villanelle無法是受害者,因為她跟Aaron是同類,兩人的內心都是空的。

所以反而,Villanelle成了Eve故事中的藍鬍子,Eve發現自己與Villanelle並非同類,於是做出「不聽話」的選擇,讓Villanelle有了傷害她的理由。說真的,Aaron比Eve還適合Villanelle(想想Aaron被Villanelle割喉還被她強迫照鏡子時,他那驚愕卻讚嘆的表情就知),可惜能觸動Villanelle內心的,是Eve而不是Aaron。

killing-eve-season-2-finale-is-eve-dead.jpg

我們戀愛時總是執意看見對方與自己相像的各種可能性,一心促成「我們是天作之合」的神話,其他差異與不同都被先忽略。直到Eve的選擇讓Villanelle夢碎,兩人才真正看清。

《追殺伊芙》第三季的節目統籌將再度換人,交棒給Suzanne Heathcote,她必須承接第二季尾巴的驚人結局、決定某一重要角色的命運,而Villanelle與導師Konstantin的對話,也暗示Villanelle可能尚有她不知道的家人。其實我覺得,若在第二季就全劇終,Eve與Villanelle的整個故事也算是完整了,第二季的結局與第一季尾巴遙相呼應,自有一種淒美。只不過,兩位主角太有魅力,要說再見實在不容易,希望第三季能說出更精采的故事。

小彩蛋:S2E4的Eve,說到如果要在《超時空奇俠》(Doctor Who,英國長壽科幻影集)主角的多位旅伴之中選一個性幻想對象,她會選Rose Tyler。這個角色當年的飾演者是歌手兼演員Billie Piper。後來Villanelle的臥底任務用的假名就是Bill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