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9165_booksmart_769961.jpg
 
很多家長或甚至孩子自己,都會陷入某種二分法:愛混愛玩的孩子,無法有很好的學業成就。但現實常證明並非如此,很多優等生都是很會玩的呢!
 
Molly(Beanie Feldstein)與Amy(Kaitlyn Dever)是高中裡的聰明優等生,兩人從幼稚園就是最好的朋友,為了進常春藤盟校,她們不浪費任何時間,全心投入學業。但是到了畢業前夕,她們很驚訝地發現,有些鎮日玩耍、跑趴的同學,竟然也進了好學校!原來這不是互相牴觸的!原來小孩子才做選擇!所以在畢業前的這一晚,她們決定要找到最酷的派對去參加,以求至少擁有一個難忘夜晚。然而,她們當邊緣人當得太久了,根本不知道最酷的那個派對在哪,於是踏上尋找派對之旅......
 
booksmart 1.jpg
 
這兩位主角是Z世代女性代表,欣賞蜜雪兒歐巴馬、崇拜美國致力爭取兩性平權的大法官露絲拜德金斯伯格、保險桿上貼著nasty woman(唐諾川普在2016年選舉對希拉蕊的稱呼)、支持女性民主黨總統參選人Elizabeth Warren(目前已退選)、巴基斯坦爭取女權與女性受教權的馬拉拉之名被她們用作暗語。
 
booksmart1.jpg
 
但在高中畢業前夕,自視甚高、以菁英自居的她們才發現自己的盲點:那些被她們看扁的派對動物,其實也有層次、也有深度;而她倆也不是全校唯二孤單的邊緣人,她們才沒那麼獨特哩,還有好多孤單的同學,有人即便豪擲千金也沒人參加他們的派對。甚至,連校長(導演奧莉薇亞維伍德的未婚夫傑森蘇戴西斯客串)都得開多元計程車兼差,大家都有自己的苦惱。
 
jason_sudeikis_1222215-768x385.jpg
 
每個人都有很多面向。原本Molly與Amy覺得大家都不了解自己有多酷,並為此感到委屈,但這兩個女孩也沒看出她們的「廢物」同學的不同面向啊,甚至也沒有想到,原來不須將自己的未來「二分」。長大的第一步,就從徹底揚棄小孩子的二分法開始。
 
1559323877464-Screen-Shot-2019-05-31-at-13121-PM.jpg
 
《A+瞎妹》是演員奧莉薇亞維伍德第一部導演作品,題材不算新鮮,但她很有能力將視覺上的喜劇效果、以及兩位主角的情感成熟之旅巧妙結合,並讓主角配角都有舞台可以展現鮮明特色;而由四名女性編劇完成的劇本,也很用心讓大小角色各有深度,無法隨便用一個標籤帶過。整部片除了講成長,也有很多奇異好笑的情境,例如搭到校長兼差開的多元計程車、或是嗑藥後看到自己的頭配上了芭比娃娃的身體......這些除了好笑,也帶進了畢業後、長大後的現實壓力,例如經濟壓力、外貌壓力等等。
 
booksmart-kudrow.jpg
 
《A+瞎妹》很容易讓人想起2007年的《男孩我最壞》,除了題材有些許類似,連主角都有關係(Beanie Feldstein是《男孩我最壞》主角Jonah Hill的妹妹,兩人長得非常像),不過《A+瞎妹》自有其特殊韻味,除了一些不同的領悟以外,對於Z世代女性的生動、立體、多面向描繪,也為這世代留下一部精采紀錄。
 
booksmart 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瞎妹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