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ie 1.jpg

如果不看導演名字,可能會以為《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是肯洛區或達頓兄弟的導演作品,或者想起《我是布萊克》《兩天一夜》等片。導演Paddy Breathnach與編劇Roddy Doyle都是愛爾蘭都柏林人,他們將目前愛爾蘭最迫切的社會問題拍成電影。

由於房屋供給少、租金高,愛爾蘭人民無家可歸的比例在歐洲國家裡面算是相當高的。Rosie(Sarah Greene)與她的丈夫與四個兒女,由於原房東將他們租了七年的房子賣掉,又未能找到負擔得起租金的住處,被迫加入無家可歸的族群,每天找便宜旅館空房住,一家換過一家,沒有地方可長住。

rosie 4.jpg

四名子女年齡分布從4到13歲不等,他們漸漸適應有大多數的生活都要待在車上,家當也得全塞在車上,但其他問題接踵而至,例如上廁所不方便、小男孩沒地方消耗精力、同學聞得出他們身上有臭味、受到歧視與霸凌、缺乏私人時間等等。鏡頭拍攝室內時,強調空間的擁擠,車上、旅館房間、餐廳的廁所都是如此侷促。拍攝室外時,則強調空蕩蕩與灰濛濛,天下雖大卻無法讓他們安居。

rosie 2.jpg

《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觀察Rosie窮忙生活中的一天半,在這段時間,她除了照顧、接送四個孩子以外,或是去朋友家洗衣服等等,剩下的時間得一通通打電話詢問哪家適用政府補助的旅館還有空房可住。這佔去她所有時間,無法找新的長期住處,更不可能去賺錢或進修。她的人生沒有所謂「下半輩子」,只有無數個「漫長、痛苦的一天」,從早上睜開眼,就得一路努力,害怕到這天結束時,全家六口還沒有房間能住。

rosie 3.jpg

Rosie的丈夫John Paul做著忙碌的餐廳工作,這樣的勞力活很難請假,所以家裡有急事、或是需要看房等等,他也不一定請得了假,否則恐怕會丟工作。John Paul辛勤又努力,卻仍無法保護家人,讓他們有地方住,也沒法分擔Rosie的壓力。

他們並非遊手好閒,而是努力生存的藍領家庭,不該是無家可歸的,卻由於與他們無關的因素,一夕淪為流浪家庭,心理上實在無法接受。片中簡單的一句"Jesus, John Paul.",道盡勤奮夫妻竟落入此等困境的荒謬無力。

rosie 7.jpg

《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捕捉到生命的不確定性對整個家庭的影響,成員都很難受,家人關係越來越緊張,心情隨時都要跌入谷底,幾乎沒有希望。Rosie盡力保有原本的自尊,在一次次的打擊之後,仍為了孩子,擺出有勇氣的姿態面對挑戰。她情緒總是不斷爆發,卻都盡快忍下來,為自己的失控道歉。

說到道歉,Rosie常常道歉,對孩子道歉,對旅館道歉,對幫助她的朋友們抱歉,但她其實沒做錯什麼。

rosie 5.jpg

《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不讓挫折感有出口,沒有不實際的夢幻結局,也沒有哪張官僚臉讓觀眾宣洩怒氣。Rosie一家的處境令人憤慨,但也難以找到明確、單純的罪魁禍首與解決之道,只能感覺到一隻無形的手把他們壓至絕境,因此Rosie也只能不斷流浪、不斷說抱歉,害怕下一個夜晚就輪到他們露宿街頭。

家人間的親情是唯一能支撐他們的力量,但能安然度過後頭等著的關卡嗎?想想那些在愛爾蘭過著類似生活的家庭,如今面對全球疫情的考驗,恐怕更難捱了,失業率大增,更多人需要爭取政府補助的飯店空房。而且,高房價、都市發展仕紳化帶來的問題,不僅發生在愛爾蘭,全球許多地方都有類似問題,再加上疫情造成的經濟衰退,造成的惡性影響一定是未來幾年最棘手的社會問題。

rosie 6.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