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s of a blonde 06.jpg

兩度贏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的米洛斯福曼(Miloš Forman)生於捷克斯洛伐克,父母皆死於集中營,36歲時因為蘇聯坦克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首都,終結布拉格之春,因而遠離家鄉去到美國,後以《飛越杜鵑窩》與《阿瑪迪斯》等作品最為人所知。但他還在家鄉之時,已經是捷克斯洛伐克新浪潮的重要導演之一,第二部長片《金髮女郎之戀》就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金髮女郎之戀》有個帶點浪漫卻相當諷刺的故事。一名年輕的小鎮女孩Andula(也就是片名所稱的金髮女郎),平日在鞋工廠工作,跟朋友參加聯誼晚會時遇上一名巡迴到鎮上表演的鋼琴手,一夜纏綿後Andula以為找到了人生的浪漫與解藥,但結果卻不是那麼回事。

故事簡述起來似乎平凡,但它背後的紋理更為複雜,反映出遠比男歡女愛更深層的意味。由於計劃經濟,Andula居住的小鎮男女比例懸殊,鞋工廠的工人全是女性,平日住在宿舍裡,找不到男友。工廠主管為了提振士氣,避免女孩因為缺乏愛情而降低生產力,運用管道找軍人們來鎮上,舉辦聯誼舞會,讓女孩們有機會接觸異性,然而這些男性多半是已婚中年男子,並沒有吸引力。

滑稽的聯誼帶出許多喜劇元素,例如送酒示好卻送錯桌、想藏戒指卻把戒指滾得老遠,這兒鏡頭的運動方式與拍攝角度,都在幫忙讓整個情境更好笑荒謬。大家都在想著性,但性在《金髮女郎之戀》裡一點都不性感,反而是笨拙傻氣的獵取與計算。到頭來,女孩們沒有找到白馬王子,反而得努力找藉口逃離這些胖胖醜醜的老男人。

loves of a blonde 07.jpg

很自然地,條件好的Andula對其他男人看不上眼,反倒被年輕的鋼琴手Milda半哄半騙地進了他房間。常常巡迴表演的Milda經驗老到,什麼看手相啦、教防身啦,各種奇奇怪怪的藉口與情緒勒索都用上了,人生歷練不多的Andula根本不是對手。

Andula從小被迫逃離不幸家庭,在毫無希望的小鎮工廠工作,不難想像這樣聰明活潑的女孩,一定明白如果沒有意外,未來五十年都得過著類似的生活,頂多加上一位討厭的老公。來自大城市布拉格的Milda,簡直像是場刺激的美夢,Andula雖不一定全心喜歡他,但他代表的「變化」想必給了她從未有過的希望。

loves of a blonde 04.jpg

於是傻傻的Andula將Milda的邀請當真,先跟粗魯又會搞失蹤的未婚夫Tonda分手,之後包袱款款就跑去布拉格的Milda父母家,風流的Milda還未回家,不知所措的Milda父母為了如何安置Andula傷透腦筋。這慘事再度成為喜劇元素,製造出許多笑點,尤其Milda的保守母親不斷碎念,擔心各種道德規範、擔心未來、擔心鄰居怎麼看,旁人聽得頭疼,觀眾哭笑不得。

在《金髮女郎之戀》的時代裡面,工人是社會主義國家的財產,女孩們在所有男人眼中都只是美麗胴體。整個共產極權社會制度與道德標準,以及傳統婚家的期許,讓Andula這樣的人無路可逃。她對美好事物如愛情的深刻渴望,令她註定要成為一個反叛者,一路離開有毒的原生家庭,離開沒誠意的未婚夫,離開小鎮去布拉格找Milda......想必之後的人生還有更多得反抗的事情,她渴望在無愛的環境之中找到愛,但最終找到的只是一個又一個的陷阱。

loves of a blonde 01.jpg

《金髮女郎之戀》的演員包括專業演員(如飾演Milda的Vladimír Pucholt)與素人,這樣的搭配效果異常地好,尤其飾演Andula的Hana Brejchová並非專業演員,獨特氣質渾然天成,偶爾不經意透出憂傷,彷彿用著不同的目光與觀點,小心翼翼地觀察這個世界,想著要如何在其中生存,她與周圍環境與人物的「不搭調」傳達出本片很重要的氣氛。

loves of a blonde 05.jpg

電影的結尾,說明Andula如何繼續讓自己保持樂觀,如何試著活在自己的謊言裡,但看在有點人生經歷的觀眾眼裡,可能特別為她眼裡那道希望之光,未來終將消逝,而感到不捨。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