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s of tammy faye 001.jpg

《愛情昏迷中》導演Michael Showalter最新作品《神聖電視台》,讓人對潔西卡雀絲坦的好演技更加折服。

《神聖電視台》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主角Tammy Faye(潔西卡雀絲坦)與丈夫Jim Bakker(安德魯加菲爾德),是美國70、80年代知名的電視福音頻道傳奇。他們在神學院相識相戀結婚,繼而以布偶戲上電視傳教,先成了電視台台柱,再打造自己的PTL電視台,最後卻因各式腐敗貪婪的醜聞跌下神壇。

eyes of tammy faye 000.jpg

宗教除了吸引想接受上帝指引的信眾,也會吸收到不少想成為上帝的人,片中好幾位角色屬於後者,早已背離初衷,為了錢、權與大眾關注而做事,並非為上帝。但《神聖電視台》對主角Tammy的解讀,更為複雜些。

eyes of tammy faye 005.jpg

Tammy從小在虔誠的基督教家庭長大,但因為父母離婚、母親改嫁,在當時的牧師們眼裡,Tammy就是被排斥的人,再加上她與另外七個繼弟繼妹生活,或許更常感到孤單。這可能令她對所謂「愛世人」的那位上帝更加崇仰,產生強烈自我投射,跳過俗世牧師的詮釋,直接感受到上帝的愛,虔誠地服膺於上帝,立志替祂傳道。

她跟丈夫Jimmy則真的是一對寶,這兩人還在神學院的時候,對信仰就頗有自己的想法與解讀了,若他倆不需要煩惱感情與家庭分工,或許可以是更好的合夥人。但這對愛侶為了婚前守貞的教律,早早就結婚,當兩人事業要起步時,Tammy已經懷孕,Jim把她放在家,自己專心發展事業,成為兩人分歧的開端。

eyes of tammy faye 002.jpg

Tammy雖然對上帝有百分之百的虔誠信仰,但她並不輕易接受他人詮釋的教義,例如她不接受這行上頭的大老闆Jerry Falwell對上帝旨意的解讀,希望與丈夫有同等工作權,並且支持同志;即使Tammy知道該對婚姻忠誠,也知道當時基督教主流價值觀對妻子身分的期許,但仍無法逃避內心最誠實的聲音:她認知到Jim不是男人而是男孩,而她不想當自己老公的母親。

至於Tammy到底涉入多少Jim後來鬧出的各項醜聞,包括挪用收受的捐款作為私用等等,《神聖電視台》的立場是很寬容的,雖然Tammy很享受成名後的龐大財富,但片中沒有證據表明Tammy知情或支持,保持這角色在每一個面向的模糊性,觀眾不確定Tammy對Jim醜聞(包括性侵與同志情)的看法,也分不清她的豐沛情緒究竟是真實的、還是只因她熱愛演肥皂劇給大家看。

eyes of tammy faye 004.jpg

後期的Tammy,不僅妝容造型誇張,甚至眉毛、睫毛、眼線與嘴唇輪廓都是紋好的,無法卸妝,搭配上她從小對展演情緒與唱歌的熱愛,讓人感覺她彷彿很久以前就決定,自己與生俱來的本質就包括一張面具,時時得遮掩某一部分的自己。她演得好盡力、好熱情,像是只要努力演下去,就能把假的演成真的,因此她無所懼,甚至敢在那年代以電視福音頻道傳教者的身分,公開訪問並支持同志牧師。Tammy的強烈信念讓她帶著熱淚訴說福音,再被自己的福音感動,像是永動機一樣能夠自行發動熱誠,無須在意旁人看法,而哪些是演的、哪些是真的,或許對於Tammy根本是相同的東西,無須區分。

eyes of tammy faye 006.jpg

因此Tammy是個相當難演的角色。她有一種天真的愚蠢,但也純真到莫名可愛;她俗不可耐,但那種完全接受自己的正能量又頗有感染力。潔西卡雀絲坦呈現足夠的複雜度,保留適當的模糊地帶,她捕捉到Tammy的聲音(甚至自己演唱Tammy的歌曲)與手部動作,還有許多精密的細微表情都讓人看得目不暇給,畢竟這是一位不斷在表達情緒、同時也在調整思考外人看見那些表情會有何種反應的複雜人物,真實情緒與表演效果常常同時產生,虛實難測,這演出用「萬花筒」描繪也不為過。Cherry Jones在片中飾演Tammy的母親,她與潔西卡雀絲坦的母女感情戲既複雜又動人。

eyes of tammy faye mom.jpg

安德魯加菲爾德的演出乍看似乎有點空洞,像是流於表面的模仿,但其實不然,他飾演的Jim是個很好的業務員,啥都能賣,但他的內核確實是空洞的,本來就是依著不同情境在演。膚淺定義下的成功與勝利,是他最大的夢想,至於用何種手段完成,他並不在意。他的理念可以是任何一種樣貌,隨時可以折彎,因此當觀眾如此靠近地觀察他,自然就成為一個誇張的丑角。

eyes of tammy faye 008.jpg

Justin Raleigh負責的特效妝,讓兩位主角看起來更像他們飾演的本尊,搭配Linda Dowds的化妝,令從年輕演到老的整體變化更有說服力。

但《神聖電視台》也不只是關於Tammy Faye,它將觀察角度拉得遠一點的時候,呈現出在電視佈道者這個行業裡,重要的不是信仰的內容而是表演,他們把信仰以肥皂劇版本重現,激化觀眾感受,並利用罪惡感這種好用的情緒來做為操弄工具,隨便開個口就能收到大量捐款。這給電視佈道者無上的權力,讓他們享受到無所不能的滋味,貪欲也就越來越大,甚至自己演起上帝,每個人都說「上帝這樣告訴我」,接著說出自己想推行的價值觀。

eyes of tammy faye 007.jpg

Tammy Faye雖然也在操弄觀眾、宣傳她想推行的價值觀,但在這大染缸裡頭她相對單純且與眾不同,不僅只有私慾,她還願意出於信念做些對自己毫無好處的事情,彷彿她真有受到上帝的召喚,雖千萬人吾往矣。

eyes of tammy faye 003.jpg

當然,這是《神聖電視台》採用的立場,當事人Tammy已於2007年去世,有些事情再也沒機會詢問與驗證。本片最終給我的感覺有點像《老娘叫譚雅》,兩部都可能稍微美化了主角,但並未一面倒洗白,而是給觀眾帶來更五味雜陳的感覺。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