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我認識音樂劇《吉屋出租》的過程是這樣的:當年一邊念書一邊聽台北愛樂電台時,聽到廣播主持人介紹這齣全新音樂劇,我驚為天人,陸續買了相關的CD與書,把整齣劇的歌詞幾乎都背了下來(不是故意背,而是聽得太多遍所以自然而然背下的),但也已經知道,創作者Jonathan Larson在《吉屋出租》正式預演那天因主動脈剝離去世,那時他才35歲,沒有機會知道自己的作品後來多麼成功。這對尚未經歷過什麼生離死別的我而言,相當震撼。

而Netflix新上架的《倒數時刻》,原始素材是Jonathan Larson更早期的同名半自傳式作品,會在其中看到後來出現於《吉屋出租》的一些雛型與影子,而導演Lin-Manuel Miranda將原本以搖滾獨白呈現的曲目,與Larson在紐約的波希米亞式生活融合,將Larson在三十歲年紀面臨的各種壓力,以多種樣貌的歌舞形式呈現,有雀躍活力也有無望絕境,80年代愛滋病蔓延對Larson朋友們產生的身心影響不時浮出。

004.jpg

1990年,Larson(安德魯加菲爾德)三十歲前夕,他感覺到成長、立足的龐大壓力。他一邊窩在紐約的餐廳工作,一邊投入好幾年心血想寫出成功的音樂劇,如今他的作品即將舉辦公演,請重要的製作人們觀賞,但他還缺資金、缺樂手、缺一首好歌、缺時間。獲得教職的舞者女友Susan(Alexandra Shipp)要他一起搬離曼哈頓,展開下一段穩定人生;好友Michael(Robin de Jesus)早已放棄演員夢,進入廣告公司賺大錢。相較之下Larson仍像個剛畢業的新鮮人那樣生活,然而30大關將近,眼看職涯、愛情不僅難以兼得,甚至可能兩頭空,該如何抉擇?

002.jpg

追逐藝術之夢是很殘酷的,能成功、成名的人太少了,而若沒能成功,也不會有公司小員工的安穩日子以及退休金與保險等等,這條路是真有可能令人一無所有,也轉不了行。30歲的「生日快樂」不再是慶祝,而是嘲笑他的一事無成,嘲笑他已放棄一切去爭取,竟還爭取不到。

003.jpg

三十歲的Larson再五年就要過世,即使那時的他還不知道,但看著《倒數時刻》的觀眾都知道他的生命也在倒數tick, tick... BOOM,不過導演並未讓這樣的陰影籠罩整部片,它著重當下的壓力與活力,好幾個歌舞段落充滿年輕衝勁與活力,角色動線與舞蹈流暢。片中的紐約,讓人又愛又恨,醜陋與美麗並陳,它讓人不斷造夢,即使是個昂貴的美夢,它的魔力與吸引力,仍使創作者願意苦哈哈地撐著。

Lin-Manuel Miranda雖是第一次執電影導演筒,但他可是知名音樂劇《漢彌爾頓》與《紐約高地》的創作者,換了一個表演媒介也難不倒他,徹底善用電影特質,讓《倒數時刻》豐富精彩。例如游泳池的一幕,描繪靈感終於到來的手法很精采,又或是〈Sunday〉絕對是相當吸引目光的歌曲,不僅曲調及歌詞有趣好聽,運鏡活潑熱情,還有許多百老匯名人與傳奇輪番上陣,Joel Grey, Renée Elise Goldsberry, Bernadette Peters, Chita Rivera都出現了,還可以看到初代《吉屋出租》的卡司Adam Pascal、Daphne Rubin-Vega與Wilson Jermaine Heredia等人,足見導演業界號召力多麼驚人。

安德魯加菲爾德與Bernadette Peters

Bernadette Peters.jpg

雖然是Larson的故事、主要透過他的眼睛看世界,但其餘配角也有不少表現空間,尤其Robin de Jesus飾演的Michael,故事與心聲非常感人,還有《歌舞青春》的凡妮莎哈金斯,飾演本片劇中劇的女主角,她與安德魯加菲爾德合唱的〈Therapy〉相當精采。此外,Bradley Whitford(《白宮風雲》裡面的Josh)飾演甫過世的當代音樂劇殿堂級創作者Stephen Sondheim,以及Judith Light(《醜女貝蒂》的米德夫人、《妙管家》女主角)飾演Larson經紀人,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006.jpg

最讓人讚嘆不已的表演,則來自主角安德魯加菲爾德,他的活力與豐沛感情,精彩得讓人幾乎起雞皮疙瘩, 加菲爾德讓唱與演很自然地融合,他飾演的Larson不只是為舞台而活,他彷彿就活在舞台上,整個紐約隨時隨地都可以成為他的舞台布景。

《倒數時刻》對Larson與《吉屋出租》的粉絲們而言,絕對是必看的滿分作品,但它也適合所有理解「30歲焦慮」的觀眾欣賞。人生有很多種大限,除了死亡那個終極大限以外,還有各種選擇的大限,到了某個年紀與階段,過往投入的心血可能要先停損,擺在最優先順位的目標可能要改變。我相信,如果我在很年輕的時候看《倒數時刻》,最能理解的是Larson的堅持,但現在的我看《倒數時刻》,最能理解的是Michael的放棄,畢竟,如果未來就是那麼短,某些堅持的成本,恐怕已經高到付不起了......

005.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