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來,小布希領導的美國政府一直想「制裁」伊朗,所謂「制裁」當然不是說抵制愛講話的伊朗總統上電視之類的,而是要去「攻打」伊朗。所謂「攻打」當然也不是說軍隊能在登陸24小時內找到伊朗總統把他幹掉,而是很有可能跟伊拉克戰爭一樣搞得生靈塗炭。小布希制裁伊朗的根據是2005年的《情報組織評估》,內容指出伊朗決心發展核子武器,10年內可生產足夠製造核武的裂變物質。

然而本月初美國情報單位又有新的報告:《國家情報評估》,指稱伊朗早在2003年秋天就停止核武計劃,而且截至2007年中期仍未重新啟動核武計劃;民用核能雖然繼續發展,但最快要到2009年末才有可能提煉製造核武的高度濃縮鈾,於2010至2015年間發展核武。

但是,被打嘴巴的小布希繼續嘴硬,他說,只要伊朗有能力製造核彈,不管在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伊朗都是危險的。而他所謂的「伊朗有能力製造核彈」,以最近這篇報告的內容來看,是指伊朗「民用核能仍繼續發展」,而非伊朗正在發展核武﹝因為2003年就已經停了﹞。

如果每個發展「民用核能」的國家都是危險的,那台灣也對世界很有威脅性﹝今年十月才開了一次「台美民用核能合作會議」哩﹞。重點之一是,你不能因為別國有「民用核能」就說人家危險、要「制裁」人家吧!

重點之二是,也許這個為伊朗平反的新報告也是錯的,也許是因為明年要選舉、民主黨運作這份報告來打倒共和黨。可是既然美國常常在出錯誤報告﹝例如伊拉克有大規模毀滅武器﹞,所以,美國有資格靠著自己家不可靠的報告,就決定「制裁」別的國家嗎?你怎麼知道哪份會是錯的?每次聯合國或美國準備「制裁」某個國家,受傷、陣亡的都是那些國家的平民啊!傷害到的都是被侵略國家的經濟與社會啊!難道要「寧可錯殺,不可放過」嗎?世界上每個被美國懷疑有問題的國家,都活該被這些「正義之師」入侵?

所以,重點不是哪份情報是錯的,而是明知道情報常常錯,還要以情報之名攻打別人。

我真的真的知道美國人民是無辜的,我也有親戚在美國。但是我真的真的很理解,為何世界上有那麼多人討厭美國人。何況,也許沒有人在意,但是伊朗人民也很無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