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4 wss.jpg

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音樂劇電影《西城故事》,原型來自莎翁名劇《羅密歐與茱麗葉》,原本是1957年Arthur Laurents編寫的故事,舞台劇版本由Jerome Robbins執導,到了1961年又有Robert Wise執導的電影版本。

002 wss.jpg

故事描繪50年代末期的紐約西城,主要以歐洲移民白人後裔為主的「噴射幫」裡的Tony(安索艾格特),與波多黎各「鯊魚幫」的Maria(瑞秋曾格勒)相戀,但兩個幫派是互爭地盤的敵對方,因此造成悲劇。

其他重要角色還包括Tony的好友Riff(Mike Faist)是噴射幫的老大,Riff不斷鼓吹已經遠離幫派的Tony回來幫忙;Maria的哥哥Bernardo(David Alvarez)是鯊魚幫的老大,他的女友Anita(亞莉安娜黛博塞)是Maria的好友;Bernardo希望Maria與同掛的Chino(Josh Andrés Rivera)交往,但兩人毫無火花。

023 wss.jpg

不論是哪個版本,都描繪到種族衝突、對警方的不信任、底層生存空間受擠壓、社會動盪等等議題,大致上的劇情發展方向也都很接近,由Leonard Bernstein作曲、Stephen Sondheim作詞的經典曲目當然也都保留下來,再加上1961年的電影版本在當時叫好又叫座,乍看之下重拍電影似乎多此一舉,但金獎大導史蒂芬史匹柏當然不會放過發揮創意、提升美感的機會,將《西城故事》做了大升級。

新版《西城故事》每個畫面裡的各式細節,包括舞蹈走位、攝影構圖、場景布建,都相當繽紛精彩、充滿活力,跟舊版本電影比起來多了些摩登筆觸,但不失懷舊味道,並且積極把握電影媒介的優勢以及技術的進步,新版的舞蹈段落徹底利用大空間的移動,盡可能消除「舞台」感。

032 wss.jpg

從一開始的畫面呈現,就更強調紐約市西城仕紳化的影響,本片不只悼念年輕愛侶的不幸,也哀嘆有一群人的生活方式與生存空間即將消失,要讓位給戰後中產階級。〈America〉一曲由Anita在街上四處繞行唱跳,充滿活力與可能性,歌詞也做了一些與時俱進的更動;〈Officer Krupke〉將背景搬到警局內,編舞饒富創意;〈Cool〉與舊版相比,較為強調Tony如何想阻止災難,而非強調Riff想要鼓動衝突,這段並讓男主角安索艾格特展現精彩舞技;〈I Feel Pretty〉改為在Maria擔任清潔員的百貨公司裡面開唱,多了一分對消費主義批判的味道。

005 wss.jpg

此外,新版比舊版多出不少西班牙語內容,但導演選擇不提供英文字幕,這不會帶來觀影的障礙,因為從演員的情感表現就已經能非常清楚理解他們的感受與想法;舊版電影那位很男性化、很想加入噴射幫的女孩,在新版設定改為非二元性別者,戲份也比原版重要些,是個能對噴射幫有點貢獻的成員;舊版電影裡波多黎各幫主要成員之中,只有Rita Moreno是波多黎各人,其他都不是,甚至要透過化妝令他們膚色變深,口音也沒練好;新版的波多黎各幫派則確實有波多黎各血統、或是拉丁裔的演員,並且透過編舞方式強調這些人們都是有各自的工作、有生產力的公民。

029 wss.jpg

但本片最重要的編排更動與選角,與Valentina一角有關。Valentina是收容Tony的藥局闆娘,Tony先前才蹲完一年牢出獄,還在假釋期間,Valentina鼓勵Tony改過向善,不要再扯進幫派惡鬥之中。這位Valentina身分的設定,是舊版《西城故事》白人藥局老闆Doc的遺孀,而且飾演Valentina的,正是當年因為於舊版飾演Anita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Rita Moreno,她也是EGOT得主(獲得過艾美獎、葛萊美獎、奧斯卡獎、東尼獎)喔!她在新版《西城故事》不僅做為噴射幫與鯊魚幫的橋樑,也連接起新版與舊版電影,而在波多黎各出生的Moreno,自己就是一個以「外來」身份在美國尋求夢想的人,史匹柏讓她來演唱經典名曲〈Somewhere〉(原本由Tony與Maria合唱),歌詞描繪出人們多麼想擺脫現實束縛、歧視問題,進入更美好的世界,別具意義。

007 wss.jpg

只不過,我內心還是希望也能夠在新版聽到Tony與Maria這對年輕愛侶唱〈Somewhere〉,看他們期待"there's a place for us",這會讓他們後來的命運加上更感傷的色彩。

可惜的是,有些舊版問題依舊存在,例如主角Tony與Maria角色仍然蒼白扁平,尤其Tony一角除了一往情深、外型帥氣以外,幾乎沒有其他特色。飾演Tony的安索艾格特長相夠帥,外表、體能、動作等等都很適合,舞蹈與歌唱都沒問題,但缺乏能夠為角色加入更多血肉的能力,也欠缺一些明星魅力,此外,在其他主要演員的歌唱實力都無比驚人的情況下,艾格特仍是紮紮實實被比了下去,雖然他的歌唱技巧與歌聲是沒問題的,但是像〈Something's Coming〉這種歌詞充滿期待的曲目,竟被他唱得平靜無情緒,讓人傻眼。

026 wss.jpg

整體說來,新版《西城故事》展現資深導演史匹柏的深厚功力,即使是有那麼一點老調重彈的感覺,但仍值得一看。

008 wss spielberg.jpg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