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gun maverick tom.jpg

《捍衛戰士》上映三十六年後推出的續集《捍衛戰士:獨行俠》,像個完全跟得上時代的老頭子,雖然要跟上真的很吃力,但它成功了!甚至大幅超越上集。從小看著阿湯哥長大、現在有點年紀了的影迷應該會看得淚流滿面吧(就是我啦)。特別是如果你跟我一樣,在80年代是個幼稚小孩,現在則生養了幼稚小孩,應該會看得更感動!

三十幾年過去了,主角Maverick(湯姆克魯斯)依舊是那種不太服從命令的個性,只是更成熟穩重些。雖然戰功彪炳,軍階卻在上校止步,但他不以為意,只求能繼續飛行。不過,在一次試飛出包後,長官藉機要將他踢出海軍,然而恰巧有個任務召喚他:美國海軍戰鬥機武器學校(Top Gun)需要他指導後輩執行一趟危險的,呃,不可能的任務。

top gun maverick.jpg

《捍衛戰士:獨行俠》不是一部懶惰的續集片,不是只想靠前作的賣點來賺錢,它認真勾勒出Maverick在這三十多年間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背負哪些回憶,過去種種對他造成的影響。

開場如前作《捍衛戰士》一樣,有戰鬥機在航母上起飛與降落的畫面集錦,先將舊雨新知帶進這個航母與戰機的世界。攝影精心強調天空之美,天地之遼闊,勾勒「飛行」的吸引力,配樂帶出一片藍色天空給人的感覺,寧靜又廣闊,接著再以一段阿湯哥將貴得半死的戰鬥機操到極限的畫面,說明Maverick這角色的基本特質。

220511102708-01-top-gun-maverick.jpg

動作畫面絕對能讓影迷們滿意,戰鬥機空中纏鬥(dogfight)與各種追逐都拍得相當清楚,帶來很接近沉浸式體驗的感受;由於演員們都被專業飛行員載著飛行,並非在綠幕與模型機裡拍攝,各種飛行情境對駕駛員身心帶來的影響與衝擊,都真實捕捉到畫面裡;危險任務的訓練與執行過程如何拍攝,規畫得相當好,到了成員們正式執行任務時,觀眾都非常清楚周遭的地勢與威脅,成員們每一步該做什麼,在每個階段應該要擔心什麼,都沒有疑惑,讓觀眾不會覺得只是在看一群戰鬥機到處亂飛耍帥。各種真實感,加上整部片的獨立性(它並非某個影視宇宙的其中一部、也大概不會再有續集),讓觀眾擔心這些菜鳥的生死,並且相信Maverick也真心替菜鳥們擔憂、必要的話願意用自己的命去換,這大幅增加了觀影時的緊張程度。

TGM009.jpg

此外,跟前作一樣,大夥又裸上身在沙灘打球了,只是這回打的不是排球而是美式足球,而且它有合理出現的原因。此段最大的亮點在於,今年七月將滿六十歲的阿湯哥,裸著上身跟這群年輕演員一起打球,看起來就像同年齡層的人,毫無違和感。

不過,最令人訝異的是,這部精采動作片在處理角色感情時,也做得相當精彩,比上一集大幅升級。它是一部情感豐富的片,不僅把各種懷舊情懷處理得細緻又不會太做作,還用心描繪Maverick與軍旅生涯的關係、與亡友之子Rooster(麥爾斯泰勒飾演)的關係、以及與前作的競爭對手Iceman的關係。

《捍衛戰士》裡頭,Maverick在任務中意外失去了好友、也是他的雷達攔截官Goose,到了《捍衛戰士:獨行俠》,Goose的兒子也從軍成為優秀飛官,軍中綽號Rooster,但由於過去悲劇造成的後續影響,兩人相當不對盤,這回Rooster被列入參與危險任務的人選之一,讓Maverick內心充滿掙扎。

TGM011.jpg

編劇描繪Maverick與Rooster的心結時,並沒有偷懶,不是只有「Rooster將父親之死怪罪在Maverick頭上」而已,畢竟那樁悲劇的報告結果清楚指出沒有任何人為疏失。他倆鬧翻的原因,背後還有更多層次,尤其Maverick因為Goose的悲劇而保護欲特別強,但Rooster並不想被保護,因此兩人的衝突幾乎從本質上難以化解。

當麥爾斯泰勒飾演的Rooster彈唱起當年他父親演奏過的〈Great Balls of Fire〉,對照窗外瞄到這幕的Maverick眼神裡的悲痛,相信觀賞過《捍衛戰士》的觀眾,回憶都湧上心頭。麥爾斯泰勒演得很好,他大搖大擺的自在模樣跟當年安東尼愛德華飾演的Goose很像,加上一點小鬍子,讓人相信這兩位外型不相似的演員真的可以是父子,而麥爾斯泰勒與湯姆克魯斯對上戲的時候,這位後輩的情緒投入程度一點也不會輸給前輩。

TGM013.jpg

方基墨的客串太完美動人,編劇處理Iceman角色的方式非常有格調,沒有用什麼尷尬的說法掩飾戲外的方基墨罹患喉癌造成的影響。這一小段客串戲裡面,看見的不只是Iceman與Maverick的深厚交情,還包括他對Maverick工作的肯定,當年水火不容的兩人,在三十幾年後簡直成為互相欣賞扶持的莫逆之交,情感後座力很強大。

倒是「女友」角色再度成為這系列電影的罩門,這回找來珍妮佛康納莉飾演Penny(此角的名字在《捍衛戰士》曾被提起,但人未出現過),效果雖比上集好,但仍是可有可無,甚至也有老套尷尬之處,主要功能是負責映照出Maverick生命中的某些缺憾,並確保觀眾能放心:Maverick要是能平安退休,應該不會過得太難過。

TGM018.jpg

但沒有精彩的浪漫愛情不要緊,《捍衛戰士:獨行俠》最動人的一環,是Maverick這位小孤牛/獨行俠的個人成長與人生觀。在看Maverick替後輩上課時,可以從他談的內容裡感受到生命經驗帶來的滄桑,以及從某些生死關頭獲得的洞見。他的不服從,不再是因為年少輕狂、意氣風發,而是出自他對極限的追求、以及對其他人的關懷。即使指揮官(Jon Hamm飾演)預期部分成員將為任務犧牲,但Maverick仍是不放棄任何可能,即便違逆上意也要拚出一條讓菁英飛行員們都活著回來的路,否則永遠沒辦法原諒自己。

TGM017.jpg

艾德哈里斯客串的長官角色,一心想把飛行員淘汰,改以無人機為作戰主流,並告訴Maverick,他替戰鬥機飛行員爭取的時間不會有太大意義,因為這批人遲早要過氣、終究要走人,Maverick只淡淡地說「也許吧,但不是今天」。其實......我們老人當然都懂,我們都會被淘汰、會老死,但既然還在這、還活跳跳的,不如在將要變得毫無用處之前,再最後一次發光、拚搏。

我們都會老,總有一天得要離開工作與興趣,因為再也做不來了。我們能留下什麼?留下回憶,留下榜樣,留下讓別人感動的故事,希望看著人生最後的夕陽時能留下最少的遺憾。就是這樣而已。

阿湯哥就是這樣想的吧。

Top-Gun-Maverick-the-red-carpet-with-Tom-Cruise-in.jpg

題外話:阿湯哥的牙齒也太整齊好看了!比三十幾年前還好看!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