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erie 1.jpg

由Jaromil Jireš導演的超現實電影《瓦萊莉和她的奇蹟一週》(Valerie a týden divů; Valerie and Her Week of Wonders),改編自Vítězslav Nezval在30年代寫成的哥德式小說,有黑暗恐怖的風格,但內容並不如想像中可怕,比較偏向瘋狂的奇想,大略可以形容為《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女孩性覺醒版。

13歲的Valerie(Jaroslava Schallerová),父母不在身旁,與祖母(Helena Anýzová)同住。有天Valerie睡著的時候,有法力的耳環被Orlík(Petr Kopriva)偷走,又失而復得......

Valerie 05.jpg

《瓦萊莉和她的奇蹟一週》既然是奇想,劇情不一定符合常人邏輯,重點在於意象與感受,最有意思的觀賞點在於許多帶著象徵性的物品與劇情,例如角色穿著的顏色與風格都有其象徵意義、男人一直想偷走Valerie具有魔法保護力的耳環、或是滴在雛菊上頭的血暗示著初經等等。

Valerie grandma black.jpg

Valerie grandma.jpg

這是以偏黑暗的童話冒險故事的形式展現的女孩性覺醒,一切在情慾與壓抑之間來回擺盪,她對未來充滿好奇與焦慮,並開始理解大人世界的偽善與複雜。片中發生的一切,或許是作夢、神遊、或是想像,總之都開始於她的初經報到之時,從此她不再是個孩子,而是其他成人會渴望的對象,每個人彷彿都對她有所求,不知道誰是真能信任的人。原著女主角年紀是17歲,電影版拉低到13歲,更貼近「女性青春期的起始點」,也讓主角面對的威脅感更為放大。

她的青春期,她的初經,彷彿像血液那樣吸引獵者與掠奪者,片中被她吸引的人物,有叫做Polecat(臭鼬,會捕食兔子)的,有叫做Orlík(即Eaglet小鷹)的,都屬於肉食性動物。Orlík與Polecat對待Valerie的方式與態度雖不同,但內心想從Valarie身上獲得的可能是一樣的。

Valerie 2.jpg

在《瓦萊莉和她的奇蹟一週》的世界,有吸血鬼,有猥瑣男人,也有在溪水裡邊玩耍邊互相親吻的女孩將滑溜溜的魚放進白色襯衣裡。不少人物擁有多重身分,一個惡魔般的男人也可能是她的父親,她的祖母覬覦她的年輕與純真、甚至在重拾年輕後又換了身分自稱是Valerie的表親,一位神父試圖性侵她並推託是她勾引他,唯一一位在身邊支持她並想與她結婚的男人Orlík可能是她的哥哥......這些可能是她的奇想與夢境,也可能是她走入成熟女人身體時,潛意識裡的各種最深層恐懼。

Valerie 3.jpg

但在這些狂想裡,Valerie不是受害者,她有能力逃脫,連要被當成女巫燒掉之時都還在嘲弄那位誹謗她的男人,甚至一場女女關係讓她得以治癒另一位受傷的女人,在電影最後,她得以充滿自信地面對「女人身分」,結束這奇蹟又難忘的一週。

Valerie 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瓦萊莉和她的奇蹟一週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