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sandracat08.jpg

由捷克導演Vojtech Jasný執導的《魔法師的貓》,當年贏得1963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描述一個小村莊,有天來了個魔術表演團,當晚表演之後,村莊人們經歷一場詭異的騷亂......

cassandracat02.jpg

這村莊有個小學,校長(Jirí Sovák)是個官腔官調的老油條,喜愛打獵以及把獵物做成標本,而善良誠懇的老師Robert(Vlastimil Brodský)很受學生愛戴,總是讓學生盡情發揮潛力、尊重生命等等,與校長很不對盤。外地來的魔術師(Jan Werich)與助理(Emília Vásáryová)帶了一隻戴著墨鏡的神奇貓咪,只要將牠的墨鏡拿下,就可以看見每個人的本質,並讓人變色——偷兒是灰色、外遇的人是黃色、戀愛中人是紅色、偽善者與騙子是紫色......等等。純真的孩童幾乎無人變色,但大人們可鮮豔了,這讓眾人擔憂害怕,校長連同幾位人士想要除掉這隻貓......

cassandracat04.jpg

《魔法師的貓》在一開始就很有效率地透過一位老水手Oliva的觀察與嘲諷,帶出村裡主要角色的特質,以及彼此關係。簡而言之,多數大人們都在偽裝與欺騙,而Robert、孩子們與那隻貓成為正直與真誠的象徵,這回他們不願意向世故的成人世界低頭,孩子們不顧一切要救貓咪,以小孩的方式展開一場抗議行動。

cassandracat07.jpg

整體說來,《魔法師的貓》算是比較鬆散的故事,而政治寓言的那部分又太直白單純了。導演兼共同編劇Vojtech Jasný讓Oliva與魔術師由同一位演員演出,並且提到Oliva以前曾愛上魔術師助理Diana,但Diana竟完全忘記了,這些特殊安排帶來些許奇幻感,但另一方面,此類奇幻元素並沒有更深層的意義,Oliva與魔術師沒有其他可以相映的討論點,就只是一段莫名其妙的過去罷了,而魔法貓以四種顏色來區分出人的特質似乎過於簡化。

cassandracat01.jpeg

不過,本片視覺上的效果還是挺有趣的,例如在中段那場關鍵表演的最後,「變色」的大人們跳舞、打鬧、吵架,即使變色效果採用的技術跟今日相比很陽春,配上音樂與活潑的剪接,仍是帶來熱鬧、詭異、迷幻的感覺,非常令人難忘。

cassandracat0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魔法師的貓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