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blossom 002.jpg

《春日小戀曲》是二十歲的Suzanne Lindon(文森林頓的女兒)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作品,劇本是她十五歲時寫的,從女主角的視角來描繪一段初戀。

片中主角也叫Suzanne,這位16歲的少女,與在劇場演戲的35歲男人Raphaël(Arnaud Valois)展開戀情。雖然兩人年齡差距大,但這並不是一個關於剝削的故事,而是兩個人辨認出彼此靈魂裡的無聊與空虛,開始受吸引、互相陪伴。

spring blossom 004.jpg

Suzanne有同齡朋友,大家似乎都很喜歡她,但在Suzanne與他們相處的幾場戲,都可明顯看出Suzanne與其他人格格不入;Raphaël則對一遍一遍重複的劇場排練與表演感到煩躁無趣,再沒多久就要撞上中年危機。

spring blossom 005.jpg

Suzanne正在幼稚與成熟之間的交會點,不論從她與Raphaël相處的方式、或她房間裝飾的海報,都反映這一點。她想進入大人的世界,並且被視為其中一員,也好奇戀愛的滋味,開始學化妝、穿上超短迷你裙,試著想要勾引與調情,但各種尷尬不自然的手法像是看了太多影集、電影後的結果。她的父母慈愛且信任女兒,但摸不清女兒各式奇怪的問題是從何而來。

spring blossom 006.jpg

《春日小戀曲》故事很簡單,但表達的方式並不傳統,例如用舞蹈動作去反映Suzanne與Raphaël在戀愛中的心境、以及彼此的情感連結,尤其在咖啡廳兩人於座位上聽著音樂同步擺動的模樣,非常動人。呈現手法充滿詩意,手持攝影與自然光,讓這段剛萌芽的戀情,特別帶著初戀獨有的清新與夢幻,但並不會浪漫化這段年齡差距極大的關係,總是隱隱感覺到其能持久的機會恐怕很渺茫。

雖然主要都在拍Suzanne、呈現她的視角,但偶爾鏡頭也會聚焦於Raphaël,拍出他的徬徨與受困感,但因缺乏更多背景與細節,觀眾無法真正了解Raphaël,Suzanne大概也是,或許正因如此,Raphaël失根般的冷漠在年輕缺乏經驗的Suzanne眼裡反而成為迷人的神祕氣息,並讓與同輩格格不入的Suzanne感覺找到同伴。

spring blossom 003.jpg

整部片的狀況,跟本片的女主角一樣,不夠成熟但很勇敢。《春日小戀曲》是有些單薄、也有一些缺陷,但作為年輕導演的第一部作品倒是很令人驚艷。

iTunes立即看 : https://reurl.cc/zNny86
Google立即看 : https://reurl.cc/bEK66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春日小戀曲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