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人物|不可預測的危險魅力──瓦昆菲尼克斯

放眼美國影壇,要尋找最會詮釋不安與焦慮的演員,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的名字一定排在前頭。這位今年 48 歲的天蠍座男子,有一種謎樣色彩,最擅長演出情感強烈、心神不寧、面臨極大壓力與往日創傷、或者精神狀態令旁人感到擔憂與危險的角色,他目前已經是威尼斯影展、坎城影展、金球獎、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及奧斯卡獎的影帝。

即使瓦昆的演技與作品有目共睹,但特立獨行的性格令他總是與好萊塢其他知名演員有些距離感。他在乎公正與公益,但不是那種「形象包裝」式的關心,而是在乎到會讓人感覺些許「不方便」的程度。例如他以《小丑》拿下英國奧斯卡影帝時,在台上直接批評演技類入圍名單全是白人演員,形同結構性種族歧視;或是獲得金球獎影帝獎座時,直言大家替澳洲野火事件發聲是好事,但付諸行動保護環境更為重要,「不需要搭私人飛機來到棕櫚泉領獎吧」。後來他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也拿下影帝時,感言總算稍作包裝了,但他仍把握機會疾呼消弭歧視與保護環境等議題的重要性,並且提到人們平日加入咖啡與穀片的牛奶,其製造過程是多麼剝削牛隻。

全文詳見: 釀人物|不可預測的危險魅力──瓦昆菲尼克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瓦昆菲尼克斯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