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橡樹酒館》(The Old Oak) - 肯洛區退休倒數

《老橡樹酒館》很可能是英國名導肯洛區的最後一部電影作品,內容依舊不改對底層人民的關懷。
 
2016年,在英格蘭東北達蘭郡(County Durham)某個沒落的礦區,由於經濟每況愈下,房價低廉,許多敘利亞難民選擇在此住下。剛搬來的敘利亞難民Yara(Ebla Mari)在此碰上不少歧視行為,但終年在此定居並經營酒吧的英國白人TJ(Dave Turner)伸出援手,兩人成為朋友。Yara觀察到小鎮上的家庭不論膚色都多多少少面臨困難,提議將TJ酒吧後面的閒置空間整修一番、讓小鎮居民一起吃飯,作為類似社區中心的用途,就如許多年前礦工罷工時眾人團結張羅出食物共餐那樣,凝聚大家的感情,而且目前鎮上其他公共空間都已相繼關閉,TJ酒吧後頭的空間可能是唯一適合的地點了。
 

《老橡樹酒館》(The Old Oak) - 肯洛區退休倒數

不過TJ與Yara的跨種族友誼,惹惱TJ的幾位酒吧常客。導演並未將此情緒輕鬆歸類為「種族歧視」,而是透過TJ酒吧後面房間所陳列的舊時礦工們的照片、以及酒客們的聊天內容,訴說出小鎮的故事,帶觀眾看見居民的處境。小鎮自從礦場關閉就再也沒回復元氣,這裡的原始居民大多是礦工的後代,眼睜睜看著小鎮沒落、學校關閉、工作機會減少,但無能為力,且因房價跌了太多,無法賣房離開此地,所以對於一堆敘利亞難民蜂擁而來感到更為不滿,畢竟當地居民生活已經很困苦,再看到宗教文化完全不同的貧困外國難民也來此居住,更忍不住有「我們家鄉被當成垃圾場」的感覺。
 

《老橡樹酒館》(The Old Oak) - 肯洛區退休倒數

肯洛區很聰明,他明白觀眾早就知道他會導到何種結論,敏感一點的可能直接認定為說教,但導演的作品(包括本片)總是能讓人在明知這一切操作的情境下,仍鋪陳許多小細節讓觀眾們被現實磨硬的鐵石心腸變得柔軟(例如Yara參觀西方教堂一幕就是非常聰明的安排),進而設身處地理解劇中人的困境。尤其TJ一角,相信多數人都會替他感到難過,雖然他目前還是健康地活著,但人生一路以來的處境都不順利,他在這些挫折與打擊之下還能堅持自己的價值觀與信念,繼續保持良善,更令人心疼。
 

《老橡樹酒館》(The Old Oak) - 肯洛區退休倒數

此外,導演總是可以挖掘到一般人常忽略的族群困境,例如沒落礦區的居民因房價而「離不開」的問題等等,讓觀眾從不同角度觀察這些表面上的「種族主義者」。小鎮居民與敘利亞難民,大家都是被忽視與剝削的人,卻憎恨彼此,畢竟當日子不順的時候,找更弱勢的發洩最方便,連鎮上的孩子看到善心人士募集二手用品給敘利亞難民孩子,都感到眼紅吃味。這些弱勢族群若能找到互相支持的方法,或許日子會好過一點。
 

《老橡樹酒館》(The Old Oak) - 肯洛區退休倒數

比較可惜的是,《老橡樹酒館》收尾的方式太過理想化,Yara的角色刻畫也扁平了些,削弱了力道,但導演以他幾十年來一貫的溫暖,試著將光照耀到沒人注意的角落,傳遞動人的情感。這也使他(可能)退休的消息更令人傷感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橡樹酒館 肯洛區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