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新增:我為娛樂重擊寫了一篇 影迷「必修」電影!是哪 4 個原因,讓 《黑色追緝令》成為影響一整個世代的經典神作? 歡迎參考!)

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是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電影。即使它是1994年的電影,搬到今天來看都還能讓人覺得很前瞻、很創新。如果我只能選一個詞形容這部片,那會是「天才」。真的,很難得見到如此聰明的劇本與導演方式。它基本上是一部黑色喜劇,極度暴力,卻也極度搞笑,敘事時間線混亂卻不會令人搞不懂劇情,故事支線極多而節奏明快毫無冷場,我實在不曉得編劇兼導演──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是怎麼辦到的,本片完全就是個"movie nerd"拍出來的片。昆汀還有其他不錯的作品,例如1992年的「橫行霸道」(Resorvoir Dogs),但都離「黑色追緝令」有段很大的距離。

不過我得先善盡責任告知還沒看過的人,本片有許多暴力血腥鏡頭﹝包括腦漿噴滿車窗﹞、吸毒畫面、髒話滿天飛、有全身穿滿各種環的人、甚至有一點幾近性虐待的畫面…諸如此類,如果你完全無法接受,那還是別看的好。但如果你不太排斥,那我強烈建議各位觀賞,因為這部片的重點絕不是那些暴力血腥。在正常狀況下,我也很討厭腦漿亂噴的電影,但是這部片裡的殺手,講話的時間比他殺人的時間多很多;處理殺人後的後果花的時間也比殺人本身多;甚至還有許多溫馨的橋段,例如老大的女人與老大的嘍囉解釋"uncomfortable silence"、或是兩個鴛鴦大盜要搶劫前在那邊「我愛你/我也愛你/小南瓜/小兔子」的…這些零碎的劇情與對話才是真正的重點。

如同先前提的,本片有複雜的故事線,因此人物也很多。約翰屈伏塔(John Travelta)與山繆傑克遜(Samuel L. Jackson)飾演黑道老大的槍手。







哈維凱托(Harvey Keitel)則是專門幫黑道「清理」的﹝例如約翰屈伏塔那兩人把受害者腦漿噴得滿車,哈維凱托就會負責處理﹞。



(右邊那人就是昆汀塔倫提諾,他在片裡也軋一角)


烏瑪舒嫚(Uma Thurman)飾演老大的女人,但與約翰屈伏塔發生一段純情的小曖昧。



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是個被黑道老大收買的拳擊手,只是關鍵時刻他還是忍不住把對手打敗,開始被黑道追殺的日子。







提姆羅斯(Tim Roth)與亞曼達普拉瑪(Amanda Plummer)飾演一對鴛鴦大盜。





艾瑞克史托茲(Eric Stoltz)在片裡是個毒販,羅珊娜艾奎特(Rosanna Arquette)則是他女友,全身上下穿了一堆肚臍環、乳環、舌環...等等,你想得到的地方都有環。





連克里斯多夫華肯(Christopher Walken)都來湊一角,雖然戲份只有四分鐘不到,我敢保證你看了那段一定一輩子都記得。



它的片名簡單明瞭,就叫做Pulp Fiction,意指「廉價的、庸俗的虛構小說」。這部片的內容的確也充滿誇張的劇情,有黑道、嘍囉、強盜等等,每個角色都不太正常,每一種情境都被惡搞到最高點,例如布魯斯威利有一只祖傳的懷表,祖先經歷戰爭時期,為避免被沒收,必須藏在自己與好友身體的...某個部位;當烏瑪舒嫚吸毒過量快掛掉時,約翰屈伏塔緊急帶她去毒販艾瑞克史托茲求助,艾瑞克史托茲知道那是老大的女人,壓根不敢幫她打救命針,於是翻出醫學百科,指導約翰屈伏塔拿著紅色奇異筆,在烏瑪舒嫚胸前做好記號,要他用力往心臟(胸部)打下去;提姆羅斯與他愛人在討論該不該搶餐廳的時候,好像只是一對平凡的美國夫妻,在討論老公要不要換工作一樣;約翰屈伏塔與山繆傑克遜要去殺人時,路上竟然在聊歐洲與美國的不同,「在法國的麥當勞你可以點啤酒來喝」。片中有太多這種惡搞了,看我敘述根本不對味,你一定要親自看了電影才明瞭有多爆笑。

昆汀筆下的幾個主要人物,與另一位我極為欣賞的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相似之處,就是都很愛碎碎唸,但他們唸的方式不太一樣。伍迪艾倫的碎碎唸雖然也會引起別人的爭辯,但他的嘈唸比較像是自言自語,每一句都可以自成一句名言;昆汀的碎碎唸則是在主角間的插科打渾裡發生,討論主題似乎很沒營養,但卻極富黑色幽默,而且也不得不讓人佩服昆汀的觀察入微。這些角色會爭辯為何在咖啡廳搶劫比較容易﹝因為其他人都搶銀行、雜貨店,沒有人搶餐廳﹞、若有男人幫老大的女人做腳底按摩是不是自找死路﹝畢竟沒有男人願意幫另一個男人做腳底按摩﹞、豬到底是不是乾淨的動物等等。而山繆傑克遜在片尾的一大段獨白與領悟,更是驚人地完美,很少人能把一個黑道的心靈救贖寫得那麼酷、那麼不老套、又不會令人想睡的,絕對是經典。

本片另一個非常有趣的元素,則是它混亂的時間線。例如在中間某個故事掛掉的人,會在最後一段出現。這些人物們彼此都相連,只是他們自己不一定明白。在分為三段的故事中,約翰屈伏塔飾演的Vincent Vega在三段都有出現,是主要的故事貫穿角色。這種奇怪的敘事方式,並不是胡亂編排的。以線性敘事方式還原這部電影的話,它會開始於約翰屈伏塔與山繆傑克遜跑到別人家殺人,而結束於布魯斯威利與女友躲避追殺他們的人。這種編排會讓結尾變弱,而且難以讓人保有好奇心。然而,經過昆汀塔倫提諾大膽的重新調整,將時間順序搗亂,卻造就了一部高潮迭起的天才電影。這部片嘗試了許多極端手法,但卻沒有逾越界線讓實驗手法蓋過內容本身,反而更烘托了內容的精采。我不曉得昆汀塔倫提諾的腦袋到底是怎回事,竟然想得到這樣做。

雖然本片光在北美就賣了一億美金,但成本只有八百萬美金,與許多動輒上億的大片相比,真的是小成本電影。然而這卻是我目前為止所看過最棒的電影,而且這還是1994年的片!所以在我心目中,這十四年看過的新電影都比不上「黑色追緝令」。我當然會繼續看很多電影,但心中隱隱害怕這輩子再也找不到這麼驚人、如此天才的電影了。搞不好連昆汀塔倫提諾自己都不知道該如何超越了。至於這位拍出「黑色追緝令」的天才導演昆汀,到底是何方神聖呢?其實,昆汀從沒上過任何電影學校,只是個熱愛電影的人,長得"nerd模nerd樣"的,在錄影帶店工作了六年。

這部片對約翰屈伏塔也有很大的意義。在70、80年代紅極一時的他,曾是性感偶像,拍過幾齣紅透半邊天的電影例如「週末的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火爆浪子」(Grease)等等,然而在80年代中,他開始走下坡,還轉型拍些搞笑片如「看誰在說話」(Look Who's Talking)系列,不是說這種電影不好看,只是覺得讓他拍似乎有點委屈。到了他接拍「黑色追緝令」的時候,若我沒記錯,他的片酬已經掉到15萬美金。然而「黑色追緝令」的成功讓他鹹魚翻身,後來還接拍不少片酬達到兩千萬美金的電影,可以說昆汀塔倫提諾算是約翰屈伏塔的恩人。在「黑色追緝令」的第一段故事中,約翰屈伏塔與烏瑪舒嫚跳的扭扭舞,搭配Chuck Berry的歌曲"You Never Can Tell",絕對是電影中的經典舞蹈畫面之一,也是約翰屈伏塔在大銀幕前轉型、不跳舞多年之後,第一次展現舞王風采,一定要瞧瞧。





美女烏瑪舒嫚在這部片的形象也徹底轉變。她剪了個20年代默片女演員Louise Brooks的髮型﹝最新一集印第安那瓊斯電影裡的凱特布蘭琪,也是這種髮型﹞,飾演老大的女人,很懂得怎麼勾人,在她看透一切的外表下也有她天真的一面,但電影裡也有她吸毒的醜樣、以及嗑藥嗑過頭之後的噁心樣。







山繆傑克遜也有完美的演出,後來我每次在電視上看到他,都會先想到「黑色追緝令」。他飾演的是個突然有所頓悟的殺手角色,原本這種情節可以很老套、很無聊的,但昆汀的劇本與山繆的演出,讓這角色成為影史上的經典,尤其他片尾的那段話,大概是電影史上最讓人難忘的十大演說橋段之一吧。



唸大學的時候,昆汀在「黑色追緝令」之後的下一部電影「黑色終結令」(Jackie Brown)問世,我跟大學同學去看,進電影院之前還很興奮地跟他說,昆汀的上一部電影"Pulp Fiction"有多麼棒多麼棒,昆汀是個天才,我跟我媽看的時候從頭笑到尾,諸如此類。不過看完「黑色終結令」之後,我非常失望,因為差太多了,但我那位沒看過"Pulp Fiction"的同學,卻說這部還不賴。我想,"Pulp Fiction"把我的期待拉太高了。我不曉得進入21世紀之後,會不會出現能打敗"Pulp Fiction"的電影,但是目前看來好像很難哪,也許在1994年我就已經看到了這輩子最愛的電影?噢天哪,希望不會是這樣。

如果有看過我前面的文章,就知道我一直對奧斯卡獎頗不以為然。這也是因為「黑色追緝令」。1995年的奧斯卡,大概是影迷意見最分裂的典禮之一吧。「阿甘正傳」(Forrest Gump)與「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都來勢洶洶,各有大群擁護者,結果阿甘大獲全勝,提名十三項贏得六項,「黑色追緝令」提名了七項卻只拿了最佳原創劇本獎。這簡直是無恥!好好好我要冷靜。總之,阿甘正傳只是一部充滿了共和黨觀念、拍得還不錯的電影,但是與「黑色追緝令」相較之下,不管在藝術層面、電影手法、對當代電影的衝擊,都狂輸「黑色追緝令」,然而當年奧斯卡得獎名單,卻是如此讓我難以相信,幼小的心靈受到創傷,從此再也不在乎奧斯卡獎了。先前李安的「斷背山」沒得到最佳影片,台灣許多影迷罵聲連連時,我反而一點都不在乎,李安怎麼會需要奧斯卡的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