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說,這部片讓我覺得自己好老,看這部關於女孩Juno的片,好像在看自己下一代的故事。另外,先提一下,如果有人因為誤以為本片是一般的Young Adult (YA) 青春片而跳過,那就太可惜了。這是部不賴的電影啊!劇情是敘述一位高中女生Juno,與男性朋友Paulie偷嘗禁果後懷了孕,原先想墮胎的她,因為看同學在醫院門口舉牌邊喊"All babies want to get borned!",甚至「已經有指甲了」,再加上墮胎醫院裡面給人感覺很差,於是打消念頭,決定把小孩生下來,送給愛孩子的好家庭撫養。Juno找到一對有錢的雅痞夫婦,Mark與Venessa,原先以為是完美的選擇,但是Juno發現原來這對夫婦彼此之間也有問題存在,讓她不僅猶豫是否該把小孩交給他們,也懷疑起愛情是否能帶來幸福。



我覺得本片最難得的,就是它的「平均」。有些電影的劇本稍嫌無聊,但是因為演員與導演太厲害,所以讓電影活過來;有些電影找了糟糕的演員,不過因為劇本很天才,或是導演知道應該讓不會演戲的演員做什麼,所以整體還是不賴。「鴻孕當頭」最驚人的地方,就是它劇本好、導演厲害、主要演員演得超棒,連音樂都搭配得天衣無縫,很難得有那麼優秀又平均的電影。

先從劇本說起。Diablo Cody的劇本非常聰明,人物塑造與刻板印象不太相同,但不會淪於虛偽做作,例如主角Juno,她超齡地勇於為自己創造出的生命負責,但仍然保有小女生該有的一切想法與做法,一步步面對人生遇到的不同關卡;主角的父親與繼母,很疼愛Juno卻又不忘記幽默或教導的責任;Juno的「播種者」Paulie也很有趣,看起來呆呆的,搞不懂女生在想什麼,但其實是個細心善良的男生。他們彼此的照顧與互動,讓整部片在極為寫實的問題之下,透出童話式的溫馨,卻又不老套。

Cody的劇本神奇之處在於,她討論了「高中生未婚懷孕」這種主題,卻能讓焦點不沉重地全擺在道德議題上,而是純粹從Juno的觀點,以嶄新的態度與手法探討她面對的問題,對話中笑點連連,完全不沉悶。甚至,面對「墮胎」議題,編劇也不是靠老套的口號帶過,當Juno的同學站在醫院外面呼籲不要墮胎時,同學說寶寶已經有指甲了,Juno驚訝地回答"Fingernails? Really?",編劇用這種方式讓Juno與觀眾深刻體驗到,未出世的寶寶是多麼真實的生命,編劇並未給予道德包袱,她讓觀眾自己去感覺。而片中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更是非常感人。

















稍微提一下這位編劇的背景吧,通常我不這麼做,但是Diablo Cody的背景頗為特殊,人生故事應該蠻多的,或許也反映在她的劇本上。她的本名是Brook Busey-Hunt,曾經做過脫衣舞女郎,用的化名包括Chrish、Bonbon、Roxanne,也曾做電話性愛的生意。她會走入電影業,是因為經紀人逛到她的部落格,發現她文筆很棒,才請她出書、寫劇本的,"Juno"就是她的電影劇本處女作。

這部片的女主角Ellen Page令我懾服。她真的很厲害,各種情緒的拿捏都非常精準,撐起整部電影的重量,但她只是個20歲的演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大腹便便與孩子的爸爸Paulie談話時,她明明對於Paulie找別的女生參加畢業舞會感到很忌妒﹝雖然這是她同意甚至鼓勵過的﹞,但是仍想辦法保持尊嚴,直到後面她提到自己胖得要命("I'm a planet.")的時候,那種堅強霸氣的小女生,痛苦無處說、承受很多壓力、就快要哭出來的模樣與聲調,實在太完美了!我邊看電影就邊想替她喝采。聽說她要演出英國小說「簡愛」的女主角,我想她是百分之百適合啊!另外,我覺得「鴻孕當頭」的劇本有一些不像日常生活會說的東西,反而比較像情境喜劇裡的對話,但是Ellen Page處理得很好,她讓那些連珠砲似、有時甚至不像那種年輕人會說的對白,變得像是自然而然從Juno腦袋溢出來的,真是教人佩服。

























Michael Cera把片中的小爸爸Paulie詮釋的很好,我覺得這角色不好演,因為雖然大部分的時間,Paulie都只是個低調木訥的高中男生,但在有些與女主角Juno的對手戲中,他精湛地以很低調的態度,詮釋出他內心的受傷,這種表演可能比大鳴大放的表演方式還困難。另外,劇本真的把Paulie這角色寫得很棒、很讓人感動,例如Juno知道Paulie要比賽,因此沒有告訴對方她要生產了,但是Paulie在比賽場上跑著跑著,發現Juno沒來看比賽,就猜到Juno可能生了,自己跑出操場到醫院找她,這些細心的安排都使得觀眾更喜歡這個高瘦木訥男,我看得都哭了。





J.K. Simmons飾演Juno的爸爸Mac,這人真是實力派演員,還記得他在「蜘蛛人」系列演出的報社老闆嗎?在「鴻孕當頭」裡面,他搖身一變成為慈愛又風趣的老爸,給人非常溫暖的感覺。當他知道寶貝女兒懷孕時,心中應該很不高興,但是他把那些情緒壓抑下來,在一段沉默之後說:"I thought you were the kind of girl who knew when to say when.",我覺得這場戲裡的J.K. Simmons真正把那種又慈愛又失望的表情與語氣,完全傳達出來了,功力深厚哪。





飾演Juno母親的Allison Janney就不用說了,超級會演戲的演員,而且渾身充滿喜感﹝記得她在「對面的惡女看過來」裡的表現吧﹞,她在「鴻孕當頭」適當表現她的幽默與對繼女Juno的關心。



珍妮佛嘉納(Jennifer Garner)飾演非常想當媽媽的雅痞都會女子Vanessa,她把這角色的自制、壓抑、與渴望演得非常好!讓我太驚訝了,我過去一直以為她沒有演戲細胞。尤其片中她對孩子的渴望與伴隨而來的心痛,更是讓人動容。她同時演出了Vanessa的神經質與緊張擔心,卻又能在她淪為不討喜的角色之前,注入夠多的人性與母愛,讓Vanessa成為很有層次的角色。有一幕,Vanessa說她真羨幕Juno,能孕育一個新生命,Juno這個不懂事又覺得懷孕好累的小妞,脫口就說了很傷人的話:「相信我,你絕對不可能喜歡懷孕的感覺」,當時Vanessa的表情我永遠記得!那種心中無法彌補的缺憾、滿滿的母愛無處寄託、又沒法說出來讓人懂的模樣!珍妮佛嘉納實在演得太好了。







Jason Bateman飾演與雅痞妻子漸行漸遠的老公Mark,領養孩子這件事讓他不得不面對他與老婆的問題,以及他們對人生的不同看法,Bateman的演出替這角色加了不少層次,從最開始的天下太平樣,到後面漸漸透露出他的內心世界。這對夫妻外表看來平靜無事,其實問題多多,老公還在做少年搖滾夢,老婆卻只想有個安穩的家庭。有一天他倆為領養孩子與彼此的問題起爭執時,老婆說"If I have to wait for you to be Kurt Cobain, I'm never gonna be a mother."。或許Vanessa當年應該找個老一點的男生﹝不管生理上或心理上﹞當老公。另外,伴侶還是找像一點的比較好,要不然漸行漸遠的機率應該不小,因為彼此就是無法理解、體諒對方。像Vanessa在思考嬰兒房該漆什麼顏色時,她看到未來的美好日子、以及她能給下一代的幸福;但她老公Mark什麼都看不到,牆就是牆,他不僅不想要有小孩,甚至想回到年少組團的輕狂歲月,這兩個人就算能勉強在一起,也是用撐的吧。













因此我覺得這部片的結局很棒﹝有雷有雷有雷﹞,Juno發現那對夫妻的婚姻根本撐不下去後,原本有些反悔,不想把小孩給他們,但後來想了想,她傳紙條給Vanessa:"If you're still in, I'm still in." 不管Vanessa有沒有老公,有沒有所謂的幸福家庭,看看她!看看她的眼睛!她絕對是個天生的母親!她甚至願意為了做母親而放棄老公!我相信一個好媽媽真的不一定要有個男人在身邊,而是要看她願不願意為孩子付出。Juno給Vanessa的紙條,是兩個媽媽間的彼此了解。﹝地雷結束﹞











「鴻孕當頭」導演Jason Reitman是名導Ivan Reitman的兒子,不過我覺得Jason不僅傳承老爸的喜劇因子,甚至還有更多潛力。Ivan的導演代表作包括紐約捉鬼片「魔鬼剋星」(Ghost Busters)與「魔鬼剋星2」(Ghostbusters II),阿諾史瓦辛格當主角的「龍兄鼠弟」(Twins)、「魔鬼孩子王」(Kindergarten Cop)、「魔鬼二世」(Junior),以及其他例如「六天七夜」(Six Days Seven Nights)、「進化特區」(Evolution)、「我的超人女友」(My Super Ex-Girlfriend)等等。Ivan導的電影裡面,我最喜歡的是「進化特區」與「魔鬼剋星」,但其他作品似乎是演員名氣很大,內容卻只是還可以。Jason則不一樣,上一部「銘謝吸煙」(Thank You For Smoking)據說還不賴,而這部「鴻孕當頭」(Juno)更是獲得許多好評。Jason真的把演員最好的那面帶出來了,例如珍妮佛嘉納(Jennifer Garner),她以往的演出都不太突出,這回卻教人眼睛為之一亮。



本片的音樂也與電影非常搭配﹝雖然我不太喜歡那種風格的音樂﹞,尤其,看過的人應該有95%會喜歡片尾那首男女主角合唱的"Anyone Else But You",不論詞曲都清新可愛,看完電影一定朗朗上口。

電影預告版


兩人純清唱版








最後,劇中Juno把男生的某部位稱為"pork swords",實在…該說它貼切還是好笑?

讓我說一下題外話,看這部片有個政治不正確的"guilty pleasure"。在大多數的電影裡,要是出現這種未婚意外懷孕情節,如果男方知道這消息的話,通常女主角與未出世的胚胎,會變得像拖油瓶,不管墮胎與否;那個「爸爸」通常多少都有點無奈,不管墮胎與否。好像只有男生能覺得無奈倒楣,而要是他願意讓女主角生下小孩就成了偉人聖人;很少有電影會考慮女人心裡也可能覺得無奈倒楣﹝又不是故意的!﹞、或是她若像Juno一樣有勇氣生下孩子的話是多麼偉大神聖。然而「鴻孕當頭」不一樣,女生自己面對一切,男的就算想負責任都負不到,因為Juno都自己決定好了──尊重生命﹝畢竟寶寶有指甲!﹞,生下孩子把它送人,所有無奈倒楣與痛苦,以及決策過程,Juno都自己來,完全沒有一絲「拖油瓶」味,也不需要為了男方的人生規劃而影響女方要不要殺一個人的決策。我知道這樣很不應該啦,畢竟男方也有「貢獻」,把對方完全排除在外實在不妥,但是很難得看到電影中,情侶意外懷孕可以不用看兩方憂鬱沉重討論未來,最後通常就是兩人發現問題多多,想走的路差別太大,然後整部片就很沉重,所以我很喜歡「鴻孕當頭」的安排。



現實已經很沉重了,給我喜劇電影吧!

Anyone Else But You

You're a part time lover and a full time friend
The monkey on you're back is the latest trend
I don't see what anyone can see, in anyone else
But you

Here is the church and here is the steeple
We sure are cute for two ugly people
I don't see what anyone can see, in anyone else
But you

We both have shiny happy fits of rage
I want more fans, you want more stage
I don't see what anyone can see, in anyone else
But you

You are always trying to keep it real
I'm in love with how you feel
I don't see what anyone can see, in anyone else
But you

I kiss you on the brain in the shadow of a train
I kiss you all starry eyed, my body's swinging from side to side
I don't see what anyone can see, in anyone else
But you

The pebbles forgive me, the trees forgive me
So why can't, you forgive me?
I don't see what anyone can see, in anyone else
But you

Du du du du du du dudu
Du du du du du du dudu
I don't see what anyone can see, in anyone else
But yo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