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寫好很久了,但一直覺得有點亂,於是沒有貼,現在我也不知該怎麼修改,但還是想留下紀錄,最近剛好又沒力氣寫新的文章,所以就貼出來了。﹞



別再汲汲尋找原因了,你只是倒楣而已。

「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是我心中前五名的伍迪艾倫電影,這不僅跟電影本身有關,也與我的個性與人生觀有關。當我看到這部片的時候,簡直想尖叫「伍迪艾倫我愛你」之類的,因為整部片就像是把我的觀念化為一部很好看的電影。

2005年坎城首映


我很喜歡樂團Travis的那首"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為何我總是衰﹞,因為我總認為很多事情,努力也沒有用,就怪自己衰吧。我最愛的華語歌手林憶蓮,她對於母喪曾經說過:「她的過世,讓我終於了解,即使我用盡全力去執著的事,也未必會有自己想要的結局。」 就像我在舊文說過的,我相信執著的林憶蓮現在終於解脫了,只是她付出的代價非常龐大:父喪、母喪、婚姻失敗,當年她的執著也招來「介入別人家庭第三者」的評語,而當年她忍著煎熬、不顧一切爭取而來的,與李宗盛的婚姻,到最後也是一場空。她說的「用盡全力去執著的事,也未必會有自己想要的結局」一直刻在我心裡,而人生也常常盡責地幫我印證這道理,於是我也就自然而然成為"quitter",當我覺得發生機率不大,我就漸漸放棄了。因為「努力」很累,而我也敵不過運氣。

之前第一次在飛機上看完「愛情決勝點」,給我的感覺是「像被人痛快地揍一頓」,各角色的結局,幾乎完全是被「運氣」決定的,無關人的好壞或努力與否,「愛情決勝點」像是幫我狂吼出自己的人生觀。運氣才是一切,如果運氣好,就算是bitch也能天天幸福美滿。當我為事情怕東怕西的時候,例如計程車司機開得像雲霄飛車一樣時,我會安慰自己,夠倒楣的話安靜坐在家裡也會死,人生中沒有任何事情是自己能掌握的,最終一切都會失去,包括自己的生命,所以還怕什麼?

以下有雷。

「愛情決勝點」是描述一位想要往上爬的網球教練Chris,與富家子弟Tom成為好友,而且還有機會娶他妹妹Chloe,可以說他成功在望,怎知道此時Chris卻被Tom的未婚妻Nola吸引,他們偷情一次後決定停止,後來Chris與Chloe結婚,但Tom甩了Nola。後來Chris與Nola又見面,兩人偷情幾次後Nola竟然懷孕了,Nola堅持要生下小孩、想要跟Chris廝守、還準備自己告訴Chris的老婆Chloe,如此一來Chris的前途岌岌可危,於是他殺了Nola。這樣的行為會不會被繩之以法呢?

致命外遇










以伍迪艾倫這部片的邏輯,不一定。要看運氣。而片中伍迪艾倫給了Chris極端的好運,殺了Nola的他平步青雲,還與老婆成功生了孩子。至於Nola做錯了什麼?或是那位被誤判為殺人犯的倒楣鬼做錯了什麼﹝即使他在被警察抓之前掛了﹞?怎麼錯都錯不過Chris。那又怎樣?

電影開頭Chris的旁白最能解釋這概念:「The man who said "I'd rather be lucky than good" saw deeply into life. People are afraid to face how great a part of life is dependent on luck. It's scary to think so much is out of one's control. There are moments in a match when the ball hits the top of the net, and for a split second, it can either go forward or fall back. With a little luck, it goes forward, and you win. Or maybe it doesn't, and you lose.」輸或贏,一切只是運氣。真正聰明的人不會想當好人,只希望能當好運人。伍迪艾倫也幾乎讓觀眾從上帝的位置看待劇中人,因為沒有任何一個角色能讓我特別認同或關心,因此更增加了「運氣」、「亂數安排」、「上帝只是冷眼旁觀」的感覺,甚至讓人覺得人生不過是上帝病態的玩笑。片中真正的「愛」也不存在,或者,根本也不重要,因為愛不愛,對運氣沒有影響,對人生也沒有一丁點幫助。簡而言之,伍迪艾倫即使不出現在螢幕上,我還是在故事中處處找到了這個憤世嫉俗的酸老頭。

這更領到另外一個問題:幸運的Chris這輩子就快樂了嗎?我相信他不會受良心譴責,但是為了錢與地位跟他老婆在一起,真的快樂嗎?若仔細想想,天底下最快樂的人,反而是Chris的老婆Chloe,她老公是個爛人與殺人犯,背著她外遇,還殺了情婦與自己未出世的孩子,但有這種老公的她,是天底下最快樂的人,因為她天真﹝或笨﹞到沒辦法發現實情。結果,快樂與遭遇沒有關係,而是與聰明與否有關,如果你很快樂,也許你只是知道的不夠多,或真的很笨。伍迪艾倫留下了一串擾人的問題,對於平常沒想過這些問題的觀眾,這部片讓人痛苦的程度,比恐怖片還嚴重。類似的主題,伍迪艾倫在1989年的「愛與罪」(Crimes and Misdemeanors)已經討論過,但那回有加入喜劇元素,這次則完全是嚴肅戲劇,更叫人毛骨悚然。

有一次伍迪艾倫接受訪問談到「愛情決勝點」誕生的原因時,他說他想寫齣戲,描述人生中無法自己掌握的部分,遠超出人們的想像。這種人生觀很恐怖,很多人第一反應可能是抗拒,但我百分之百同意。而「愛情決勝點」精準地點出這種看法。

聊完了伍迪艾倫的大哉問,回到電影本身吧。

「愛情決勝點」可說是與伍迪艾倫電影中的異類:它的背景在倫敦而非紐約,這部片完全沒有喜劇元素或笑點,推軌鏡頭很多﹝不再只有master shot與close-up的搭配﹞,伍迪艾倫自己沒有演出,而且沒有一個角色說話方式像伍迪艾倫。

導演與編劇


這部片裡最有趣的人物就是Chris了。這角色由Jonathan Rhys-Meyers飾演,台灣影迷對他最有印象的角色應該是「我愛貝克漢」(Bend It Like Beckham)裡的帥哥教練。電影中的Chris是個在關鍵時刻很冷靜、理智的人物,原本是職業網球選手的他,改行當教練的原因,是他明白以自己的條件,不可能成為頂尖選手,而教練工作反而讓他有機會認識上流社會的有錢人;當他決定為錢與富家女Chloe結婚,他很冷靜,即使當他為Nola著迷而外遇時,他仍然很冷靜很清醒,明白與Nola的關係是可以犧牲的。在可以並享的狀況下,他希望同時擁有與Nola的性關係,以及Chloe給他的生活型態,但當Nola要求Chris與Chloe離婚,否則她要自己告訴Chloe時,Chris理智地選擇殺掉Nola。

Chris與有錢人子弟Tom結為好友


Chris的老婆Chloe﹝Emily Mortimer飾演﹞,則是劇中真正快樂的人,這是因為她笨。她要是知道丈夫是什麼樣的人,就會明白自己有多倒楣,但她的天真善良讓她永遠看不見真相。某次晚餐上,她說"I don't believe in luck, I believe in hard work."。真諷刺,她是個從來都不用工作、不用努力的人:不需擔心錢,因為老爸錢太多;不需要工作,反正她是女生沒有接班責任;不用擔心找不到老公,有那樣的家產怎會嫁不掉,何況她又呆到看不出來對方不愛她。她認為運氣不重要,然而她的天真盲目、家財萬貫等等,都是老天給的,沒有一件是靠她的努力得來,全都是運氣。

Chris的快樂笨老婆






Nola的角色由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飾演,Nola與Chris其實都是英國上流社會的局外人,畢竟Nola只是個很不成功的美國女演員,Chris是個愛爾蘭長大的窮小子,所以他們倆個在心境上應該是比較接近的。Nola在電影的前半段,純粹是個有致命吸引力的女人,但是當她與Chris開始偷情後,轉而變成黏人、要人陪、要求名份的女人,因為原本優勢與Chris不相上下的她,目前卻站在下風,因為Chris已經結婚,她卻是那個兩頭空、沒人要的女人。這情形在她懷孕後更為惡化,也為自己引來殺機。像她一樣想扶正的情婦很多,很多人都還活得好好的,然而Nola倒楣遇上了野心超越一切的Chris,而且,若Chris並不是那樣野心勃勃,其實Nola與Chris很配,他們彼此了解,這是Chris的老婆Chloe永遠做不到的。另外,積極的Nola一心想要成為成功的女演員,然而她從來沒做到,但片中卻有更諷刺的安排──甩了Nola之後與別的女人結婚的Tom,因為老婆懷孕生子找來保母,這保母後來離職的原因是得到了拍電影的機會,這是Nola夢寐以求的事情,她的美艷性感應該讓這種機會唾手可得,結果Tom家的保母比她還幸運。



Chloe的哥哥Tom由Matthew Goode飾演,不過在這部片裡他沒什麼發揮空間,若還想多看他幾眼,可以看看「第一千金遊歐記」(Chasing Liberty),在片中他與曼蒂摩兒(Mandy Moore)演對手戲。

另外,關於懷孕,伍迪艾倫也把運氣的重要度提升到最高點。Chris結婚後,老婆的哥哥Tom要有小孩了,岳母Eleanor一天到晚希望Chloe生孩子,Chloe每天量體溫把懷孕當成某種工作,但是Chris一直沒法讓Chloe懷孕。怎知Chris外面的情婦Nola卻懷孕了,並且堅持要把孩子生下來。有趣的是,Chris殺了Nola後,Chloe倒是成功懷孕了,他們有了看起來很美滿的結局。人生哪。

「愛情決勝點」是伍迪艾倫在連續好幾年沒有好作品之後,給影迷的一個大驚喜,有趣的是,經過那麼多年,他都那麼老了,對人生的看法仍是這麼酸。下一篇我會整理一些伍迪艾倫說過的酸話中,我最愛的幾句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