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特別善待好人,為了全體社會著想。

好人做好事的時候,通常是期待事情會變好,否則他不用那麼辛苦。很少有毫無所求的好人。強調一下,他們的「所求」不一定是貪婪的,有時候只是希望大家變得更快樂、更平安,他們當然也希望自己變快樂,但不全然是從自私的角度出發,這只是所有期待的其中一項。總之,好人會期待好事發生在自己身上。哈維丹特也是。就是這樣的人,受到打擊後特別希望自己是壞人。

舉個例好了。想想「好人卡」讓人難以忍受的原因。「你是個好人,只是我OOXXOOXX。」「你是個好人,是我不好。」「就是因為你太好了所以我被你縱容而變成這樣。」「就是因為你太好了所以我配不上你。」這些話多聽幾次,就會發現當壞人快樂多了,而且他們甚至可以怪罪於好人!「喂,好人,知道嗎,這全是你的錯!」當壞人實在太快樂了。就像伍迪艾倫說的,「好人晚上是睡得比較好,但壞人似乎比較享受醒著的時間。」

任何好人都有成為壞人的潛力,但現實生活中,那些抽屜一打開滿滿都是好人卡的好人們,倒是沒有那麼容易變成壞人。即使他們想,但還是不太做得到。

哈維丹特做得到的原因,不是因為他本性比較差,而是他失去太多。其他受刺激的好人還沒變壞,只是因為受到的打擊還不夠,還沒能讓他豁出去。

而且,因為哈維丹特原本是個好過頭的人,所以一旦轉壞,絕對是最壞的。

真的可以理解他的心情。我也有過想拿衝鋒槍隨機掃射的衝動,只是當然做不到,但我不敢說這是因為本性良善,只能說我受到的刺激還不夠多,還有衝鋒槍實在太難取得了。

哈維丹特是個悲劇。所以,我們要好好對待好人,別讓他們崩潰,別濫發好人卡,否則不曉得他們會變成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