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歌情人」劇情很簡單:曾屬於熱門男孩團體之一的過氣中年歌手Alex﹝休葛蘭﹞,得到年輕當紅女歌手Cora青睞,要他限時寫出一首對唱曲,若寫得好,兩人就可以在麥迪遜花園合唱,Alex就可以翻身了。但他只會寫曲,寫不出好詞。偶然一個代班幫忙澆花的女生Sophie﹝茱兒芭莉摩﹞卻是個寫詞高手,因此兩人情愫漸生。看到這種劇情大概很難吸引人,但這部片的最大賣點與喜感來源,絕對是休葛蘭,他把整個劇情都救起來了。尤其是開頭的超復古音樂錄影帶"Pop Goes My Heart",更是非看不可。



本片最有趣的部分就是:
1. 片頭的音樂錄影帶
2. 男主角淪落到在同學會、園遊會裡演唱
3. 有個專門找過氣歌手打架的節目找上男主角,要打贏才有機會唱歌
4. 其他許多由男主角說出的妙語
5. 年輕巨星Cora扭腰擺臀



為何我只提男主角休葛蘭(Hugh Grant),而一直不提女主角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呢?因為她演起來實在很平淡,甚至有點怪。對我來說她是浪漫愛情片裡的殺手,只要主角是她,那部片常常會少一點味道。例如「愛妳情深」(Mad Love)、「一吻定江山」(Never Been Kissed)、「一不住二不休」(Duplex)、「我的失憶女友」(50 First Dates)等等。我覺得比較好的只有「婚禮歌手」(The Wedding Singer)。而且她不是很棒的喜劇演員,卻又一直演喜劇。伍迪艾倫光是那張衰臉就夠好笑了,茱兒芭莉摩卻怎麼樣都不好笑,所以與休葛蘭演對手戲,特別不搭。我覺得她最有趣的演出,反而是1984年的「舞台」(Irreconcilable Differences),當時她只有九歲。



於是,片中搶眼的女性角色,我覺得不是女主角,而是另兩個女配角:飾演小天后Cora的Haley Bennett,以及飾演女主角姊姊兼追星族的Kristen Johnston。Haley演得出乎我意料地好,讓Cora這位結合小甜甜布蘭妮與其他青春偶像特質、又非常膚淺愚蠢的角色,變得不那麼討人厭,甚至有點可愛,當她說Shakira給她很大壓力,所以她的音樂一定要能跳舞﹝也就是加上詭異印度風,例如瑪丹娜﹞的時候,我真正開始關心這可憐的角色,不管她有多笨。





Kristen Johnston實在太適合演喜劇了!如果有人看過影集「外星人報到」(3rd Rock From the Sun),一定會明白她有多厲害;身材高大的她飾演年輕時代就很「哈」男主角的追星族,即使她都結婚了,但是當妹妹帶她去看男主角的現場演唱時,她那小女孩的眼神!那種光芒!天哪喜劇效果十足!



至於那首"Pop Goes My Heart"與音樂錄影帶,最棒的地方在於,它並不純粹是在嘲笑80年代的曲風,作曲者、錄影帶導演的心態比較像是「致敬」,因此他們是很認真地呈現那首歌。這跟警匪類型惡搞片「終棘警探」(The Hot Fuzz)好看的原因一樣,導演不純粹是惡搞,從那部片觀眾可以看到導演對警匪類型片的喜愛、著迷、與崇拜,因此他是很認真的、很帶感情的惡搞。我第一次看到"Pop Goes My Heart"那段的時候,笑得不可扼抑,之後卻發現我蠻愛哼那首歌的。噢天哪。



另外,雖然"Pop Goes My Heart"的音樂錄影帶可以讓人聯想到很多當年的團體,本片很明顯就是在指當年的熱門兩人團體Wham!,當時團員George Michael單飛後,另一個人(Andrew Ridgeley)就消失了,休葛蘭演的就是那個「Wham!的另一個成員」。片中的團名叫做"Pop!",與"Wham!"相呼應,休葛蘭在片中唱了一首"Meaningless Kiss",又與Wham!的"Careless Whisper"對仗,真是太故意了。

編劇也嘲諷了現代流行樂,例如片中Cora硬加上印度曲風,我馬上聯想起瑪丹娜的那串"O Shanti…O Shanti…Shanti Shanti…"。Oh my god enough already!

Buddha's Delight by Haley Bennett (as Cora Corman)


劇情部份有點弱,而且有些安排很荒謬,例如,我完全不懂這位過氣歌手為何需要別人來幫他澆花,他自己在家,而且又不是有座花園之類的,明明只有大約六、七盆盆栽,其中還有仙人掌與塑膠植物;女主角遇上前男友的橋段也很尷尬,跟全片氣氛完全不合。不過,反正休葛蘭的演出、與某些爆笑對白,已經值回票價,我也就不太想認真計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