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話是這樣說的:"Comedy equals tragedy plus time."。非常有道理。我總認為人一出生就是悲劇,但是隨著時間的改變,人們面對事情的反應與心境有所改變,人生就變成了喜劇。要讓人生有喜劇的感覺,不是老天的責任﹝老天很忙﹞,而是自己的責任。而「好孕臨門」(Knocked Up)就是一齣由悲劇設定﹝大有前途的金髮美女跟個矮胖懶鬼一夜情之後懷了孕﹞,加上時間調味、主角態度改變之後成為的上乘喜劇。

簡而言之,這部片實在太甜蜜了。雖然我認為男女主角彼此的感情,說服力不太夠,因為劇本沒有花太多時間著墨主角對彼此的想法,不過這沒關係,因為「好孕臨門」整體劇本寫得太好,有笑有淚,非常值得一看!而且男女主角精采的演技,塞斯羅根(Seth Rogen)的誠懇與鍥而不捨的態度、凱瑟琳海格(Katherine Heigl)在獨立自主外表下透露的溫暖,真的讓人相信,這兩人對彼此是真心的。如果要我在「鴻孕當頭」(Juno) 與「好孕臨門」之中選一部,我會選擇後者,尤其對於25歲以上,即將面臨婚姻、家庭考驗的人們來說,「好孕臨門」比較深入,也更容易讓人感動。而且,這是難得一部不分男女都可以喜歡的電影。通常男生大概不會喜歡這種討論小孩與婚姻的電影,但編劇/導演Judd Apatow從男性角度出發,用輕鬆的方式討論「男孩/男人」與「責任感」等等,相信會讓不少男性觀眾產生共鳴。

在開始介紹之前,我想特別建議大家,若想看這部片,或是你已經看過HBO播映的版本,並且年滿十八歲,請去租DVD來看,享受真正原汁原味的笑點。HBO的版本有時候會讓人看不懂劇中人物為何有某些反應,而且某些爆笑的對話、或前後對照的劇情,都被刪掉了。

男主角Ben﹝Seth Rogen飾演﹞是個23歲的無業少年,矮矮胖胖,愛吸大麻,與一些志同道合的怪怪朋友住在一起,想要成立網站賺錢,收集明星在電影中裸露畫面出現的分秒數。女主角Alison﹝Katherine Heigl飾演﹞是個高挑金髮美女,原本在電視台當助理,最近才被拔擢到前台露臉訪問明星。Alison為這好消息去pub慶功時,大概喝得真的很醉,竟與恰巧也在那兒喝酒享樂的Ben發生一夜情,第二天醒來彼此多了解後,Alison當然打定主意不再與Ben見面,怎知八週後她發現自己懷孕,才只好再與Ben聯絡。接下來劇情就是決定生下孩子之後,兩人如何面對這個新生命的到來, Alison的姊姊(Debbie)、姊夫(Pete)的感情狀況成為主角兩人關係的對照,Ben也與Pete成為好友。















Seth Rogen演得很好,把他的角色Ben的條件攤開來看,怎麼看都不可能讓Alison這種女生喜歡,但是Seth Rogen把Ben的善良與童心詮釋地很真實,當他拿著空盒子對Alison求婚、或是盡力想跟小孩打成一片卻跟他們玩「我丟你撿」、或Alison說不想跟他在一起時他滿臉苦瓜臉、以及在病房外懇求醫生對Alison好一點等等,都讓我願意相信,Alison的確會被這怪咖感動,因為連我都感動得要命。







我沒有看過影集「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所以這回是我第一次看Katherine Heigl演出,我覺得她演得很有喜感、很自然,未來潛力無窮。

Paul Rudd飾演女主角的姊夫,演到好得太驚人了。如果大家看過以前的YA片「獨領風騷」(Clueless),應該會記得Paul Rudd在裡面與Alicia Silverstone談戀愛的稚嫩樣。在這兒,Paul演女主角的姊夫,片中有許多精采橋段,包括他模仿勞勃狄尼洛("You puke on my shoes?"),真是唯妙唯肖,最有趣的是,那時他長的樣子變得很像西恩潘。





Leslie Mann飾演女主角的姊姊,非常棒!她飾演的角色像是個控制狂,完全可以把正常男人搞瘋,她咄咄逼人的態度真是演得入木三分,連對自己的妹妹,在關愛之餘還是會藏不住那種要訓話的態度。附帶一提,Leslie Mann是本片導演Judd Apatow的老婆,兩人育有兩個女兒﹝就是在電影中出現的兩個小女孩,不曉得老爸有沒有付她們片酬﹞,希望Leslie平日在家並不像電影裡的模樣,否則Judd Apatow真是太可憐了。







Judd Apatow一家四口


其他演員包括Joanna Kerns,飾演女主角的媽媽,她以前在影集「成長的代價」(Growing Pains)演媽媽。



Jay Baruchel飾演男主角的懶惰鬼朋友之一,他在「開麥拉驚魂」(Tropic Thunder) 中也有演出,瘦弱的他應該很好認。



Harold Ramis飾演Ben的爸爸,我覺得他與Seth Rogen真的好像啊!Harold早年有演出過黑色喜劇「魔鬼剋星」(Ghost Busters),不知大家是否記得,除此之外他也編導過不少喜劇。



在「好孕臨門」中飾演大牌主持人、還嘲笑不知道找那些無腦明星能訪問什麼的Ryan Seacrest,其實平常就是美國選秀節目"American Idol"的主持人,他在電影中譏諷說,那些明星連在地球儀上找到南韓都做不到,不曉得這是劇本要求他說的,還是他自己的心聲。



劇情方面,電影中兩姊妹的個性對照很有趣,也說明了為何Alison是個可以接受Ben的女生,而相反地,Debbie連對她那位還不賴的老公Pete都還是嫌棄半天。Debbie是個嚴肅、太過理智、咄咄逼人的女人,然而她又不堅強,隨時希望老公在身邊,想黏著對方,當然給Pete很大的壓力。Debbie與妹妹談心的時候,建議妹妹「訓練妳的男人」,Debbie說,要讓對方「明白自己有多爛多卑微,才會有進步的動力」;而Debbie原以為老公外遇,結果發現老公只是偷偷去玩夢幻棒球選拔時,她哭著罵說這比外遇還糟,這時我跟劇中的Pete冒出一樣的話:"How can this be worse?"老天爺,如果我是男生,有這種老婆,恐怕真的會得憂鬱症。Alison卻跟姊姊不同,她比較持開放的態度,願意給對方機會與空間,她跟Debbie說,Ben拿著空盒子跪下對她求婚時,她覺得好浪漫,而且她注意到Ben有特別把上衣紮進褲子裡,然而此時Debbie卻覺得妹妹好可憐、好慘,被一個連戒指都買不起的人求婚,感覺不到妹妹說的「浪漫」是什麼。或者當Ben試著與Debbie的小孩玩耍時,Debbie看到Ben把東西丟出去叫小孩撿,就忍不住對妹妹抱怨Ben根本不進入狀況,而且看起來好老、好胖,基因一定很糟,然而Alison卻說,願意給他時間與機會,他已經很認真在改變了。另外,起先Alison覺得Ben與朋友要弄的網站很噁心,但是後來卻也欣然幫他看那些裸露片,紀錄何時女主角有露點。













後來電影中有一段,Alison拒絕與Ben在一起時,她不是針對Ben去賭城吃迷幻蘑菇的事情向對方開罵,而是說,她了解Ben是怎樣的人,而那樣很好,她不希望Ben改變,只是她也沒辦法跟那樣的Ben在一起。而且,Alison從來沒有要Ben離開他那群朋友,即使那些人都…怪怪的,但電影中也曾出現Alison在他們那群朋友家,與另一個女生一起切菜的劇情。有次Ben的朋友都出去玩了,Ben留在家陪Alison,Alison再三跟Ben肯定地說,如果他想跟他們出去,絕對可以去,不用擔心她。甚至後來Alison生產時,Ben的那幫朋友都到了。Alison並不像她姊姊一樣,想辦法讓Ben認為自己是個爛人,逼他改變,而是願意與Ben一起調適,給對方機會與空間。









所以,是不是別人不好我們就會不好?不是。Debbie會那樣並不代表Alison會那樣;Pete與Ben也並不一樣,例如Ben被Alison拒絕後,難過地責怪Pete「因為你是個渾蛋所以Alison認為我也會變得跟你一樣」,但最後Alison仍然願意抱著希望,與Ben嘗試新生活;而Ben每天聽Pete抱怨婚姻生活,卻沒被嚇跑,還是願意與Alison共組家庭。「給愛的人多一個機會」、「相信彼此能成功」才能讓人有努力的動力,去讓感情成功,Ben與Alison最後是否能成功?我不知道,但他們至少有機會,因為他們願意嘗試。

題外話扯一下,我想Alison這角色,平常一定沒有看那些談愛情的膚淺書籍,否則她不可能有能力看出Ben的善良、負責任的本質,因為如果有一張「量表」來打勾勾,Ben根本不可能適合任何女生,但是人的特質不可能用「量表」、「二分法」來判斷。舉個例子,例如,網路上有文章說,女人可以用男人買的車來判斷男人好壞。問題是,擁有同一種對車子喜好的男生裡面,也可能有百種人。舉例來說,你知道,同樣會「喜歡大空間的車」的男人裡面,有多少種人嗎?除了已經跟你結婚、已經要迎接寶寶的男人以外,真正是因為有家庭觀,高瞻遠矚想到「以後可以拿來載小孩」,所以買大空間車子的男人有多少?百分之十?男性版友來評評理嘛。其他同屬「喜歡大空間的車」族群裡面,可能有很多好人,也有會打人的男人,有暴食的男人,有喜歡車震的男人,有喜歡每天找酒肉朋友一起去玩的人,賭油價會下跌的男人,或者,天生就喜歡大車的男人。老天爺,人家不能只是因為喜歡空間大的車嗎?這也要被拿來檢驗他是不是愛家好男人?至於什麼「妳要補妝,他馬上會幫你開燈、遞上面紙,並減低車速讓你不會化花臉」這種對男性的希求,更是荒謬地難以想像。各位新時代的女性,開燈與拿面紙對妳來說很艱~~難~~嗎?這種事情就算在女人得裹小腳的年代也做得到吧。這種希望對方全心全意伺候自己的態度,已經不是「公主病」可以形容,恐怕是「慈禧病」了。妳希望一個正在開車、需要為乘客安全負責的男人幫你開燈找面紙嗎?如果他真的那麼腦殘,妳可能真的得考慮離開他,至少為了自己的性命著想。我不覺得做到那些瑣碎的芝麻綠豆事情,就是「務實的好男人」,一個人的好壞怎麼可能用這些量表給定義?我想「好孕臨門」的Ben,就不可能達到上面說的標準,但他的確是務實的好男人,他用他的方式,給予Alison愛與關心。

Ben的車又破又爛又窄,而且他甚至沒錢加油,在已經分手的Alison突然打給他說快生產時,Ben差點開不到Alison家,但是後來開Alison的車載她去醫院時,我們卻發現體貼的Ben老早向朋友借了殘障人士的掛牌,因此他們可以馬上停在殘障車位,將陣痛的Alison送進產房,不用找位置找半天,這比Alison在車上要化妝時幫她拿面紙開燈還感人吧。在接寶寶回家的路上,Ben堅持時速不超過20哩,後面一排車被他塞住,這種細心、關心的特質,從Ben那又髒又破的車是看不出來的。你必須真正與對方相處,去體會,互相調適,而不是看愛情書籍給對方打勾勾評分,或是對另一半說,「喂,你看人家都這樣說,你為什麼從來不那樣對我?」







對不起,實在太忍不住要發作了。

發作結束。最後聊一下我很喜歡的橋段:

1. Ben與Pete坐在公園看小孩玩耍,小孩對於泡泡很感興趣,開心地追著泡泡打,然後Pete說,看那些小孩多愉快,只是個泡泡就可以讓他們開心,小孩的笑容提醒了他的"inability to enjoy anything"。﹝不過我到現在還是很喜歡吹泡泡,很好玩呀!﹞

2. 當主角四人一起晚餐時,Ben聊起成家的恐懼與犧牲,兩個女生聽了不太高興,但Pete說「我們可以談恐懼吧,Ben又沒有跑掉」。我很喜歡這一段,或許因為編劇兼導演的Judd Apatow自己就是個男生,他知道男人會有什麼樣的恐懼,但只要這人沒有因此落荒而逃,就是成熟勇於面對的好男人,Judd等於在電影裡對所有想抱怨的女性觀眾說,別再嫌東嫌西了,至少人家願意面對恐懼、做了選擇,別因為人家有一點不滿或遺憾就責怪他。這讓我想起很多「女性愛情作家」,每天劈哩啪拉講一堆膚淺的理論,什麼男人是需要教育的啦,如果男人怎樣怎樣就是不愛妳啦,男人總是受不了女人比他優秀啦,"enough already"!看看這部片裡的Ben與Alison多可愛!﹝另外還想小發作一下,有些女人總以為自己是因為太優秀所以男人受不了她,不曉得她們有沒有想過別的可能性──男人受不了她是因為她既膚淺又顧人怨,又老是認為自己太優秀所以對方受不了她﹞

3. 其他男女主角相處的甜蜜小細節,族繁不及備載。

這部片也有許多男人間的對話與煎熬,我不曉得那些心情描述是否精準,不過我想應該八九不離十吧,歡迎男性讀者給意見。

最後,送給任何對未來有願景、有計畫的人一句話,這是電影中Ben的父親說的:"Life doesn't care about your vision. You just gotta roll with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