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日將盡」是極為感人、壓抑的電影,與「純真年代」有點類似,許多事情在安靜、優雅之下發生,而禮貌也像武器一般刺傷人心。本片主要演員有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休葛蘭(Hugh Grant)這群英國演員,也有美國演員克里斯多夫李維(Christopher Reeve)。「長日將盡」談的主題,除了一段令人遺憾的愛情以外,還有階級、政治、無私的奉獻等等。本片原著是日裔、在英國受教育的作家Kazuo Ishiguro曾獲布克獎的作品,由Ruth Prawer Jhabvala改編,並由Merchant-Ivory﹝製片Ismail Merchant與導演James Ivory﹞合作完成。

劇情設定在1958年,美國參議員Mr. Lewis﹝克里斯多夫李維﹞買下了英格蘭一處宅邸──Darlington Hall,他讓在此服務三十多年的總管Stevens﹝安東尼霍普金斯﹞留下來,並且讓他放個假,去尋找以前曾在此工作、後來因結婚而辭職的女管家Miss Kenton﹝艾瑪湯普遜﹞,想說服她回來工作。在旅途中,Stevens回想起過去他們一同工作的片段,也回顧了Stevens的舊主人Lord Darlington﹝James Fox﹞過去的行為,慢慢發現Stevens的忠誠代價有多高。



Stevens是個很悲劇的角色,他並沒有遭受什麼重大傷害,但那種難以描述的傷口卻非常叫人心疼。他接受父親﹝Peter Vaughan﹞的嚴格教育,一定要對主人盡忠職守,並把這當成極高的榮耀,所以當父親在樓上中風去世時,Stevens仍然在樓下服侍主人、確保晚宴順利完成,因為他認為父親也會要他這麼做。另外,他對主人Lord Darlington的看法與行為也完全沒有意見與想法,即使Lord Darlington當時認為英國應該支持納粹,以維護貴族階級的地位並自外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別人問Stevens他對主子的看法時,他只說僕人不該聽主人與賓客的談話,也不該對主人的想法有任何意見,甚至當Lord Darlington要裁掉兩名猶太女僕、Miss Kenton強烈反對並以辭職相脅時,Stevens也沒有任何作為與反應,只想遵從主人的意見。對於愛情,Stevens完全不表達心裡的感受,他只認為對主人效忠是至高無上的榮耀,除此之外什麼都不重要,因此失望傷心的Miss Kenton最後嫁給她不愛的人,就此遠離傷心地。這些種種遺憾,都深藏在Stevens心中,直到他的新主人Mr. Lewis給他假期,讓他去找Miss Kenton敘舊,才慢慢顯露出來。基本上,Stevens與哈利波特系列裡的家庭小精靈(house elves)沒什麼兩樣。Miss Kenton的出現,是一個機會,一個或許能喚醒Stevens的機會,但最終仍沒有結果。







不過,本片也不是都那麼沉重,有一幕主人請Stevens與他的教子談論男女之事時,就非常好笑。另外,還可以看到很年輕的休葛蘭唷!



艾瑪湯普森與安東尼霍普金斯已經被公認是演戲演成精的人。也許因為他們是英國人吧,這兩人把內斂壓抑的感情演得實在太美、太真實、也太讓人心碎了。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的總管,盡守職責而放棄了與女管家艾瑪湯普森的愛情,兩人隱忍的痛苦只能由很細微的演戲方式表達出來;而多年後,大宅換了主人,總管終於決定拾回過去這段感情,去找尋女主角,卻發現時機已過,當女主角站在公車最後方看著男主角時,兩人的肢體動作與表情幾乎讓我看得快窒息,包括兩人終於鬆開的手﹝搭配著完美的拍攝光線﹞、以及女主角的朦朧淚眼。片尾有段小插曲,有隻鴿子掉進了屋內,後來被發現而讓牠飛出去重獲自由,然而男主角還是繼續留在他的大籠子裡,奉獻一生,這對比實在太有美感了。看著男主角放棄了自己的快樂,將人生奉獻給職責,剛開始我看了覺得很生氣,但漸漸開始為他難過。不是每個人都能想什麼就要什麼吧。









安東尼霍普金斯演得很細膩,有時他演的Stevens似乎閃出一點「他可能會改變」、「他可能有點人性」的可能,但後來又熄掉了,而有一幕Miss Kenton俏皮地想搶他的書,搶到後卻發現他看的是通俗浪漫小說,那時的Stevens好像要嶄露出正常人的一面了…結果又沒有。我們觀眾跟Miss Kenton一樣,屢次抱著希望,想要喚醒這個很「ㄍㄧㄣ」的人,卻也跟Miss Kenton一樣,一次次失望。內斂的角色比外放的更難演,因為要保持低調、保留,但又不能讓觀眾覺得這人在發呆,安東尼霍普金斯克服了這些困難,讓不善表達的Stevens永植觀眾心中,在我看來簡直是太神奇了,只可惜當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頒給了較有發揮空間、並且也表現頗佳的「費城」裡的湯姆漢克斯。



我想,隨著年齡漸長,「長日將盡」一定能給各位更多感慨與思考,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找來瞧瞧。



經典對白:
***
Stevens: Do you know what I am doing, Miss Kenton? I am placing my mind elsewhere while you chatter away.
***
Father: There was this English butler out in India. One day, he goes in the dining room and what does he see under the table ? A tiger. Not turning a hair, he goes straight to the drawing room. "Hum, hum. Excuse me, my lord," and whispering, so as not to upset the ladies : "I'm very sorry my lord. There appears to be a tiger in the dining room. Perhaps his Lordship will permit use of the twelve bores ?" They go on drinking their tea. And then, there's three gunshots. Well, they don't think nothing of it, this being out in India where they're used to anything. When the butler is back to refresh the teapots, he says, cool as a cucumber : "Dinner will be served at the usual time, my lord. And I am pleased to say there will be no discernible traces left of the recent occurence by that time." There will be no discernible traces of the recent occurrence by that time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