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011.jpg

在好萊塢,終於輪到亞裔女性(以及非二元性別)演員們能擔綱賽斯羅根會主演的那型低俗喜劇(Raunchy Comedy)了!《喜幹會》由《瘋狂亞洲富豪》的馬來西亞裔共同編劇Adele Lim首度擔任導演,內容有酒精、藥物、性愛、還有很多幹話與笑點,四位亞裔好友就這樣踏上結合公路電影與性喜劇的瘋狂旅程。

在影集《艾蜜莉在巴黎》與《怒嗆人生》擔任搶眼配角的Ashley Park,這回在《喜幹會》飾演精明幹練的律師主角Audrey,來自亞洲的她從小被白人父母領養定居於西雅圖的White Hills,與同社區唯一一位亞裔女孩Lolo成為好友。長大後Audrey成為律師,Lolo收入不穩定、寄居在Audrey家,由於Audrey有一筆生意要親自去中國談成,不會說中文的她找Lolo一起去擔任翻譯,結果由於客人想多了解Audrey的家人背景才願意簽約,使得這趟旅程莫名演變成四位亞裔美國女性的尋親加瘋狂縱慾之旅......

jr008.jpg

四位成員都有自己的鮮明特質、人生故事與目標:Lolo(Sherry Cola飾演)生長在中國裔家庭,年過三十仍需要父母與好友的幫助才能勉強生活;Kat(Stephanie Hsu飾演)是Audrey大學時期的室友,回到中國成為女演員,在男友面前必須把自己的荒淫過去隱藏起來;Deadeye(Sabrina Wu飾演)很迷K-Pop,不擅交友,又身為非二元性別,他們的尷尬氣質讓社交生活充滿障礙;Audrey由白人領養,又從未見過母親,面臨自我身分認同的問題,她跟白人相處比跟亞洲人相處自在。

雖然四位角色設定本身是有個類似「喜劇組合基本型」的模板,看起來不像同一圈的人,但劇情設計讓她們的關係變得很自然:Audrey跟Lolo當年是小鎮唯二亞裔,一定得互相照應;尷尬的Deadeye是Lolo的表親,中國裔的親戚之間互相照料很正常;在中國當女演員的Kat以前跟Audrey是大學室友,兩人性格看起來確實是可以成為好友的。從這基礎衍生出的關係是Audrey很不希望Deadeye跟來這趟出差旅程、Lolo與Kat忍不住競爭起誰是Audrey的最好朋友等等,一切的情感紋理與衝突是自然通順的,不會讓觀眾感到勉強。

《喜幹會》的劇本很會「翻轉」,不斷打破觀眾預期,從電影開頭就這樣,當Audrey與Lolo還是孩子時各自被家人帶去公園玩耍,你以為某對白人夫妻是在以自認為很友善的方式,向著黃種新鄰居來講出很歧視排外的對話時,劇本一個轉彎:原來白人夫妻是希望新鄰居的女兒可以當自己從中國領養來的孤單女兒的玩伴。到電影後頭仍是有這樣的翻轉,全片雖然充滿瘋狂搞笑段落,但在後段卻有感人的一擊。

jr009.jpg

整體故事衝撞各種對女性或亞裔的刻板印象,亞裔女人過去太常在美國電影裡扮演白種男人的玩物了,現在她們終於能成為主角,快快樂樂享受縱慾,不論是在毒品影響下與籃球隊成員的激情一夜,或是仿效Cardi B,都超越以往亞裔角色在美國電影裡的尺度與主體性;此外片中也諷刺一般美國人與中國人面對亞裔美國人的態度(不管是政治不正確還是政治太正確);並且點出了「亞裔」其實是個包山包海的形容,在亞洲裡面,中國、日本、韓國、台灣等等都是非常不同的,甚至彼此還有好幾層歧視。

jr006.jpg

在笑鬧之中,劇本盡可能把握機會細膩體現亞裔在美國的感受,例如Audrey去到中國時,不禁想到如果自己生長在周圍的人都跟自己膚色相同的社會,而不是一群白人裡的黃種人,是什麼感覺。Audrey雖是美國人,但她不斷在兩種身分裡掙扎,面對白人同事要問自己「夠白嗎」?面對其他亞洲族群又得自問「夠亞裔嗎」?亞洲讓她感覺像家嗎?她心裡明白這些亞洲黃種人怎麼看她:「我是個只會說英文的垃圾美國人」,也明白美國白種同事把她當成「哎呀反正她亞裔所以亞洲生意都叫她去處理」的膚色代表,無視她骨子裡根本與白人無異。

總之,《喜幹會》是一部大膽瘋狂好笑又能讓人感動的性喜劇,亞裔演員在美國能從《喜福會》走到今日的《喜幹會》,一路走來真是不容易,希望這代表美國亞裔演員的未來又更寬廣無限制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喜幹會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