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我在看電影前,喜歡保持「對那部電影知道的越少越好」的情況,別說不看影評,我常常連劇情大綱、演員有誰都搞不清楚,反正我愛看電影,爛片也可以看﹝寫完再來罵還不遲﹞,所以不會特別先作功課以躲避爛片地雷。看「王牌自拍秀」之前,我只知道有傑克布萊克,以及看過那張好像要走搞笑路線的海報而已,結果電影內容完全出乎我意料,而我非常喜歡。這部片非常適合喜歡爵士、喜歡保持「社區」溫馨感、喜歡電影的人。我看到後面還不爭氣地哭了,真是扯,明明前段有不少搞笑,看到後面卻如此感人。「王牌自拍秀」是安靜、懷舊的喜劇,由「王牌冤家」導演Michel Gondry擔任編劇與導演,這不是一般的傑克布萊克搞笑電影,所以別抱著這種期待。



片名"be kind rewind"除了是電影裡那家錄影帶店的店名,也是「請倒帶」的意思,這個動作對錄影帶店、或下一位觀賞者,是很善意、體貼的舉動,也頗貼近「王牌自拍秀」整部片的氣氛。

本片的劇情非常奇怪,我只能盡力描述。Mr. Fletcher﹝Danny Glover, 丹尼葛洛佛﹞是一家錄影帶出租店的老闆,店內只提供傳統VHS影帶,而出租店所在的老建築要被拆了。Mr. Fletcher有事離開鎮上幾天,請員工Mike﹝Mos Def﹞看店。Mike有個好朋友Jerry﹝Jack Black, 傑克布萊克﹞,在某個荒誕的物理現象發生後,Jerry竟害得店內所有影帶消磁,恰巧一位客人﹝Mia Farrow, 米亞法蘿﹞急著租「魔鬼剋星」(Ghostbusters),情急之下Mike與Jerry想辦法自拍了山寨版,沒想到大獲好評,繼續翻拍了好幾部電影﹝包括動畫片!﹞,還找來隔壁乾洗店的Alma﹝Melonie Diaz﹞加入...







後面還有一些複雜轉折,就請各位去看電影囉。

以下有雷

本片可說是編導Michel Gondry對獨立電影的情書,或者也是對YouTube世代「拍出自己故事」的致敬,片中那些完全不專業的街坊鄰居,突然同心協力拍出他們自己想看、有感覺的片,不管預算多緊、演員演技多可怕、道具服裝多克難、劇情多荒謬,可愛的鄰居們仍然熱情投入,這些山寨電影是他們的寶貝與集體記憶,他們創造出自己的娛樂與藝術,而不是讓娛樂界的大公司賺錢;而看這些人在拍攝過程中,爭執哪段應該怎麼拍,或是討論喜歡與討厭的劇情,感覺真的很像「失戀排行榜」(High Fidelity)裡傑克布萊克為他的音樂品味堅持、辯護時的樣子,這些情緒都是出自於對藝術的愛,讓人特別感動,Michel Gondry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讓荒謬虛幻的劇情展現無與倫比的真誠。

「王牌自拍秀」有許多巧妙安排,例如讓正版「魔鬼剋星」的女主角雪歌妮薇佛現身片中,飾演好萊塢大公司的代表,讓她看到山寨版的「魔鬼剋星」;還有在拍攝山寨電影時,有很多「特效」都是靠主角們既天才又爆笑的創意製造出來的;「溫馨接送情」的重拍版本,潔西卡譚蒂的年長白人女性角色由傑克布萊克飾演;其他像「2001太空漫遊」、「獅子王」的重拍過程都很好笑;他們拍出的「尖峰時刻2」對我來說比正版還好看。







在電影後段,因為錄影帶店的建築要被拆了,而老闆Fletcher曾說過,爵士樂手Fats Waller(胖子華勒)曾經住在這棟建築,於是大夥決定拍一部電影講述Fats Waller的生平,賣票籌錢以避免拆遷命運。這段齊心協力的拍攝過程讓人非常感動,最後這部電影在大樓將被拆除之前,於錄影帶店內放映,街坊鄰居都來了,大家看著整個社區的心血成為了作品,都陶醉地說不出話來。也許大樓還是要被拆,VHS還是要全面被淘汰,Fletcher終究要改行,傳統的"mom & pop store"很難生存,社區的形象與空間還是得改變,但這個社區的情感,在集體創作的經歷之後,永遠不會被抹滅。或許在「全球化」浪潮難以避免的壓力下,我們還是有機會把在地的特色留下來。



不論城鄉,社區的每次改變或「改進」,都會使得某些東西消失,面對時代的變遷,如何保留珍貴的人性與人情味,或是尊重一般人的生活與文化,是最困難的議題吧。「王牌自拍秀」讓我們重新憶起在地特色、社區感情的珍貴與溫暖。



***

小花絮:故事的背景地點在紐澤西州的Passaic,演員Paul Rudd就是那兒出生的。

***
經典對白:
***

Jerry: [Alma is providing the voices for "The Lion King"] Listen to me. I need to you say the line. I need you to say "I will piss on the bones of your ancestors"…
Mike: No, no! That's not in the movie!
Jerry: [interrupts] This is the next Lion King. This is Part II.
Alma: Roar! I will piss on the bones of your ancestors!

***

Jerry: How come you never got married Mr. Fletcher?
Elroy Fletcher: Well, the common story is, the girl that you's gon' ask you waited too long to ask. She went on to marry somebody else and then you can't find anybody to compare to her, so what happens?... You get old.

***

北美票房:一千一百萬美金
北美以外票房:一千九百萬美金

***

(Photo courtesy of New Lin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