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很明顯想要重現「醉後大丈夫」(The Hangover)的成功票房與口碑,網羅了「醉後大丈夫」的導演Todd Phillips與演員Zach Galifianakis,但是失敗了。「臨門湊一腳」是有些笑料,兩位主角搭配也算蠻有強烈對比的火花,前段的設定也頗不錯﹝可惜後繼無力﹞,但比起「醉後大丈夫」差了一大截,只能說,若你想找部R級輕鬆喜劇,不動大腦笑一笑,或是想被小勞勃道尼的帥氣電一電,那麼本片還算不差,但若你期待的是接近「醉後大丈夫」那種等級的搞笑,那就直接跳過「臨門湊一腳」吧,或是改租80年代史提夫馬丁主演的喜劇「一路順瘋」(Planes, Trains & Automobiles)。



Peter﹝小勞勃道尼﹞的老婆即將臨盆,還在亞特蘭大出差的他必須趕回洛杉磯的家,搭機時卻被另一位糊塗的旅客Ethan﹝Zach Galifianakis﹞拖累,被下了禁飛令,陰錯陽差之下,很不對盤的兩人被迫共同租車開回洛杉磯,途中發生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



不曉得導演與編劇是不是故意的,雖然Ethan有很多非常扯、非常過分的舉動,如果哪天被人宰了也不意外,但是,原本是個無辜受害者的Peter似乎還更討人厭,甚至讓人有點可憐Ethan,既然兩個主角都難令人同情,所以我只想好好地為發生在這兩人身上的衰事大笑,電影裡的確也有一些段落讓我狂笑。然而,針對這兩個很難討人喜歡的角色,編劇卻硬要加入一些傷感的背景故事﹝例如各自的父子關係﹞,讓我突然又覺得好像不該幸災樂禍,還沒笑夠就莫名其妙出現了罪惡感,讓我笑也不是、感動也不是,而且許多最好笑的部分都已經出現在預告片裡了,所以正片變得比較無味。除此之外,或許編劇還想凸顯一點,就是Ethan的幼稚,恰巧可以教導Peter未來如何當個有耐心、有愛心的人父,但因為Ethan的行為太誇張太惹人厭,Peter的反應又常常太過分﹝包括狂揍小孩、或對狗吐口水﹞,所以很難相信這樣的經驗能讓任何一方更成熟。

片中有一些瘋狂喜劇的超級老梗,並沒有帶來「笑果」,例如吸大麻與飛車追逐,前者我在聊「愛找麻煩」的時候就提過,吸大麻的劇情已經不好笑了,不曉得為何好萊塢電影永不放棄想用成人呼麻後的瘋狂行為來搞笑,而後者,也通常不好笑,印象中上一回我被電影中的飛車追逐場面逗笑,是在「菠蘿快遞」裡詹姆斯法蘭柯的腳破窗而出卡在那兒的時候。這些老梗,除非有新的詮釋方法,否則真是很無聊,一點也不好笑。



小勞勃道尼來演這部片實在浪費了,雖然他處理板著臉的幽默以及嚴肅內心戲的時候依然非常棒,但他的角色實在不好,Zach Galifianakis倒是還蠻討喜可愛的,還展現了不少演技,這兩位主角之間也有很好的互動,電影後段產生的友情令人動容,但卻因為劇本調性的不一致,使得那些感動變得支離破碎。



90年代頗受矚目的女演員Juliette Lewis,在電影裡客串賣大麻的,非常搶眼有喜感,不過出現的時間很短。Danny McBride飾演的銀行員效果並不好,浪費了McBride的喜劇天份。與小勞勃道尼演過「心靈獨奏」的Jamie Foxx從頭到尾一臉嚴肅,彷彿根本不知為何出現在本片。與小勞勃道尼合演「吻兩下,打兩槍」的Michelle Monaghan幾乎沒甚麼存在感。





這部片票房還算差強人意,北美一億、北美以外一億,不過比起「醉後大丈夫」實在差很遠,而且很多票房可能是靠大家對兩位主角搭配的期待、以及「醉後大丈夫」的口碑撐起的。「醉後大丈夫」續集即將在今年夏天上映,希望別讓大家失望了。

(Photo courtesy of Warner Bros. Pictur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