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特的幸福劇本」是由導演大衛歐羅素(David O. Russell)改編自Matthew Quick的原著小說拍成電影,架構基本上是傳統的浪漫喜劇,A想與B復合,卻在認識了C之後漸漸喜歡上C,然後中間加上一些忌妒啦生氣啦誤會啦諸如此類的,但終究還是會出現那個幸福的康莊大道,任何人都猜得出來結局大概是怎樣。只是,與其他浪漫喜劇不同之處在於,本片男女主角一些異於常人的舉動或表達方式,是因為有精神問題,所以浪漫喜劇中常出現的誇張、吵架、耍花招等等,到了「派特的幸福劇本」裡都更不一樣,在其他電影裡,主角的瘋癲行為可能是脫離現實的喜劇效果,但在本片是因為主角本來就有心理疾病,導演看待這些病徵是認真的﹝或許與導演自己有個躁鬱症的兒子有關﹞,並非純粹被當作搞笑用途,也因此本片充滿了特殊的黑色幽默,有一些比較不夢幻的氣氛,還可讓演員盡情飆演技。所以我會說劇情依然老套,但「派特的幸福劇本」﹝尤其是前半段﹞還是很有特色。



Pat﹝布萊德利庫柏﹞是名躁鬱症患者,剛從療養院回到父母﹝勞勃狄尼洛與Jacki Weaver﹞家,他一心想要與外遇的妻子Nikki復合,但卻遇上了一位年紀輕輕卻有段傷心往事的寡婦Tiffany﹝珍妮佛勞倫斯﹞,她是Nikki一位好友﹝Julia Stiles﹞的妹妹,Pat為了請她協助送一封信給Nikki,答應與Tiffany搭檔參加舞蹈比賽…



***以下有雷***

主角Pat與Tiffany雖然背景與心理疾病都不同,但仍有個很重要的共同點:他們都想與外界溝通,為目前的困境找到出口。Pat想從失去工作、失去房子、失去妻子的人生中尋找"silver linings"──一線希望,Tiffany則想擺脫丈夫過世後因為她瘋狂找人上床而得來的"crazy slut"稱號。但事實上周圍的人都很難理解他們、也不知如何溝通。Pat很相信他與前妻可排除萬難復合,但他周圍的人心知肚明,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卻又不知如何表達,雖然希望Pat能搞清楚現實情形,但因為知道Pat的病情,所以不想用負面的態度來破壞Pat的正面心態;Tiffany則是遭受所有人誤解,知情的男性朋友只想把她當砲友,自己的親姊姊更是不知如何與行為失序的妹妹溝通,想伸手安慰或幫助都變成是在傷害她。於是,看起來都大有問題的兩人,意外成為彼此最好的支柱,只有他們能理解對方面臨的是什麼處境,也讓這段起先看似不可能的感情能成為可能,例如他們倆初次見面在晚餐上不顧旁人聊起各種藥品副作用的熱切模樣,就是個很棒的劇情安排。片中對於心理問題以及Pat一家人彼此互動的認真描述,讓本片極富新意,也令我看得津津有味,但非常可惜的是,我不太看得出為何Tiffany那麼喜歡Pat,而且在電影的後三分之一,原本頗有新意的故事,發展卻完全回歸傳統浪漫喜劇﹝還因為舞蹈比賽的關係,整個令我回想起「舞國英雄」(Strictly Ballroom)﹞,主角行為變得完全可預測,甚至也來了一段男方在路上追著女方然後誤會冰釋的情節,讓我稍稍失望,Pat的父親在電影接近尾聲時對Pat說的一小段激勵台詞、以及黑人好友教白人跳舞這種情節,更令我覺得老套到不可思議。幸好劇情沒走向兩個業餘主角經過短時間練習真的變成優秀舞者還進複決賽之類的,整個舞蹈比賽重點依然擺在男女主角的互動,舞跳成甚麼樣子並不重要。



不過,雖然本片在劇情發展上有些可惜之處,但最令人驚艷的是演員們的精湛演出。導演大衛歐羅素過去雖然以在拍片現場分別與喬治克魯尼與莉莉湯姆林爆發衝突而知名,但他的上一部電影「燃燒鬥魂」(The Fighter),讓兩名演員拿到了他們生平第一座奧斯卡獎,這回「派特的幸福劇本」再度讓四名演員獲得奧斯卡提名,在這些項目中我覺得最佳女配角﹝飾演Pat母親的Jacki Weaver﹞的提名比較奇怪,其他三項都很實至名歸。表現最優異的要屬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了,才22歲的她,與安海瑟威一樣屬於演技好、選片多元的演員,她可以演大成本動作片例如「飢餓遊戲」與「X戰警:第一戰」,也可以演飆演技的小品例如「冰封之心」與本片,實在非常優秀,而本片的Tiffany算是她第一個成人角色,她的演出完全超齡,演技收放自如,情緒都能到位又不會太過火太矯情,面對勞勃狄尼洛這樣的資深前輩還能毫不遜色,也讓實際上與布萊德利庫柏相差15歲的她,在片中兩人年齡差距看起來沒有那麼大,我想只要珍妮佛勞倫斯未來不亂接片、不染惡習,絕對是個還可以紅很久的全方位演員。



布萊德利庫柏正式擺脫了他在「醉後大丈夫」(The Hangover)裡給人的深刻印象,他能夠讓Pat這個角色既存著不切實際的幻想,卻又不是個平板悲哀的笨蛋,雖然有不少瘋癲行徑﹝例如半夜把海明威的書摔透玻璃掉出窗外、或為了找結婚影片搞得全家都要翻過來﹞,但不會過火到惹人厭,今年不到四十歲的他,或許從此真能轉型成實力派演員呢。



勞勃狄尼洛很久沒演出這麼有趣的角色了,在電影裡,雖然號稱有精神問題的是他兒子,但從他的賭性以及迷信程度看來,恐怕比兒子還瘋,看得出兒子的問題或許與他也有關係。勞勃狄尼洛同時演出他深愛兒子但卻不知道該怎麼對待他,以及他對賭博、對球賽無法自拔的執迷,眼看人生不如願但又不知如何是好,他只能盡力而為,卻常有無奈與無力感,這是很精彩的演出。



許久未出現在大螢幕的Chris Tucker,這回摒棄了過去在「尖峰時刻」系列電影裡煩死人的表演方式,完全走低調節制的路線,總算讓我不會受不了他,但我還真不懂,過去15年來只出現在「尖峰時刻」系列裡的他,為何突然出現在「派特的幸福劇本」裡。另外,看到Julia Stiles與珍妮佛勞倫斯同台演戲令人感觸很深,當年Julia Stiles也是個看似前程似錦的年輕演員,但或許是沒成功從青少年角色轉型,演技也不夠好,就這樣從女主角的地位一路飄流到配角、花瓶或是小銀幕的角色去,實在可惜。當年與Stiles在「對面惡女看過來」演出的另外兩名主角,一位是希斯萊傑,雖然已去世但拿了一座奧斯卡,並且以蝙蝠俠中的小丑形象深植人心,另一位是喬瑟夫高登李維,近年來星運扶搖直上,靠著「戀夏(500日)」「全面啟動」「黑暗騎士:黎明升起」成為炙手可熱的明星,兩相對照之下真令人唏噓。



原本馬克華柏格﹝導演的班底人馬﹞與安海瑟威要飾演本片男女主角,但前者據傳有合約相關的問題﹝或者幕後金主有意見﹞、後者則要接演貓女角色﹝看了「瑞秋要出嫁」之後我覺得安海瑟威應該也能把Tiffany演得很好﹞,因此落到了布萊德利庫柏與珍妮佛勞倫斯手中,也造就了這兩人的演藝生涯又一高峰。人生起起伏伏很難料,當你覺得鳥事纏身的時候,或許可以學學本片男主角,試著在罩頂的烏雲邊邊尋找那如同鑲銀般的隱隱陽光。如果你喜歡片中布萊德利庫柏與珍妮佛勞倫斯的搭檔演出,那麼記得關注一下他們合作的下一部片"Serena",兩人將在片中扮演夫妻;另外,導演大衛歐羅素下一個拍片計畫也再度找來這兩人,以及在「燃燒鬥魂」裡極為出色的克里斯汀貝爾與艾美亞當斯一起合作。



***
經典對白:
***

Pat: You look nice.
Tiffany: Thank you.
Pat: Oh, I'm not flirting with you.
Tiffany: Oh, I didn't think you were.
Pat: I just see that you made an effort, and I'm gonna be better with my wife. I'm working on that. I wanna acknowledge her beauty. I never used to do that. I do now. Just practicing. How'd Tommy die?

***

Pat: How old are you?
Tiffany: Old enough to have a marriage end and not wind up in a mental hospital.

***

Pat: Mom, can we stop at the library? I want to read Nikki's entire high school syllabus.

***

(Photo courtesy of The Weinstein Company)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