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jpg

娜歐蜜華茲主演的《黛安娜》,是根據Kate Snell的書"Diana: Her Last Love"改編的,講的是英國已逝王妃黛安娜生前最後兩三年的一段感情,它給我的感覺很兩極。有時候,它像是拍得比較差的《獨領風騷》(Clueless),我很無言地看著黛安娜王妃像個高中女生一樣耍心機追男生,而且剪接、對白與劇情安排十分粗糙,令人失望;但有時候,它又抓到一些動人的點,令人深深體會黛安娜王妃的孤寂與無奈。

本片涵蓋的黛安娜﹝娜歐蜜華茲﹞生平,約自她即將與查爾斯王子離婚開始,直到她在巴黎的死亡車禍,內容則聚焦於她與外科醫生Hasnat﹝Naveen Andrews﹞的這段愛情故事上面。

04.jpg

黛妃在本片裡的形象並不那麼好。她很會操作媒體,而她追Hasnat的過程有些令人毛骨悚然﹝私闖民宅啦、在人家樓下大叫啦...﹞。我對此沒什麼意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觀點,即使是黛妃這樣受愛戴的人,也不是只能用美好的觀點來詮釋她。而一部電影的好壞,更不能只因意識形態與立場來判斷。所以,我不在意本片強調黛妃是個「等愛的小女人」的作法,但我覺得問題在於這些劇情及對白的零碎與無聊,還有像在拍廣告短片般的歡樂時光,使這段感情有點像青春校園劇女追男方法大合輯﹝甚至有點像《麻雀變王妃》(The Prince and Me)的性別相反版﹞,觀眾只看到兩個稍嫌天真與自私的人用很糟糕的對白談戀愛,中間零散插入一些黛妃對世界的貢獻,試圖涵蓋她的公私兩面,但結果是凌亂瑣碎、沒頭沒腦。

09.jpg

當劇情進展到黛妃在兩人爭執後,潛入Hasnat的住家還幫他打掃乾淨時,我的忍耐差不多到了極限,除了這位在電影開頭對家事似乎不太靈光的王妃竟突然懂得專業的打掃,令人瞠目結舌以外,Hasnat竟也不覺得這行徑很離譜,不在意這女人擅闖私宅還亂碰東西﹝各位可以試想若這樣的事件裡,主角性別反過來的話,會變成多令人發毛的事﹞,而此事件之後他倆竟然就和好了,讓人驚嘆Hasnat缺女傭有缺到這種地步。

至於和她一起赴死的Dodi,在本片被簡化成一個工具人,我從戲中看不出來是黛妃從頭到尾卯起來欺騙他利用他、還是這兩人有互相幫忙的默契,Dodi根本像個肯尼娃娃﹝註:芭比的男友﹞,只有一個軀體,沒有任何性格特質與聲音。我想,如果本片開頭與結尾都用黛妃與Dodi的最後片段來包圍全片的話,至少可以花些時間讓Dodi像個角色而不是個純道具吧。

不過,它還是有少數成功觸動人心之處。黛安娜的身分,使她除了自己行動不自由以外,跟她有關的人都會被拖累。Hasnat雖愛她,但若跟她在一起,他就只能成為她的配件,以她的方式過生活。黛安娜心碎喊著為什麼沒有一個人能留在她身邊時,讓人非常唏噓,那麼多人愛她,那麼多人會為她的死訊落淚,但竟沒有一個人的愛能幫助到她。

10.jpg

另外,本片場景與服裝則是一流水準,尤其服裝部分,喚起很多黛妃優雅裝扮的經典回憶。

02.jpg

娜歐蜜華茲雖長得不太像黛妃﹝即使裝了個假鼻子還是不太像﹞,但她成功捕捉了不少黛安娜的眼神表情與細緻的頭部動作,這些都是黛妃的招牌,但娜歐蜜華茲依舊擺脫不掉那種「模仿」感。或許是黛妃的個人特質太出名、太多人都很熟悉,因此觀賞華茲的表演時很難真正入戲,總是很清楚感覺在看一個演員在扮演黛妃﹝還有華茲戴起黑長假髮好像妮可基嫚﹞;也或許是華茲太專注於演出那些招牌,而已經無力兼顧賦予角色生命;另外,有些對白真的太離譜,例如"I'm a princess, and I get what I want."這種,簡直像個無知女學生,很難想像黛妃說這樣的話﹝即使是對愛人撒嬌﹞,我想華茲已經盡力了,在扮黛妃時要讓這樣的台詞真實自然還真不容易。

06.jpg

飾演Hasnat的Andrews在本片看起來也有點迷路,他與女主角看起來有友情,但愛情部份有些勉強,再加上得念出"You don't perform the operation, the operation performs you."這種爛對白,我看他也頗無奈吧。

03.jpg

我覺得,本片讓全球最知名的女人──黛妃,變得好普通。連《黛妃與女皇》(The Queen)那部根本只涵蓋黛妃去世後某段時間線、並以英女王為主角的電影,都比這部更能讓觀眾體會黛妃是怎樣的人、為後世帶來何種影響。甚至,黛妃葬禮上艾爾頓強的"Candle In The Wind"裡的歌詞,可能都還更捕捉到黛妃的心境。

不過,即使本片不怎麼樣,但在片尾,我的眼眶還是濕了,我想這恐怕不是因為電影,而是黛妃的真實故事結局本身就非常悲傷,看本片重現她去世前幾小時發生的一些瑣事,憶起當年聽到新聞的震驚與錯愕,令人感到極為惋惜。世事難料,且行且珍惜吧。

01.jpg

***
經典對白:
***

Hasnat Khan: From the poet Romi. "Somewhere beyond right and wrong there is a garden. I will meet you there."

***

Diana: You say you love me, you'll always love me. Well, there's about five billion people on this planet who can say that! But is there one who can stay with me?

***

Diana: I'm very fond of foxes.

Dodi Fayed: Why so?

Diana: They're like me. We've all escaped from the Windsors.

***

(Photo courtesy of Entertainment 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