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jpg

初看劇情大綱,或許你會覺得《鐵血神探》與男主角連恩尼遜主演的《即刻救援》(Taken)系列很像,但並不盡然,因為本片原著是勞倫斯卜洛克的作品,所以冷硬風格以及血腥病態殘酷的劇情都讓它比《即刻救援》系列沉重很多。我要提醒各位,本片有些犯案手法很病態可怕﹝畫面上還好,但它背後的暗示很黑暗﹞,請有心理準備再行觀賞。

015.jpg

退休警察馬修史卡德﹝連恩尼遜﹞擔任私人偵探,經由戒酒協會一名朋友介紹,認識了Kenny﹝Dan Stevens﹞,他老婆被綁架後,付了贖金卻仍救不了老婆的性命,悲憤之餘他請馬修史卡德找出兇手,讓他可以報復。

013.jpg

《鐵血神探》背景大多是在紐約,灰色的天空與死亡的氣息,讓人繃緊神經的拍攝手法,駭人聽聞的殘忍折磨殺人方式與史卡德心中背負的陰影,使得全片抑鬱而黑暗。唯一稍微溫暖一點的劇情安排,是史卡德與一位想當偵探的男孩TJ之間的關係。本片步調稍慢,但就連每個看來平靜的鏡頭都令人緊張。而在一切邪惡罪行背後,最終主題是史卡德為自己某段過去的罪惡感找到救贖。

02.jpg

也因此,連恩尼遜的演出是全片成功的關鍵。他的表演最精彩之處,在於成功詮釋了一位背負沉重罪惡感的前警探,心中的疲累感與世事看盡充滿無奈的感覺。他行過死蔭之地,面對著死亡,卻似乎不那麼在乎此刻是否就是人生終點。他在清晨的地鐵上、秋日的街頭上獨行踽踽,背景的枯枝就像他臉上的皺紋一般滄桑,彷彿他的某一部分在多年前那個悲劇事件之後就已經死去,現在的他只是試圖彌補缺掉的、已不完整的那個自己。比起《即刻救援》系列,《鐵血神探》裡的他更令人揪心。

01.jpg

不過,本片在人物塑造上,還是只有史卡德比較完整多面,其他角色都很簡單,唯有一位怪怪的Green-Wood墓園守墓人角色﹝Ólafur Darri Ólafsson飾演﹞較有趣,演員表現也極為突出,可惜戲份很少。女性角色幾乎都只能當受害者,無法說話,連原著裡史卡德的女友伊蓮,都被刪掉了。

016.jpg

唐頓莊園的大女婿馬修──Dan Stevens在此徹底轉型,除了很瘦之外,整個人格特質都反了過來,幾乎認不出他。

005.jpg

總之,《鐵血神探》雖然有一些小問題,且其黑色電影風格可能不太符合主流觀眾的胃口,但全片塑造出的冷酷世界氛圍,自有迷人之處,尤其想提一句本片台詞來收尾:"People are afraid of all the wrong things.",在本片劇情上是指當時1999年人們害怕Y2K千禧蟲,但其實真正該怕的是像劇中那樣的恐怖人物。甚至若再想想2001年紐約的悲劇,這句對白實在更沈重無力了,人生處處充滿恐懼,更令人害怕的是,我們連到底該怕什麼都不知道,常常選錯事情來怕。就像現在吧,這幾年來誰知道最可怕的東西就在我們每天吃的東西裡面?

011.jpg

最後附上本片預告配曲兼片尾曲:很好聽的"Black Hole Sun"。



***
經典對白:
***

Ray: People are afraid of all the wrong things.

***

Matthew Scudder: I wasn't brave. I was just drunk.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