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jpg

最早出現於1954年的日本《哥吉拉》系列,在60年後,在日本出了二十幾集電影後,在1998年的好萊塢版本評價砸鍋後,2014年好萊塢終於弄出了個成功版本。雖然不是很好的作品,但算是及格了。

Joe﹝Bryan Cranston﹞是在日本核電廠工作過的科學家,在一場悲傷意外之後,他發展出陰謀論,並執著於揭發真相,也因此與兒子Ford﹝亞倫泰勒強森﹞疏離...

02.jpg

片中渡邊謙的專家角色特別提到,在日本他們將所謂的Godzilla稱之為"Gojira",這段安排應該是在對原本的日本電影致敬。該片當年推出時在日本很受歡迎,也有著二戰時同盟國在廣島長崎投下原子彈的暗示,以及核子試爆的陰影,那時的Gojira基本上就是個會走動的核子武器。在2014年的版本裡,廣島之名也被提到(藉由Serizawa博士的錶),或許也是一種對當年版本的致意,但現今這個哥吉拉,代表的意義已經不盡相同,牠比較像是大地之母的某種分身。

08.jpg

大自然可殺人也可救人,但它真正目的只是在維持自己的平衡罷了,殺人或救人都只是剛好而已。哥吉拉就是這樣的化身。甚至人類的存在與否,對本片中的最終戰役根本沒有影響,人基本上只能跑來跑去,祈禱自己能夠幸運脫身。這樣的設定頗為反映了人類的渺小,當我們對於核能的發展無力掌控時,自然界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根本不是人類可以決定的,對於可能發生的後果,除了希望自己幸運一點以外,別無他法。

07.jpg

另外,渡邊謙的角色還批評了軍隊總是喜歡不明就裡硬幹,不聽其他專家學者提出的可能解決方案,這樣下去會釀大禍。這其實也挺符合實情,看看美國進軍伊拉克、或冷戰時期的軍備競賽就知道了。

16.jpg

以上這些劇情設定與內容,是我頗為喜歡的部分,但其他劇情就比較差了。最大的問題是我無法關心角色。其實前段,Joe因為妻子的厄運、極度的痛苦與罪惡感、以及堅持對的事情造成與兒孫疏離,是挺動人的安排,但到了主線成為兒子Ford之後,就比較沒有讓人關心的點了,劇情也變得只是要確保Ford與老婆(伊莉莎白歐森飾演)走的每一步都有災難跟隨罷了。但是,起碼我很喜歡Ford的身分安排:他雖隸屬軍隊,但他負責拆彈,而不是那些急著把所有東西轟爆的軍人。

緋紅女巫在此沒有超能力......
06.jpg

13.jpg

不過我忍不住會想,若是故事繼續跟著Joe,這位極度需要確認真相、試著原諒自己、找尋救贖的Joe,或許劇情會更有趣動人。或者,將重點擺在父子的溝通與和解,可能也會較佳。又或者,至少把Ford寫得有趣一些吧!他的背景明明有不少動人的設定,例如自幼面對父母的問題與悲劇,現在又要面臨擔心妻兒安危的恐懼,但本片劇本沒有好好發揮潛力,反而讓Ford成為一位人形立牌般的角色,偏偏後半所有劇情都緊繫著他,讓觀眾很難有什麼感動。更可怕的是本片延攬了渡邊謙、伊莉莎白歐森、茱麗葉畢諾許、莎莉霍金斯、David Strathairn等等實力派演員,卻一丁點事情都不給他們做,影集「絕命毒師」的Bryan Cranston發揮到一半又被叫去納涼,未免太浪費如此黃金陣容。

14.jpg

03.jpg

也許對於只想看哥吉拉本尊、一丁點也不在意劇情的觀眾,以上不是問題,但本片大約過了一小時才有哥吉拉的影子,而且有幾回都從動作正要精彩時剪開鏡頭,恐怕「純哥迷」也會有些悵然。

15.jpg

這些問題實在可惜,因為在其他技巧上,《哥吉拉》相當不錯,有些攝影手法、角度,與故事的營造方式、步調及氣氛,讓人想起史蒂芬史匹柏的各種成功商業片,如《大白鯊》、《第三類接觸》、甚至《侏儸紀公園》等等。視覺特效做得很好,畫面風格上頗為成功,細節上很會應用窗戶、照後鏡等等製造氣氛,一段空降戲拍得令人屏息,哥吉拉與所謂"MUTO"的最終對決很精彩(本片的攝影是《贖罪》《復仇者聯盟》的Seamus McGarvey)。

godzilla-2014-new-movie-skydiving.jpg

11.jpg

所以總體說來,我很難不去感覺這部有點可有可無,但至少比1998年馬修柏德利克主演的《酷斯拉》好太多,也或許能讓下一個好萊塢版本的哥吉拉不會拖了16年後才出現。

英國導演Gareth Edwards在拍攝《哥吉拉》之前,唯一一部長片作品是小成本的《異獸禁區 》(Monsters),以此資歷能交出《哥吉拉》這樣的成績單,算是很不錯,若本片續集也確定由他執導,只要劇本不差,應該可以是部好作品,若是劇本差的話...那就讓哥吉拉出現的時間多一點吧!

05.jpg

***
經典對白:
***

Admiral William Stenz: This alpha predator of yours, doctor, do you really think he has a chance?

Dr. Ichiro Serizawa: The arrogance of men is thinking nature is in our control and not the other way around. Let them fight.

***

Dr. Ichiro Serizawa: Nature has an order. A power to restore balance. I believe he is that power.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