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jpg

在上一集《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的事件之後,不可能任務局(IMF)已經支離破碎,面臨被CIA整碗捧去的危機。滯外未歸的伊森韓特(湯姆克魯斯),遭到不明恐怖組織Syndicate追殺,毫無後援......至於後面的劇情呢,就是雙面/三面諜,暗殺,飛車追逐,水中閉氣偷東西,綁架,炸彈,徒手搏擊......啊,你知道的。

032.jpg

035.jpg

與《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比較起來,本片的動作場面沒有那麼「浩大」(或許除了開頭的爬飛機),畢竟鬼影行動可是有杜拜塔跟恐怖沙塵暴的,還把克里姆林宮炸了。而且本片已經是系列作的第五部,難免看到某些劇情會感到似曾相識。但《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的長處在於塑造緊張氣氛,導演Christopher McQuarrie甚至有信心到給本片一個規模偏小但劇情緊張動作俐落的結局,而非依照慣例來一個片中最吵、最瘋癲、死最多人的大戰,足見導演對掌握懸疑節奏及動作畫面的自信,並且剪接與攝影也都交出了一流成績單,同時,兼任編劇的McQuarrie很盡力地設計出一些不同的花樣與各種轉折,也不忘製造幽默效果。我感覺已經19年的《不可能的任務》電影系列越來越有勁了,一點都沒有老化的跡象。

038.jpg

Mission-Impossible-01-GQ-23Mar15_b_813x494.jpg

而且本片的動作橋段不僅精彩絕倫,還顯示了角色的個性與彼此的關係,全片讓人看得暢快不已,要不是前面有個太強大的《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我會說本片應該是今夏動作片第一名。

mission-impossible-rogue-nation-ferguson-cruise1.jpg

049.jpg

基本上,阿湯哥就是自己的電腦特效師加替身,很多驚險動作都自己來,導演也不忘請攝影師用那種「媽,我上電視了!」的拍攝精神,讓大家清清楚楚看到那就是阿湯哥本尊,不是什麼無名特技演員。看53歲的他在電影一開場就抓著將起飛的飛機,實在太震撼了,心中很想對他喊話:「自己的命要緊啊,別這樣,我不希望哪天在電影裡看到你自殺啊!」,但回頭想想,這就是阿湯哥的個性啊,就是如此的堅持、毅力與固執,能讓他支手將《不可能的任務》這麼年代久遠又歷經幾次危機的系列電影,帶到今天的經典地位。當這樣的人堅持要給我最真實的動作畫面,我也只能心懷感激地坐在電影院裡拿著爆米花,欣賞他冒生命危險帶來的娛樂。

005.jpg

只是我真的不曉得下集他還要做什麼樣的特技耶,過去19年來他撐過了全身只靠一根繩子平衡、吊在杜拜塔外、在沙塵暴中奔跑、抓在正要起飛的運輸機上、在水裡執行任務超過三分鐘...下回他要撐過什麼可怕的東西?《驚奇4超人續集》?

004.jpg

就像我在《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影評說過的,即使他經歷過好幾次公關危機、也一直有不少爭議,但他的努力讓我實在很難討厭他,「他是那麼認真想要娛樂你」,他什麼都願意做,真的。

041.jpg

至於其他角色,先說說反派。本片的反派是個很容易被忘掉的人,所以不太重要,目前為止不可能的任務全五集裡,唯一讓我記憶深刻並感到害怕的反派,只有已故演員菲利浦西摩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飾演的Owen Davian。本片Sean Harris飾演的反派Solomon Lane,看起來像是從《賈伯斯傳》那邊走錯棚過來的,與本片似乎關係不大,但這不是演員的錯,看得出他已很盡力發揮,主要是劇本懶得花時間在他身上。

而本片角色中的最大驚喜,是神祕N面諜Ilsa Faust。飾演她的Rebecca Ferguson是瑞典女演員(她母親是英國人),之前在電視迷你影集"The White Queen"飾演伊莉莎白一世。這暑假很難得,能在娛樂動作大片看到一些超強女角,先是《瘋狂麥斯:憤怒道》,再來是這部,Ilsa Faust是足以與伊森杭特匹敵的人,她可以獨立解決一對一的刀械戰,不用靠人救,她甚至露得沒有阿湯哥多(哈),真的不是傳統諜報片花瓶。記得《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時代,曾傳聞安排傑瑞米雷納加入的原因,是派拉蒙影業私心考慮之後讓傑瑞米雷納取代阿湯哥,接下以後的主角地位(各位記得的話,在《不可能的任務3》之後派拉蒙與阿湯哥搞得不愉快),不過現在我倒覺得,要是阿湯哥哪天決定不續攤,乾脆讓Ferguson來接好了。
註:Ferguson在電影中的名字為Ilsa,與經典名片《北非諜影》(Casablanca)的女主角同名,恰巧Ferguson也長得與「北」片的瑞典籍女主角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有點像,而《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有一段戲的背景的確在Casablanca...

033.jpg

046.jpg

047.jpg

其他演員部分,要大大稱讚一下Simon pegg。他過去已經展現過很多喜劇長才,所以本片需要他發揮幽默的地方,都沒問題,但更重要的是,他除了搞笑其實也很會演戲呢,看《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Hector and the Search for Happiness)就知道,在本片,需要他演的Benji呈獻感人戲劇演出的地方也非常成功,很稱職地演出那個傳統諜報片一定要有的角色:等待男主角拯救的女主角(欸),例如電影後段韓特去救他時,Simon Pegg的表情實在太精彩了,他給了本片一份滿滿的感情哪。對於從"nerd"變成外勤探員的Benji,伊森韓特既是他的朋友,也是崇拜的英雄,Simon Pegg把這點演得很好,或許Simon Pegg站在湯姆克魯斯旁邊時本來就是這種感覺?哈。

044.jpg

特別提一下客串英國首相的Tom Hollander,看他演這角色讓我肚裡一直偷笑,不斷想起他幾年前在英國政治諷刺喜劇《人人有份》(In the Loop)裡扮演的內閣官員──國際發展大臣(Secretary of State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他在那部裡面是個可愛可笑的笨蛋官員,蠢到有剩,沒想到幾年過去竟然當上英國首相了怎能不教我嗤嗤笑。

19年,五集,五個導演,各種間諜劇情招數轉折與動作都用過了吧,第六集還有可能讓人覺得有新鮮感、想進電影院看嗎?聽起來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就跟這系列片名一樣,這群人就是專門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的,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023.jpg

025.jpg

029.jpg

題外話:片中有一幕,某角色對阿湯哥飾演的伊森韓特說:「我聽過很多關於你的事,那些不可能全是真的吧?」此時的阿湯哥看著對方,沒有回答,但眼神中似乎千言萬語、百感交集,我猜想這幕應該是很刻意安排的,這些年來,關於阿湯哥的傳聞非常多,光是與山達基有關的就數不完(今年日舞影展一部關於山達基的紀錄片挺嚇人的),還有同性戀、婚變原因等等各種謠言,說有多怪就有多怪,片中那句「不可能全是真的吧?」以及阿湯哥的無奈眼神,或許就是他對這一切風風雨雨的回應吧。

0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