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_DisappearanceOfEleanorRigbyThem-2014-1.jpg

「因為愛情」系列電影共有三部,分別是:
1.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
2.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
3. 《因為愛情:二部曲》(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Them)

The-Disappearance-of-Eleanor-Rigby-banner.jpg

它的緣由是這樣的:2013年,導演Ned Benson的第一「套」長片作品:《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與《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在多倫多國際電影節(TIFF)播映,男女主角分別是詹姆斯麥艾維與潔西卡崔絲坦,這作品特別的是,它用兩部電影描述一樁令人傷痛至極的事,如何徹底打擊了一對夫妻與他們的感情,《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由男方觀點出發,《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則是以女性觀點來描述,分別用不同角度來看他們如何面對這個人生重大關卡,導演表示觀眾可以自行選擇觀賞順序,都行得通。後來知名製片人Harvey Weinstein買下發行權,要求導演將兩部電影重新剪接後,合為一部新版本,也就是《因為愛情:二部曲》。我建議有時間的話,不要看精華版的《因為愛情:二部曲》,選擇看《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與《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並建議先看《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因為這兩部的結尾都在同一件事上面,但《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所揭露的比較多。

008her.jpg

雖然導演Ned Benson很願意接受Harvey Weinstein的要求,至少嘴上是這樣說啦,但我認為《因為愛情:二部曲》完全失去了此系列電影的初衷──從不同角度觀察一段夫妻感情崩解後的模樣,所以在本質上《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與《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才是最有趣的部分。以下是這兩部的心得。

007HER.jpg

在主角夫妻Eleanor與Conor遭遇的悲傷事件之後,雖然承受不了、選擇離開的是Eleanor,但兩人都可算是消失了,他們皆如一縷幽魂,用不同的方式各自浮沉,在心理上與彼此及親友漸行漸遠。Conor想要假裝一切正常,硬逼著自己繼續做著日常該做的瑣事,但心卻失去動力,一點一滴死去。 Eleanor則陷入情緒的黑暗深淵,不知如何繼續。女生想要重設一切,男生想要如過往一般繼續下去。兩人皆茫然飄浮,彼此也失去溝通能力。

140912_MOV_McAvoyHader.jpg.CROP.promo-mediumlarge.jpg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從Eleanor的角度看,這個版本讓觀眾感覺到Conor只顧自己,急著往前走、恢復正常,不去體會老婆沒辦法如此假裝沒事的心境。《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從Conor的角度看,就顯得老婆不願溝通、說走就走,總是充滿不安全感又戲劇化,態度冷漠、神秘,教丈夫無所適從。

DISAPPEARANCE-master675.jpg

有時候同一個場景,兩邊觀點的記憶不同,連衣服都可能不一樣,這些細節再再提醒觀眾,我們並非以全知觀點在觀察這對夫妻,而是在偷窺他們的記憶,透過這樣的對照,觀眾對雙方的心境與感受都能理解,也更明白這段愛情的復原需要時間與空間,甚至永難回頭,而這不是任何一方的錯,它只是生命中種種無奈的其中之一,畢竟不是每對夫妻都能經得起如此駭人的考驗,能夠堅定守住這個家庭。只是,也許夠幸運的話,愛能讓他倆找到回家的路。

***以下有微雷***

我很喜歡最後一幕的安排。你。我。我們。會是你/我,還是我們,有時就差在那麼一刻。要不要去找他?要不要見到他?要不要喊出那聲「嗨」?若是時機不對、時候未到,也許喊出那聲嗨反而還讓兩人離得更遠。是否能有那樣的好運,在最適合的時機能夠說聲嗨?不知道,但或許我們只能一直去嘗試吧,其他的只能交給緣分了。

005her.jpg

除了男女主角的思維與情緒,導演也很用心捕捉到周圍親友的壓力──大家都想幫忙,但卻不知如何幫起,在當事人身邊說什麼話都不對,隨時可能觸怒對方。親朋好友們眼中的不安、尷尬的眼神交換,都沒逃過鏡頭,小夫妻受的打擊,其實對所有人都影響深遠。另外,導演也善於利用某些靜謐時刻營造氣氛,例如離開丈夫的Eleanor望著自己父母共舞的模樣,或她回舊公寓時不禁想像往日樣貌的時刻,不用靠任何對話與說明,導演就將觀眾帶進主角的心裡,想著她所想的問題。

全片最有發揮空間的演員就是潔西卡崔絲坦,這位戲精也繼續保持著近幾年近乎完美的表演成績單。有一幕,Viola Davis飾演的教授,與Eleanor聊到小孩,Eleanor沒把自己的事情說出來,她的表情非常克制、鎮定,但就是有那麼一點細微的尷尬與震撼,隱約透露了出來。就是像這樣的細膩心思,讓潔西卡崔絲坦不斷交出精彩作品,也成為好萊塢的頂尖女演員之一。

003her.jpg

整體演員表現都不差,但畢竟角色沒有女主角那樣深刻,所以無法有突出的表現。除了飾演男主角的詹姆斯麥艾維以外,本片還有許多知名演員,包括飾演男主角好友的Bill Hader,男主角父親Ciarán Hinds,女主角父母威廉赫特與伊莎貝雨蓓等等。

1414335244-3396878571_n.jpg

disappearrigby1618.jpg

002her.jpg

特別還要提一下本片攝影Christopher Blauvelt,他之前擔任攝影的《星光大盜》(The Bling Ring)《夜幕行動》(Night Moves),都拍得很不錯,或許會是明日之星呢。

***
經典對白:
***

Julian Rigby: Tragedy is a foreign country. We don't know how to talk to the natives.

***

Alexis: You know, it's funny how a person just by living can damage another person beyond repair.

***

Conor Ludlow: I, uh, forfeited the loan the bank gave me, I'm losing the lease on my bar... Eleanor's gone... with the fucking wind. I'm 33 years old, and my life's a fucking boat wreck.

Spencer Ludlow: I'm in my 60s. I lost a grandson this year that I'm basically forbidden to talk about, my third wife just walked out on me, and I come here every afternoon to this restaurant named after your mother.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