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2.jpg

Ricki(梅莉史翠普)是個過氣搖滾樂手,早已離婚的她,居住於加州,晚上與樂團表演、白天在超市兼差。有天她的前夫(凱文克萊)來電,原來他們的女兒Julie(Mamie Gummer)因為丈夫外遇陷入憂鬱,狀況很不好,希望她回來印第安納州一趟。Ricki到了老家,被迫面對她的兩子一女對她累積已久的不滿。

003.jpg

《搖滾女王》前半是家庭倫理劇,後半卻幾乎轉型成個人演唱會,最終全片值得看的,除了看梅莉史翠普與她現實生活中的女兒Mamie Gummer飆戲以外,大概只剩聽梅姨唱歌了(片中有不少好聽的搖滾金曲)。我感覺導演好像拍到中段不知道要拍什麼了,只好讓梅姨開演唱會來填內容,還要一首首完整唱完,才夠填補時間,好在梅姨挺適合唱搖滾的,所以倒不會令人太厭煩。只不過難免感覺可惜,因為那些家庭故事是劇情中最有趣的,尤其女兒Julie的自我覺醒過程若能更完整成熟,會讓全片更精彩。

004.jpg

rickiandtheflashjulie.png

編劇Diablo Cody(就是那位當年以《鴻孕當頭》初試啼聲就拿下奧斯卡的編劇)塞進了很多有潛力的主題與方向,但到後面全變成虎頭蛇尾。Ricki的人生選擇、Julie的心理狀態、Ricki與前夫的關係、同性戀兒子Adam對共和黨媽媽的感受、將結婚的兒子Josh(《美國隊長》系列作裡的冬日士兵巴奇──Sebastian Stan飾演)對於邀母親參加婚禮的猶豫、Ricki對樂團吉他手Greg(搖滾樂手兼演員Rick Springfield飾演)的情感轉變、Ricki與前夫第二任妻子(音樂劇天后Audra McDonald飾演)的攻防互動......這些發展都在片中戛然而止,或用很懶惰的方法收尾。可以說,《搖滾女王》不是讓人不注意都難的搖滾樂,而是溫和無刺激的輕柔背景音樂。不能說很差,但很令人失望。

ricki-and-the-flash.jpg

Screen-Shot-2015-07-27-at-1.38.28-PM.png.jpg

006.jpg

當然,Diablo Cody並非全無才氣的編劇,在她較差的作品中,還是能找到一些敏銳的對話與觀察。例如藉由吉他手Greg之口告訴Ricki「孩子不一定會愛父母,這不是他們的責任,但父母沒有選擇,一定要愛孩子」,或是Ricki在離開印第安納州後,在加州酒吧表演時忍不住吐苦水,質疑為何沒人會責怪有七個小孩的米克傑格(Mick Jagger)沒擔好為人父母的責任,但若一個職業婦女錯過一場孩子的家長會恐怕就要被慘批。這些對話都還挺能引人深思的。

meryl.jpg

此外,我也很喜歡本片的收尾方向:《搖滾女王》讓大家繼續做自己。Ricki沒有洗盡鉛華回去做個媽媽,而是直接承認那些不是她擅長的,她能給的只有音樂;孩子們也沒有來個前嫌盡逝的大和解、認同媽媽當年追尋夢想是對的,他們對媽媽依舊愛恨交織。最終,沒有誰對誰錯,也並不需要說服誰。真正能做的,只有試著去接受身邊曾讓你失望的人,接受並原諒他們的本質,而不是一直希望對方改變。

005.jpg

看梅莉史翠普演戲一向是享受,演什麼像什麼。她詮釋的Ricki有自成一格的儀態動作,在不同情形下的各種不安感,都展現在梅姨的細微動作與表情上。Ricki的人生已經兩頭空,但她全都不管了,將一生埋在她最愛的音樂裡,其他的,就由她"fuck it"的態度說明了一切。梅姨演活了Ricki對音樂的熱愛,讓人相信Ricki會為了音樂做出許多犧牲。當她開口唱歌時,舉手投足的熱情與投入,足以說服觀眾,為何即使已知此生成名無望、賺的錢也不夠餬口,她卻還是繼續唱著。特別要提到她演唱"Drift Away"時,邊唱邊向Greg表達心中感受,真情流露,相當動人。梅莉史翠普在之前幾部作品中已經證明她會唱歌,為了本片她又去學吉他,片中歌曲演唱皆現場收音,再為梅姨「沒有不能演的角色」傳奇又添一樁。

maxresdefault.jpg

rr.jpg

《搖滾女王》可以算是金獎導演Jonathan Demme舊作《造反有理》(Stop Making Sense)與《瑞秋要出嫁》(Rachel Getting Married)的綜合體,只可惜成果狂輸上述兩部。想想導演、編劇、男女主角都是奧斯卡金像獎得主,《搖滾女王》很難不令人失望。可惜了。

0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