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jpg

英國導演班偉特利(Ben Wheatley)的第二部電影作品《無限殺人意料之外》,劇本由導演與太座Amy Jump合寫,絕對讓你猜不到劇情走向。想看(正義的)仇恨如何吞掉一個人的所有?看這部就知道了。

01.jpg

有妻兒的Jay(Neil Maskell)是一位退役軍人,好幾個月沒工作的他急需賺錢,於是與好友Gal(Michael Smiley)重操舊業接了一件案子,要殺掉名單上的三人。Jay發現名單上的人並非善類,甚至連結到性侵孩童後,憤怒與殺戮情緒漸漸失控,然而執行案子的過程中發生許多難以解釋的怪事......

05.jpg

《無限殺人意料之外》有完全脫軌般的發展、太震撼的結局,建議不怕暴力畫面的朋友(有些與鐵槌相關的畫面頗為「清楚寫實」),先不要查詢任何劇情相關內容,直接去看,絕對是一部出人意料的片。本片前段讓人以為在看一對夫妻的中年危機片,但後面卻是轉折與意外不斷。看了結局再回頭想前面的許多鋪陳,會很有意思,例如Gal的新女友Fiona說她的工作是「人力資源經理」、或是Fiona不懂愛爾蘭人明明是同種宗教怎麼也得打來殺去...都是回首思考會令人恍然大悟的點。

10.jpg

***以下有微雷,但無結局雷,請自行斟酌閱讀***

我想,每個人看完《無限殺人意料之外》可能都會有不同解讀,我的解讀是,「惡」不會有解決之道,只會循環。原本專業殺手Jay與Gal採用的是乾淨俐落的殺法,但當Jay開始為了正義感而殺,他變得情緒高張,殺法血腥不堪,還去殺了不在名單上的人。我特別喜歡一幕精準呈現他「上癮」程度的劇情:Jay要去殺掉一位變態,叫Gal在外頭等,若二十分鐘過了他還沒出來,就進去救他。Gal等了二十分鐘沒見人影,焦急緊張進去,做好最壞打算,沒想到進去卻看見Jay還在拿著鐵鎚虐打那個變態,見到Gal進來,Jay驚訝地問:「已經過了二十分鐘?」

04.jpg

殺紅眼殺出感情的Jay,除了殺法越來越殘暴以外,也越來越不用腦思考。雖說Jay原本就是個冷血殺手,但他與Gal執行新案子名單上第一人時,發現是個神父之後,Jay還是曾想要為被害人找個可能罪行,來合理化自己的作為,他說搞不好這神父有性侵孩童。但到了執行第三件殺人工作的時候,Jay已經變了個人,他倆發現某種非常詭異的儀式之後,Jay想都沒想就急著依照他的正義感行事,這樣帶著如同得了狂犬病的情緒直到最後,他已是誰來就殺,不管名單、不問對方何人。因此那個爆炸性的離譜結局,頓時又變得極為合理。

不管是怎麼樣的惡、怎麼樣的殺戒、怎麼樣的合約(職業殺手的合約或是國家公權力與社會人民的合約),都會有類似的問題,只要先有了惡行,後續如何殺、如何懲罰、如何報復,都會產生情感漣漪去傷害到其他人,變成一個循環,不會有完美的解決收尾法。

而最悲傷的是,人要變成一個怪物,是如此容易。

03.jpg

***
經典對白:
***

Jay: They are bad people. They should suffer.

***

Jay: We should do this more often.
Gal: What, kill rich people?
Jay: No, get out in the fresh air.

***

Justin: Sometimes God's love can be hard to swallow.

Jay: Not as hard as a dinner plate.

Justin: God loves you.

Jay: Does he? Well, tell God from me if you're the kind of people he hangs about with, stay out of my way. No more guitar, mate. Not in restaurants. There is a time and a place. And your time and place is in a very isolated location, where no-one is likely to be for about a fucking hundred years. Ok? Because Jimmy Hendrix you ain'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