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_Field_in_England_12Pieni-620x316.jpg

導演班偉特利(Ben Wheatley)目前完成的五部作品中,最新一部《摩天樓》(High-Rise)我還沒看過,另外四部裡面,我從最喜歡到最不喜歡的排列順序為:《無限殺人意料之外》(Kill List)《觀光客出沒,注意!》(Sightseers)《不良之家》(Down Terrace)、《英倫夢田》。不過,即使排在最後,而且我不覺得自己看懂了這部片,但《英倫夢田》還是有絕妙的畫面與詼諧的對話,讓人不覺無聊,是非常奇怪的、「我到底看了什麼」的觀影經驗。

a-field-in-england.jpg

本片只花12天拍攝,成本三十萬英鎊,背景設定於十七世紀英國內戰時期,主人要助理Whitehead(Reece Shearsmith)執行任務,但Whitehead逃走了,遇上其他幾個逃兵,他們想去酒館,但是當這群人誤吃草原上的某種蘑菇後,開始產生幻覺,一切變得莫名其妙,並遇上名叫O'Neil(Michael Smiley)的愛爾蘭煉金術士,逼迫這群人幫他尋找寶藏......

3field_.jpg

背景發生的內戰,是由保皇派與議會派的不合所引發,挑戰「君權神授」思想。片中這群人彷彿也在打著類似的仗,質疑似乎有魔法的O'Neil是否有資格奴役別人,幾個被控制的人不斷思考,到底該認定這是天意無從反抗、還是該堅持個人自由權。十七世紀背景與黑白畫面,配上吃蘑菇後產生的萬花筒般幻覺,是很詭異特別的組合,到後來,美麗草原反像煉獄,O'Neil則如魔鬼化身。片中不少詭異又難忘的畫面,最古怪的一幕裡,Whitehead被逼進帳篷,傳來陣陣慘叫聲,等他再出來,脖子卻綁上一條繩子,慢動作走著,面露怪異、著魔般的笑,這幕令人毛骨悚然卻又想偷笑。

A Field in England.jpg

本片編劇是導演的老婆Amy Jump,許多對話相當有趣,有時彷彿在看蒙地蟒蛇(Monty python)的作品。我最愛的對白是某人命在旦夕,請朋友轉達口信給妻子的那段,實在非常好笑,特別收錄於文末。喜歡怪片的朋友,《英倫夢田》還是很值得挑戰看看,就算頻率不對,至少也會有些好笑對話與荒謬劇情調劑一下心情。

觀賞小秘訣:如果覺得演員扮相過於相似,記不得到底誰是誰,可以認帽子。

***
經典對白:
***

Friend: When you get to the alehouse, see a way to get a message to my wife.

Jacob: Anything, Friend. Anything.

Friend: Tell her... tell her I hate her. Tell her I did burn her father's barn. 'Twas payment for forcing our marriage. Tell her I loved her sister. Who I had. Many times. From behind. Like a beautiful prize sow.

Jacob: If I'd have known that, I would have paid you more respect, brother.

***

Jacob: I'm going to have a shit.

[Grunting and Panting]

Friend: Sounds like hard work. Is it a boy or a girl?

Jacob: Fuck off! Ah, fucking nettle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