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jpg

《玩命再劫》是「血腥冰淇淋三部曲」的英國導演艾德格萊特在心中醞釀近二十年的作品,結合了飛車追逐與音樂,完美無瑕搭配在一起,它不是今夏最棒的電影,但應該是今夏最酷的。

019.jpg

劇情內容不需多言,總之它有以下常見黑道動作片元素:不想當壞人的主角"Baby"(安索艾格特)、惹人同情的背景故事、純真且願意對主角全心付出的女孩(莉莉詹姆斯)、慈愛的長輩(CJ Jones)、不願放過主角的黑道老大(凱文史貝西)、「幹最後一票之後全身而退」的幻想、殺人不眨眼的壞蛋......由這些元素拼湊出頗為傳統的故事。

014.jpg

012.jpg

但是別把它歸為「只不過是又一部黑道飛車追逐片」。雖然《玩命再劫》集結了許多老套概念,卻帶出許多新意,用音樂術語來比喻的話,比較像「取樣」(sampling),而非抄襲模仿。它是聲音(包含音樂及音效)、畫面與故事的完美結合,每段歌曲配合加總了許多細節,簡直是用流行音樂與開門聲、建築聲、電梯聲、雨刷聲、警笛聲、槍聲、說話聲等等組成的交響樂,連畫面背景的塗鴉都拿來帶出歌詞,成果帶著些許傻氣、卻又酷得不得了。

015.jpg

在《玩命再劫》裡,音樂是畫面的基底,選用的曲目性質暗示該段劇情的調性,歌詞則道出主角Baby之心聲。利用角色背景故事的安排,Baby「無時無刻戴著耳機」這件事,並非單純的「千禧世代的壞習慣」,而是獨屬Baby的角色塑造,音樂不僅幫Baby捱過童年車禍造成的症狀,也幫他躲掉某些現實。當他在緊急狀況因找不到適合的音樂而慌了手腳,那種慌張與脆弱,代表著他的創傷。觀眾聽著他耳中正在聆聽的音樂,那是他的人生配樂,歌詞與曲調訴說他的感受,非常直接,例如他心事重重走進餐館時,配的音樂是"When Something Is Wrong with My Baby",連一丁點模糊解讀的空間都沒有。

007.jpg

隨著Baby涉入黑道勾當越來越深,相對無辜的他也終究要轉大人,無法再有乾淨的雙手,必須面對自己走過的路、做過的事。這個概念挺不錯,不過整個故事說起來有些欠缺深度,導演提過拍《玩命再劫》的想法始於他22歲時聽到Jon Spencer Blues Explosion的"Bellbottoms"(正是本片第一場追逐戲使用的歌曲),看得出《玩命再劫》的確是一位少年對酷電影/酷畫面的想像,也是少男對浪漫愛情的想像,因此配角塑造過於簡單,甚至有突兀的轉變──老大改變心意有些勉強,惡人死了又再起實在老套。而且男女主角的關係也是比較弱的一環,女孩Deborah幾乎毫無自我,Baby喜歡她的原因似乎只有美貌以及她與Baby亡母的相似處。如果要選本片最佳情侶,我反而會選黑道情侶檔Buddy(喬漢姆飾演)與Darling(艾莎岡薩雷飾演),他們像小丑與小丑女,謎樣又有趣,我想知道他們更多的故事與過往。

002.jpg

013.jpg

016.jpg

不過,《玩命再劫》的重點,還是在聲音與動作的搭配以及貨真價實的特技(有別於《玩命關頭》系列越來越澎湃誇張的電腦特效),真正的明星是導演、攝影、剪接、音效、配樂、特技人員、以及有趣幽默的對白與氣氛,這部分的超高分數,蓋過了劇情與角色的不足,從開場的飛車追逐(搭配歌曲"Bellbottoms")以及其後的Baby在亞特蘭大市區買咖啡之一鏡到底(搭配歌曲"Harlem Shuffle"),觀眾馬上感受到《玩命再劫》的獨一無二,其後還有自助洗衣店裡攝影機與兩位主角跳著三人舞、背景洗衣機裡衣物轉動的顏色變換,以及傑米福克斯叫著"Tequila!"的精彩槍戰(這一場戲勝過整部《玩命鎗火》的倉庫槍戰),甚至是Baby自行混音、令人發噱的"Was He Slow",都再再使觀眾看得目瞪口呆。

011.jpg

020.jpg

艾德格萊特的作品風格不一定能讓所有人接受,但不管喜不喜歡,都很難否認他總是很勇於嘗試、作品都令人印象深刻,不管是《活人甡吃》《終棘警探》《世芥末日》,還是評價普遍較差的《歪小子史考特》,都有強烈而大膽的特色。《玩命再劫》在劇情概念上雖然簡單幼稚了些,但在其他各方面,艾德格萊特都展現十足信心與成熟度,讓我對他未來作品備感期待。

005.jpg

喜歡老派飛車追逐場面的朋友,我推薦各位找這幾部電影來看:《警網鐵金剛》(Bullitt)、《霹靂神探》(The French Connection)、以及《福祿雙霸天》(The Blues Brothers)。我猜艾德格萊特大概也很喜歡這幾部片裡的飆車戲。

008.jpg

***
經典對白:
***

Baby: You and I are a team.

Doc: Don't feed me any more lines from 'Monsters, Inc.' It pisses me off!

***

Bats: This one, they say that listens to the music all the time?

Griff: I mean, is he retarded?

Doc: 'Retarded' means slow. Was he slow?

Griff: No.

Doc: He had an accident when he was a kid. Still has a hum in the drum. Plays music to drown it out. And that's what makes him the best.

***

arrow
arrow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