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棘警探」(Hot Fuzz)落在我最喜歡的電影類型──黑色惡搞喜劇裡面,而且它又拍得很成功,所以我給它非常高的分數。如果你原本就喜歡「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吻兩下打兩槍」(Kiss Kiss Bang Bang)那類的電影、或是跟我一樣熱愛英式幽默,那麼這部片絕對讓你滿意。



最近還有三個播出時段,7月19日(六)早上11點、晚上11點,以及7月20日(日)下午3點。有興趣的朋友把握機會看唷!還有男主角Simon Pegg的新片「求愛馬拉松」(Run Fatboy Run)也在本周上映,這部片在英國待了四周冠軍寶座,導演是影集「六人行」(Friends)的Ross,也就是David Schwimmer。



片名中的"fuzz"是美國俚語的「警察」,不過這已經是很老的用法,現在應該沒什麼人在用了。本片主角是一位非常認真、表現優異的倫敦警察Nicholas,他是為了工作可以拋棄一切的人,破案率比同事高了400%,由於成績太搶眼,於是長官決定把他升遷…到某個治安好得驚人、贏過多次"Village of the Year"的小鎮"Sandford",因為他的成績讓其他同事顯得像豬頭。我想,表現得跟別人差距太大,即使是做得好,在英國都是很糟糕的事情吧。鎮名"Sandford"與Ira Levin寫的"The Stepford Wives"﹝電影「超完美嬌妻」的小說原版﹞那個鎮的名字"Stepford"很像,我想編劇已經預示我們,這小鎮可能不像表面上看到的一樣。於是Nicholas抱著唯一的行囊──一株日本和平百合﹝這是惡搞電影「終極追殺令」"Leon"吧﹞,無奈地跑到鄉下當警官,處理一些超速、未成年飲酒、天鵝不見了之類的問題,他的警察同事每天只關心吃,如果問這鎮上的酒吧主人有哪些酒,他會說…「我們有紅酒…與白酒」。即使換到了這麼沒事幹的地方,Nicholas秉持一貫的認真精神,糾正所有不當行為,還提醒其他警員要稱自己為"Police Officer",而非"Policeman",因為後者有性別歧視。講到這兒各位應該知道Nicholas是哪種人了,就是在辦公室裡會被排擠的那種。不過,表面上平安無事、治安完美的小鎮,「意外」的發生率卻相當高,這是什麼原因呢?認真的Nicholas非要找出原因不可,只是他的警察同事都覺得他瘋了,認為他從治安差的大城市轉來沒人犯罪的小鎮水土不服,而Nicholas也開始擔心,那些「意外」有一天會不會發生在他身上?

Nicholas與他的植物﹝日本和平百合﹞




以下有雷 *** spoiler alert ***

還沒看過這部片的,最好不要再往下看囉。

這部片最精采的地方,在於它不斷惡搞類型電影,並且各種情節轉折都讓人難以預料,例如,原本我跟片中的Nicholas一樣,都相信那些「意外」其實是因為房地產內線消息引起的一串謀殺,哪知道,那些死亡的確是謀殺,卻不是因為最明顯、最合理的理由,而是因為有人演戲演太爛、房子蓋不好、報紙辦太差等等,實在被導演與編劇弄得又好氣又好笑。另外,由於背景發生在平靜安祥的英國小鎮,讓整件事看起來更荒謬搞笑。



有些電影是被本片點名要惡搞的,例如有一晚,Nicholas與他在當地最「麻吉」的警察Danny夜晚談心,Nicholas說他都無法腦袋空空放輕鬆,Danny拿出了最佳解藥:美國動作電影例如「驚爆點」(Point Break)與「絕地戰警2」(Bad Boys II)。



更棒的是,雖然「終棘警探」表面上是惡搞類型片,但是它的處理手法與認真態度,讓人覺得是個警匪槍戰片迷的自嘲,而不是純粹想來亂,他們不是因為討厭警探搭檔動作片而惡搞,而是因為愛而惡搞,因此它不只搞笑,還有很紮實的動作與謀殺場面,精準的剪接技巧與拍攝角度,這部片完全是看過太多動作片﹝尤其Michael Bay作品﹞的超級影迷拍出來的。甚至當黑衣人殺了花店老闆娘,Nicholas與黑衣人展開追逐的那段,即使只是純粹的你追我跑,剪接都還是用兩個鏡頭跳來跳去,增加速度感,真是太認真了。原本我想一個個找尋每個片段「致敬」的對象,不過後來我覺得這群工作人員已經把太多動作片融會貫通了,各種陳腔濫調或警匪槍戰動作片手法,都已經深入他們腦袋裡面,隨手拈來都自然無比,甚至,連Nicholas開車那段都可以弄得像David Lynch的「驚狂」(Lost Highway)一樣,即使那部片風格詭異,用在「終棘警探」裡卻好自然。更重要的是,演員也認真投入於自己的角色中,使得這部片不同於其他所謂的模仿/惡搞片,而是讓觀眾會關心劇中人物的。















另一個重點是天鵝。誰想得到,天鵝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首先牠讓我們深刻體會在這村莊工作,對Nicholas是多麼大材小用。天鵝主人因為牠不見了而報案,當警官認真詢問天鵝長什麼樣時,牠的主人也呆了,老天爺,牠‧是‧隻‧天‧鵝‧啊!要怎麼形容呢?連主人的名字也很有趣,叫做"P.I. Staker",啊?"piss taker"?但是,別以為牠是隻平凡的天鵝,這角色比我想像的還要重要,每次都在緊要關頭突然出現,牠讓Nicholas一時不知該去追殺人犯還是追天鵝,也讓壞人開車逃亡時不得不緊急煞車而翻車。千萬,千萬,不要小看一隻天鵝。











Nicholas與夥伴Danny的關係也是非常有趣的一環。其他正常的警察電影裡面,兩位搭檔總是要討厭對方,或是嘲笑對方,但是「終棘警探」不一樣,它有完全遵照警察手冊行動的Nicholas,與非常非常崇拜Nicholas的Danny。在Nicholas身邊,圓圓胖胖的Danny像花痴或追星族一樣,不斷追問Nicholas在倫敦的英雄事蹟與危險經歷,因為那些故事就像Danny在動作片裡看到的一樣,精采刺激,Danny也希望能親身體驗。而Nicholas對他而言,就像是美國警匪電影中的酷帥主角一樣厲害,只是口音更好聽。這兩人像是父子、後來又變成摯友,也扯出不少笑點。而且,隨著案情明朗,加上在Danny的帶領下看了「絕地戰警2」得到領悟,Nicholas從前半段的乖乖牌嚴肅警察,搖身一變成為拿起槍枝掃射的酷警,Nicholas與Danny從此變身成馬丁勞倫斯與威爾史密斯,有許多慢動作槍戰畫面,英勇無比而且無論如何都死不掉,笑點連連惡搞不斷,這一組奇怪搭檔的確是太棒了。





片中的超市老闆找來演過007的提摩西達頓(Timothy Dalton)也是一絕,我發現他演反派似乎比007適合唷!





另外,如果常看英國電影,應該會認出不少熟面孔,例如飾演Danny的警長父親的Jim Broadbent,他就是「BJ單身日記」(Bridget Jones's Diary)裡面女主角的父親,在新的「哈利波特」電影裡還要演出Slughorn教授。飾演Nicholas在倫敦的長官之一的Martin Freeman則是「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裡的John。同樣飾演倫敦長官之一的Bill Nighy就不用提了吧,他是「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裡的搖滾阿伯,也是「神鬼奇航」第二、三集裡的章魚燒──Davy Jones。電影「法櫃奇兵」裡的大反派Paul Freeman在這部片扮演神父。1976年恐怖片「天魔」(The Omen)裡的Billie Whitelaw飾演飯店老闆娘。

Bill Nighy


但是本片有個小缺點,在兩位警官與村裡的持槍老人們大開殺戒之前,有一段時間比較沉悶,不過整體說來還是非常好看的電影,推薦大家看!另外要小心個副作用,就是看完這部片以後,你大概再也不能正經看待其他認真的動作片了。

還有,本片最大的雷,其實應該是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的客串吧,她就是那位與Nicholas分手的前女友,在戲裡她是醫療人員,臉是蒙住的。另外「魔戒」導演Peter Jackson也在片中客串聖誕老人。







「終棘警探」的導演是Edgar Wright,男主角是Simon Pegg,本片的劇本是他倆合寫的,另外,Simon Pegg長得像是多了很多喜感後的Daniel Craig。而Wright與Pegg也是大受好評的殭屍浪漫惡搞片「活人甡吃」(Shaun of the Dead)的班底,同樣是這兩位作編劇,Wright當導演,Pegg當男主角,而在「終棘警探」飾演男主角搭檔的Nick Frost,也是「活人甡吃」的主要角色。我還沒看過「活人甡吃」,但聽說非常好笑,所以一定要找機會看。另外,Simon Pegg跟Nick Frost很久以前就是好朋友了,這跟電影裡面他倆的兄弟感情演得這麼好也有關係吧。

導演Edgar Wright與兩位男主角


這兒是一段關於「終棘警探」的訪問加預告



最後附上幾段好笑的對話:

DS Andy Wainwright: You do know there are more guns in the country than there are in the city.
DS Andy Cartwright: Everyone and their mums is packin' round here!
Nicholas Angel: Like who?
DS Andy Wainwright: Farmers.
Nicholas Angel: Who else?
DS Andy Cartwright: Farmers' mums.

***

[Nicholas Angel is having a crackdown on underage drinkers in the pub]
Nicholas Angel: Oy! When's your birthday?
Underage Drinker #1: 22nd of February.
Nicholas Angel: What year?
Underage Drinker #1: Every year!
Nicholas Angel: Get out!
Nicholas Angel: [to the second underage drinker] When's your birthday?
Underage Drinker #2: 8th of May... 1969...
Nicholas Angel: You're 37?
Underage Drinker #2: Yeah!
Nicholas Angel: Get out!
Nicholas Angel: [turns to last drinker] When's your birthday?
Underage Drinker #3: [high pitched] Uhhhh...
Nicholas Angel: Out!

***

Nicholas Angel: Mr. Porter, what's your wine selection?
Roy Porter: Oh, we've got red... and, er... white?
Nicholas Angel: I'll have a pint of lager, please.

***

Danny Butterman: Ever fired your gun in the air and yelled, 'Aaaaaaah?'

***

[Skinner is explaining why the NWA had Martin Blower murdered]
Simon Skinner: He was simply an appalling actor.
Nicholas Angel: You murdered him for that?
Simon Skinner: Well, he murdered Bill Shakespeare!
Nicholas Angel: What?
[realizing]
Nicholas Angel: Oh yeah.

***

Danny Butterman: Have you ever fired two guns whilst jumping through the air?
Nicholas Angel: No.
Danny Butterman: Have you ever fired one gun whilst jumping through the air?
Nicholas Angel: No.
Danny Butterman: Ever been in a high-speed pursuit?
Nicholas Angel: Yes, I have.
Danny Butterman: Have you ever fired a gun whilst in a high speed pursuit?
Nicholas Angel: No!

***

[in a crime scene, where everyone is masked and wearing the same clothes]
Nicholas Angel: Janine, I've been transferred and I'm moving away for a while.
"Not" Janine: I'm not Janine.

***

Dr. Robin Hatcher: I've told him several times "You shouldn't eat late at night".
PC Doris Thatcher: Oh, I dunno. I quite like a little midnight gobble. Haha!
PC Bob Walker: ...coc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