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慕色拉行動》是根據八零年代美國真實事件改編。那時正是雷根主政時期,大批毒品非法進入美國,政府一邊宣導"Just Say No"口號,一邊也試著追緝相關人等,但成效不彰。海關的臥底人員Robert Mazur(Bryan Cranston)認為應該從金流著手,因此開始了"Operation C-Chase",追查以哥倫比亞毒梟Pablo Escobar為首的毒品集團,如何洗錢與搬錢。Mazur臥底成為Bob Musella(也就是中文片名的由來),以此名號佯裝為洗錢專家,藉此接近販毒集團高層。

InfiltratorOlympia.png

The_Infiltrator_Moviestill10_v2.jpg

本片的焦點不是槍戰或駁火,而是臥底人員面臨的如履薄冰,任何失誤與判斷錯誤都是生死交關。Mazur最終交往上的高層不是大名鼎鼎的Pablo Escobar(Netflix影集《毒梟》(Narcos)正是Escobar的故事),而是在Escobar信任圈、由班傑明布萊特飾演的Roberto Alcaino。《慕色拉行動》並不是加油添醋、刺激絢麗的動作片,而是比較冷靜內斂的劇情片。

175810338-23d8dab8-9a10-4721-838c-a7cc26375871.jpg

影集《絕命毒師》主角Bryan Cranston飾演的Mazur,扛起了整部片,他的臥底身分令他在居家男人與殘酷黑道兩種角色中轉換。一邊要顧及老婆與孩子的感受,另一邊也要讓毒梟與黑道們相信他是「同一掛的」。尤其當Bob Musella這個身分多出了一位未婚妻Kathy(黛安克魯格飾演),Mazur妻子的不安感受更是破表。做臥底的,能夠維持與配偶的感情真不容易:配偶不了解對方另外那面,而且很可能不能接受,只有一起工作的那群人才能理解並接受工作上需要冷酷殘暴的那面。扮演未婚妻的女探員是了解他、同意他所做所為的人;老婆則是一瞥Mazur黑暗面就幾乎要崩潰的人。Mazur的婚姻沒有全面崩盤,對我們這些局外觀眾而言實為奇蹟。

rs-247945-rs-infiltrator-8d4538a8-91cb-410c-895e-8720db468f09.jpg

000223071-the-infiltrator.jpg

Mazur承認他臥底用的故事與說法都帶著一點事實,這樣的選擇令他感覺比較不易被識破。這或許也代表,他臥底的那一面並非完全虛構、憑空生成,而是他自己的另外一面,這順便也說明為何原本能因傷優退的他,不顧妻子要求,還是堅持繼續投入更危險的臥底行動。

broadgreen-1049_532001_Orig_2016-Full-Image_GalleryBackground-en-US-1487883259312._RI_SX940_.jpg

infiltrator-2.jpg

不過這方面《慕色拉行動》並沒有更深入探究,劇情後半的重點擺在Mazur與毒販集團二把手Alcaino相識相熟後,對於最終必然的背叛,背負的深沉罪惡感。在Mazur的雙重身分中,臥底那部分耗費的時間與心力非常重,家對他而言恐怕真的只是個睡覺的地方,所以他的工作不僅是工作,而是他的生活,在這種背景下,Mazur難免會真心希望自己還真是這群人的一份子、希望Alcaino與他老婆Gloria(Elena Anaya,也是《神力女超人》的「毒藥博士」,飾演)真是他好友。尤其班傑明布萊特的演技相當動人,他與Cranston的對手戲頗為精彩,也讓最後的攤牌畫面特別令人痛心。

151615900.jpg

636039248079478673-the-infiltrator-TI-D018-LD-00117-R-CROP-rgb.jpg

MV5BM.jpg

飾演Mazur工作夥伴Emir的John Leguizamo,也有近期最佳演出。有一幕他的臥底身分差點被戳破,於是想辦法扭轉情勢,最後發生了槍殺,血噴在Emir臉上,他表情又遺憾悲傷但又帶著一點「好險」的慶幸模樣,突顯了幹這行的道德複雜性。

infiltratoryoutubescreenshot.jpg

或許可以說,臥底工作要贏取的寶藏,是信任,搶到越多人的信任,贏面就越大,Mazur贏得販毒集團的信任、同事的信任、又獲得老婆的信任,令他可以兼顧工作與家庭。但反過來說,他也得被迫信任他人,例如同事、協助毒販的銀行等等,信錯人的代價相當高,每一個錯誤都會死。在一般人的生活中,「信任」是很珍貴的東西,但擔任臥底工作,勢必總有一天要摧毀某些人對自己的信任、或者看著自己的信任被他人摧毀,不管成功或失敗,都一定會面對此類殘酷與心痛,這是臥底工作最無奈的一面吧──就算是成功緝捕到一大群「壞人」,但在道德上也很難自認是個「大好人」。

Anaya 2.jpg

《慕色拉行動》的導演是Brad Furman,編劇則是他母親大人Ellen Brown Furman。我感覺劇本雖不差,但太中規中矩了些,有些對白也不是很自然。導演手法方面,有幾場戲頗為緊張精彩,但整體說來少了點生氣與節奏感,攝影除了前述的幾場戲以外,欠缺特色,剪接也造成了些許凌亂感,還有一點令我有些不解的,是某些音樂與場景細節比較偏70年代風格而非電影內容發生的80年代,不知算是失誤或是有特別的用意。不過,如果是為了消磨周末時間,《慕色拉行動》故事本身頗值得一看,尤其推薦給喜歡《美國製造》、《怒火邊界》 、Netflix影集《毒梟》的朋友。

The-Infiltrator-Yul-Vazquez-2.jpg

註:今年阿湯哥在《美國製造》演出機師主角Barry Seal,這位真實人物在《慕色拉行動》也有出現,各位可以注意一下。

1140-mfg-the-infiltrator-cranston-par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